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阿里为何如此迷人?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阿里旅游  2022-07-11 16:44

西藏阿里,大地苍茫壮丽,古老的文化源远流长。

至少在4000年以前,发源于阿里地区的象雄古国其包容的文化曾深刻影响了亚洲大部分地区。其后,在象雄古国的旧址上,建立了古格王朝。

时光荏苒,今天的阿里如同一颗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熠熠生辉、流光飞舞,吸引着世人孜孜以求的目光。

跟随阿里本土摄影师的镜头,一览阿里的独特魅力。

 

 

 

古老阿里,文明源远流长

从冈底斯脚下发源的象泉河,一手孕育古文明,一手塑造壮美景观。象泉河流域的札达土林,雄浑而豪放,土林中古堡散布。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历史上著名的象雄古国、古格王朝都曾以这一流域为中心塑造辉煌灿烂的文化。

▲神山冈仁波齐

▲大地血脉

▲土林环抱的札达县城

▲古格,悬崖上的王宫

▲古格的星空

▲托林寺天降塔

▲神奇的札达土林,绘在大地上的图画

 

生态阿里,大地生生不息

2020年10月,阿里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阿里地区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生生不息的“世界屋脊”,是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高山流水,生灵欢腾,人与自然的和谐图景,在阿里缓缓展开。

▲高原山鹑

▲藏野驴

▲藏野兔

 

▲憨态可掬的土拨鼠

 

▲札达曲龙村,加尼玛鸟岛的鸟儿

 

文化传承,历久弥新

今天的阿里,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古老的文化一脉相承,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庆典或者闲暇,在村居或是学校,人们跳起宣舞,踏足而歌。华丽的孔雀服饰从象雄翩翩而来,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传统与现代结合,民族与时尚交融。

▲快乐和传承

 

▲从象雄走来

 

▲着宣服的孩子

 

▲底雅宣舞

 

▲哔旺,藏族传统乐器

 

▲普兰孔雀服

 

▲光影中的摄影人

 

▲夕阳下的剪影

 

▲耕种

 

▲革吉牧民

 

▲安详的老人

 

摄影师|尼玛多吉

尼玛多吉,江孜人,现阿里札达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西藏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西藏分社签约摄影师、西藏阿里象雄记忆讲堂学员、阿里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专业(一级飞行员)。

从小对摄影摄像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努力学习,从理论到实际操作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业余的时间里自主拍摄了《雪中的土林》、《古格王国遗址》、《古格宣舞》、《您好·这就是神秘札达》等旅游宣传片;《宣舞》、《黄白分层的土林》、《札达沙棘》、《依贝岗美》等摄影作品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作品《古格宣舞》和《雪中的土林》分别在第二届中国西藏网络影像大赛中获得视频类“最佳人气奖”和“优秀奖”,诸多摄影作品被中国国家地理和中国旅游、西藏旅游等平台刊登。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