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昌都这三座冰川太美了!!!

​昌都旅游  2022-06-30 11:30

  中国最美冰川在哪里?那一定非西藏莫属。西藏的冰川,大大小小,多得看不过来,来西藏旅行,一定少不了去看冰川,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昌都最美的3大冰川。

  冰川是什么?

  冰川其实是水的一种存在形式,是雪经过一系列变化转变而来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素是有一定数量的固态降水,雪、雾、雹等。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冰川冰。

  1.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境内,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由6个冰川组成:美西冰川、亚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一美女一阵惊艳。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

  西藏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在青藏高原东南伯舒拉岭的腹部,西藏最美的湖泊之一的然乌湖就在它身边,这条因冰川而出名的来古村距川藏公路只有20多公里,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6条海洋性冰川,这样的自然景观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是我国一个观看冰川的绝佳地点。

  2.三色湖冰川

  三色湖是边坝的色彩和灵魂,由黑、白、黄三种颜色的三座湖组成,黄湖看草,黑湖看花,白湖看树。

  俯瞰三色湖成不规则“品”字排列,湖与湖之间由低山隔开,均是多年冰雪融水而形成的。

  当日光洒落在三个湖泊上,时间静止,湖面在金色的映衬下是那样耀眼夺目。远远看去,一朵朵白云像哈达一样缠绕在山间,而远处的冰川则更显得妩媚动人。

  三色湖冰川就像是一个冷艳仙子,一出场就带来铺天盖地的空灵纯净,仿佛要洗净世间的一切尘埃。

  山上连绵不绝的白雪,从天边一直蔓延到湖边,一汪月光蓝的湖水纯粹透亮。

  3.焫茸冰川

  焫茸冰川位于丁青县,是世界上落差最大,最密集的悬冰川。从6328米高的布迦雪山峰顶倾泻而下,形成坡面大约70度的悬冰川体。

  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冰川下的冰碛湖面冻结,行走在上面,可以看到冰面上树立着晶莹剔透的冰山。到了夏天,冰碛湖逐渐融化,浮冰如同一块块象牙玉飘浮在湖面。

  焫茸冰川至今仍处于未发育完全的状态,或许对于那些藏地古老的冰川来说,还处于“青春期”,仍处于蓬勃生长期;但是对于人类而言,它们已经见证了太多的沧桑巨变,见证着壮阔的青藏高原当从海洋中隆起抬升,连绵的群山和喜马拉雅、珠穆朗玛巍峨于世界之巅之时,它们已经从悠远的岁月屹立在人们面前,见证了地球不断变化中的脉动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