意见反馈

西出阳关无故人,河西走廊,敦煌市,汉武帝,玉门关,古城

  2017-06-06 09:42
大家印象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千百年来坚守到最后一座烽燧。

走进阳关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一首诗“渭城朝雨me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大诗人王维的这首杰作,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 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而今,昔日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凭吊。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