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胜境普兰,除了神山圣湖,还有什么?

阿里旅游  2022-12-21 12:58

阿里有三围,雪山围绕的普兰,土林围绕的札达,湖泊围绕的日土。

从拉萨去阿里,普兰是进入阿里境内的第一站。

胜境普兰,除了神山圣湖,还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中心:神山圣湖
 
 

 

进入普兰是一个逐渐靠近冈仁波齐的过程,这座在广阔的巴嘎草原上高昂着头的山峰,一直在你的视线里,或近或远。

不同的角度,冈仁波齐的形状也不同。

有时如胖海豚,憨态可掬;有时如橄榄,或是蟠桃,单单露出一个尖。

 

 

 

 

它是佛教、苯教、印度教、古耆那教共同认定的“神山”。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了“中国十大名山”,冈仁波齐名列其中。

 

 

神山脚下的塔尔钦镇

 

 

每年4-10月是转山的季节。如果你想要转山,可以选择入住神山下的塔尔钦镇。

每年藏历四月十五,萨嘎达瓦节,神山脚下将举行盛大的“立塔钦”仪式。

 

转山路线:

第一日: 塔尔钦——7KM——色尔雄大经幡——2.6KM——曲古寺小桥——4.5KM——格萨尔马鞍石——2.3KM——茶馆(马头明王石)——4.2KM——希夏邦马宾馆(哲日普寺河对面)。

第二日:哲日普寺——5.8KM——卓玛拉山口——2.6KM——第三不动地钉(茶馆旁)——2.4KM——空地母秘道出口对面——3KM——环山道东段茶馆——4.5KM——仲哲普寺——6.2KM——宗堆茶馆——4KM——塔尔钦镇。

 

 

 

 

 

在冈仁波齐的周围,有玛旁雍措、拉昂措、纳木那尼峰。

这两山两湖组成的“神山圣湖”之地,一起组成了“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的自然壮阔之美。

 

 

 

齐吾寺

 

圣湖西岸的桑多白日山是一个绝佳的观看玛旁雍措的地点。

桑多白日山上,矗立着一座修建于公元870年左右的竹巴噶举派寺庙齐吾寺。

据传莲花生大师在此处降魔伏妖时逗留过7天,并在岩石上留下多处脚印。

在山腰的西南面,至今仍保留着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

 

齐吾寺下有齐吾村,是离湖最近的住宿点。还可以泡温泉。

 

当然,如果你有时间,你可以去转湖。

 

圣湖周长约80千米,转湖需4天时间,沿途将经过环玛旁雍措的八座寺庙,分别是色龙寺、聂果寺、楚果寺、果祖寺、齐吾寺、嘉其寺、朗那寺、苯日寺。寺庙可供住宿。


 

转湖路线:

 

第一日:即乌寺到霍尔,徒步时间为6-8个小时

第二日:霍尔到色热龙寺,徒步时间为3~5个小时

第三日:色热龙寺到楚古寺,徒步时间为6~8个小时

第四日:楚古寺到即乌寺,徒步时间10个小时左右

 

 

普兰县城:异域风情融合之地
 
 

 

 

普兰是阿里的边境县,我国12个3国边境县之一,西边和南边与尼泊尔、印度接壤。这个融合了印度、尼泊尔异域风情的地方,不可不去。

而这个被雪山围绕的城镇,可以让你真切地体会到何谓“雪山围绕的普兰”。

 

多油村

 

 

去普兰县城的路上,经过多油村。四周山体经自然风化形成一道道高大的红褐色沙墙。沙墙上,是白雪皑皑的山峰。沙墙下,是村庄、青稞地和牛羊。

鲜明的层次,让这里成为摄影师的钟爱之地。

 

 

 

 

普兰国际贸易市场

 

 

普兰不仅是阿里地区旅游大县,也是重要的边贸通商口岸,是我国通向南亚的重要通商口岸,边民之间贸易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普兰为国家一级口岸。

国际市场的店铺里的商品玲琅满目,多是一些纺织品、金银首饰、工艺品、药材和具有异国风情的锅碗瓢盆等。 

这个昔日偏远荒凉的县城,如今已成为祖国西南边陲热闹、繁华的商业重镇。

 

 

 

 

古普尔寺(古宫)

 

 

孔雀河把普兰分为老县城和新县城。

跨过一道石桥,到达普兰县郊西北面的山崖下。

山腰蜂窝似地布满着窑洞,有古旧的楼台悬空伸出,其上斜挂数条经幡迎风飞舞。

这是传说中的仙女引超拉姆的飞升处。是八大藏戏之一的《洛桑王子》的故事发生地。

 

 

 

贤柏林寺

 

 

从古普尔寺出来,再往上行,直达山顶。山上是普兰达拉喀城堡和贤柏林寺的遗址。

贤柏林寺是17世纪末西藏和拉达克战争结束后,甘丹才旺所建。

甘丹才旺,和硕特蒙古部固始汗之孙。赶走侵占古格、日土等地的拉达克人,成功收复了阿里地区后,在达拉喀山上建立了贤柏林寺。据说是为了忏悔在战争中夺去诸多人命的罪过。

贤柏林寺一度还是普兰宗政府的驻地。

因为历史原因,贤柏林寺一度被毁,如今,残垣断壁旁边,矗立着2002年重新修缮后的贤柏林寺。

新与旧,散发着历史的沧桑况味。

 

 

 

 

 

科迦寺
 
 

 

科迦寺,距普兰县城约18公里。

建于公元10世纪,大译师仁钦桑布所建。

科迦寺是中国、印度和尼泊尔边境上的一座重要寺庙,三国信徒共同信奉。

 

 

 

 

围绕科迦寺的科迦村,有一个有趣的节日——男人节。这是其他藏区没有的节日。

藏历二月十日-十六日。在男人节里,科迦村从18-80岁的男人都集中在科迦寺门口的广场上,喝酒看戏,舒服地坐在卡垫上,女人们在旁倒酒上菜,一直到男人节结束。

 

 

 

 普兰,还有这些:

 

普兰孔雀服
 
 

 

 

普兰孔雀服,已经传承了几百年,每逢节日盛典时才穿戴,其上装饰有黄金、白银、松石、玛瑙、珊瑚、珍珠、田黄等珠宝,价值连城。

 

 

 

 

普兰婚礼歌
 
 

 

 

普兰婚礼歌是藏地久负盛名的一大歌种。

这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歌、舞、诵、表演。正式歌词十三大段,吉祥插曲十八小段。他们的一切仪式仪轨乃至日常生活都富有表演性质,婚礼中的许多歌词、称谓、仪式(例如驱邪气、招福气等),都保留了当地古老的苯教色彩。

 

 

果尔孜
 
 

 

普兰果尔孜,又名“果谐”,即圆圈舞蹈,是一种拉手成圈,男女分班唱和,顿地为节,载歌载舞的自娱性舞蹈。

舞蹈以2/4拍的重拍起步,劳动气息浓郁。

2010年5月18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