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第三大湖,建议你一定要环行一次!

阿里旅游  2023-05-26 17:28

在藏北大地上,有数不尽的湖泊。到过扎日南木措的人,无不被它那磅礴大气的苍茫气势所震撼。这是一个美丽安静得让人放空一切的去处,一个让人心神平和的地方。绕湖一周,时光悠长,物我两忘。

▼扎日南木措北岸全景

扎日南木措:西藏第三大湖泊

扎日南木措是阿里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湖泊,属咸水湖,也是西藏自治区第三大湖泊。湖面面积为1024平方公里,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流域面积有16430平方公里。

扎日南木措有公路可以绕湖观赏。柏油路通往观湖的最佳地点之一的木诺山孤峰。爬到山头,举目远眺,扎日南木措尽收眼底。湖水广袤清透,在高原的阳光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

在扎日南木措西边的仙谷褐石——拉隆山上,遗留有当地人称作“拉直日姆”的岩画。“拉”意为神灵,“直”意为鬼怪,“日姆”是“绘画”之意,合起来意思是“神灵鬼怪们画的画”。站在拉隆山上,放眼辽阔的古湖盆,湖水幽蓝,湖畔草长鸢飞,草原、沼泽、盐碱地、溪流、湖泊等,共同组成了被称作“地球之肾”的湿地生态系统。

- 扎日南木措的传说 -

关于扎日南木措的形成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这个地方过去是一个很大的牧民部落,全部落的牧民都从一个小小的水井取水,这里的僧人嘱咐部落的百姓每次取水一定不能忘了盖上井盖。

有一次,村里的一个老人外出,等他返回村子时,他的妻子正在取水,看到老人非常高兴前去迎接。妻子陪丈夫回到家后才想起忘了盖井盖,等她回去时看到有一条大大的金鱼在水中翻腾,并大声地怒吼:“如果没有四座大山压住我,我就要跳到天上去!”而且不时有水溢出来,淹没了部落的草地。

有个老人和孩子在山上放牧,看到这一情景,非常害怕,就往扎日南木措南部的山上跑。老头跑到山上还不敢回头看,他对小孩说:“你看看,水中是否落下一条白虹来?如果有白虹落下那就是莲花生降世了,那就好了,井水就不会溢出来”。果然,莲花生大师骑着白虹落到井上将水压了下去。

从此,扎日南木措湖南岸四周各升起一座山,分别是:东边的黑铁围山,南边的红土铜山,西边的仙谷褐石山,北边的白色水晶山。

▲美丽的扎日南木措

野生动物的天堂

扎日南木措入湖河流主要有措勤藏布、达龙藏布。涓涓细流波澜不惊地在草原上勾画出曼妙的曲线。当金色的晨曦静静抹上扎日南木措湿地,欢腾的鸟儿们或振翅低飞,或埋颈梳毛,或引颈高歌。

湖上有大大小小10余座岛屿,棕头鸥、燕子鸥、斑头雁、赤麻鸭、黑颈鹤等10余种类,数万只候鸟在此栖息繁殖。

除了大量鸟类,湖畔不时会出现藏野驴、藏原羚、野牦牛等。它们或追逐嬉闹,或肆意奔跑,为怅寥寂静的羌塘草原增添了生命的活力!

▲湖上的水鸟

▲岩羊群

▲岩羊

▲藏羚羊

▲藏野驴

湖畔牧场,紫绒山羊

扎日南木措湖畔的牧草长势良好,它是措勤县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也是藏北最好的牧场之一。措勤是西藏重要的紫绒山羊生产区之一,紫绒山羊的绒毛、羊皮、羊毛是牧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绒质天然无污染,洁白有光泽,手感光滑、柔韧度高,在措勤县城,可以买到紫绒加工而成的羊绒衫、围巾、披肩等。

▲湖畔的牧场

▲湖畔的牧场

▲牧羊女

措勤,还有美丽的夏岗江雪山

夏岗江雪山位于改则县、措勤县、尼玛县三县交界处,距措勤县城有80公里。主峰高达6822米,终年积雪不化。主峰周围有南北两侧十余座海拔高达6000米以上的山峰相伴,形成了千里雪山连绵起伏的壮观景致。

你走G216萨嘎-措勤,或是G317改则-尼玛,都可以看到她美丽的身影。

▼达雄措

▲夏岗江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