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为了西藏,我愿意“一措再措”!

阿里旅游  2022-04-18 10:18
 西藏的湖泊有多美?
 

 
 
×
是流动的丝缎,是美丽的碧玉
如梦境,如幻影
 

 
 
×
四月,冰湖悄然解冻
水灵灵的西藏,开启了!
 
 

西藏是世界上湖泊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的湖泊星罗棋布、形态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水色极美。湖泊的透明度一般在1~10米,湖水清澈明净。湖面多呈深蓝色,因为阳光中的红、橙、黄等长波易被水体吸收,紫、蓝等短波则被水分子散射折返湖面。在高原上行走,不用刻意寻找,你就会与各种美丽的湖泊相遇。

 
 
 
 羊卓雍措 
“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羊湖水色如碧玉,在当地人心中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湖面积638平方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岸线蜿蜒曲折,百转千回。即使你走过很多次,你也永远不会对它厌倦,因为它的水色一直在变化。不同的角度,反射着不同的光影。
 

 
羊湖一年四季风景各异。冬季少云,对面的宁金抗沙峰清晰可见,露出洁白的身躯。夏季的羊湖,湖畔油菜花盛放,牛羊如织。
 

 
 
 
 玛旁雍措 
“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玛旁雍措的水极为清澈,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天然淡水湖。湖水美得不可言喻,在阳光的照耀下,幽蓝的湖面上闪耀着星星点点的光。
 

 
玛旁雍措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为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所崇奉。每年有很多信徒转湖。环湖一周,大概100公里,步行大概需要4天时间。沿途有八座寺庙、还有曲普爆炸温泉……景致绝美。
 

 
 
 
 拉昂措 
“鬼魅之湖”
 
拉昂措,人称“鬼湖”。拉昂措有多副面孔,白日下幽蓝的湖水,深不可测,仿佛隐藏着巨大的谜团。有时阴云密布,巨大的云朵垂落水中,使鬼湖笼罩着一层阴郁的色彩。
 

 
拉昂措有极其优美的湖岸线,涟漪荡漾湖边,湖水层层叠叠。湖畔有奔跑的藏野驴,这片寂静之地,同样生机四溢。
 
 

 
 
 托吉措 
“慈悲湖”
 
如果你来转山,到达卓玛拉山口后再往下走,会看到一面小小的湖泊,如同神灵遗落在人间的一块美玉。托吉措,意为“空行母沐浴之池”。很多人称之为“慈悲湖”。如果你不怕路途艰难,还可以下到湖边,湖水映着山石,是另一种景致。
 

 
 
 
 班公湖 
“长脖子天鹅”
 
班公湖,藏语称措木昂拉仁波,意为“长脖子天鹅”。湖形狭长,湖边水草丰美,湖中金黄的水草摇曳生姿,让湖水呈现出绚烂的色彩。班公湖有成千上万的水鸟,湖中水鸟嬉戏翩跹,是观鸟拍鸟的绝好去处。
 
 

 
 
 
 达瓦措 
“月亮湖”
 
从措勤到尼玛的路上,会经过达瓦措。近在咫尺的距离,在路边就能看到这一汪碧水。达瓦措,又称“达娃措”,意为“月亮湖”,像一轮初升新月,点缀在措勤北部广袤的大草原之上。
 

 
 
 
 扎日南木措 
“西藏第三大湖泊”
 
扎日南木措,在阿里措勤县境内,是西藏第三大湖泊。措勤 ,藏语意为“ 大湖 ”,因之而得名。晴日下,扎日南木措蓝得清澈、透亮;傍晚,彤云密布,映红一面湖水,扎日南木措如同火焰般燃烧起来。
 

 
扎日南木措不仅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周围散布的大片湿地与牧场,也是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
 

 
 
 
 当穹措 
“变幻莫测”
 
去文布南村的路上,当车往下行,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当穹措。据说此湖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东岸是连绵不断、屏风般矗立的褚红色山壁,它们清晰地记录了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当惹雍措 
“苯教圣湖”
 
当惹雍措是西藏最古老的宗教雍仲苯教崇拜的圣湖。湖为南北走向,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当惹雍措沿湖地带有许多象雄古国的遗迹。
 

 
 
 
 色林措 
“魔鬼湖”
 
色林措,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云雾弥漫时的色林措,有蓬莱仙境的意境,又宛如海市蜃楼般迷离!色林措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当你在草原上车行很久,它依然在你的视线中。
 
 

 
 
 
 巴木措 
“粉蓝梦境”
 
从班戈县城出来,在去往纳木措的路上,会路过巴木措。巴木措有着让人惊艳的粉蓝,映着雪山、白云,纤尘不染。
 

 
 
 
 纳木措 
“天湖”
 
“天湖”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南岸有扎西半岛,北岸有网红景点圣象天门。湖水倒映着雪山,不断地变幻着颜色:蔚蓝、天蓝、浅蓝、瓦蓝、湖蓝、湛蓝、碧蓝、靛蓝……
 

 
 

送上一组西藏湖泊的航拍图

为眼睛来场洗礼

让心灵沉入这一湖幽蓝里

 
▼▼▼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