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古城之春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2-03-31 17:08


拉萨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里划船赏花。


拉萨水上公园里跳舞的市民。


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里盛开的桃花。


在宗角禄康公园湖面上戏水的野鸭。


宗角禄康公园一角。


拉萨一户居民家的葡萄树,长势喜人、片片翠绿。

  拉萨的春天总是来得要迟一点。三月,南方早已漫山碧绿,可是在拉萨,柳条和白杨树枝还是那样不急不躁慢慢发出绿芽。一切都好像是刚刚睡醒的样子,朦朦胧胧。

  在古城拉萨,当你感觉空气中还弥漫着冷峭,实际上春天已经醒了。当你在宁静的早晨走在罗布林卡或者拉萨河边,即使你没有那么细心也会发觉,有暖意随着阳光不紧不慢地抚摸着你的脸庞,而原本寂寥的地面也多了一丝丝脆嫩的柔软;拉萨河平原两边的高山上,残雪若无其事地躺着,是那么宁静,让人心生温暖。

  在太阳岛,在东郊和西郊,走在有水的河边,如果你能够蹲下身细细盯着某一处草地,就会发现前一年的枯草深处,已经有慵懒的草儿醒来,悄悄冒出芽尖;哪怕你走在足音起伏、车水马龙的北京路、金珠东路等大街上,或者走在布达拉宫广场和宗角禄康公园里,也可以从那些看上去仍旧板着脸的树木上,发现隐约的春意!

  在宗角禄康公园新建的健身乐园里,70多岁的格桑穿梭在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中,一口气做了15个仰卧起坐后,他又到场边的空地上做起了健身操,完全不像一个古稀之年的老者。

  春风不仅化开了宗角禄康的湖水,也化开了这座高原古城一整个寒冬的倦懒。柳树吐露出稚嫩的树芽,成群的赤麻鸭、斑头雁浮游在湖中,享受着“红掌拨清波”的悠闲……

  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寻觅着春天的足迹,挽着春天的手儿跳舞。

  人勤春来早,河谷两岸的农田里,身着藏装的男女正在修整农具、挖渠引水、施肥补苗,好一幅“犁铧一曲情深处,忙里春耕绿韵稠”的春之画卷。

  经过春意润染的城市,处处呈现出纯净明朗的美。布达拉宫的金顶反射着耀眼的金光,布达拉宫广场前绿草茵茵,人工湖旁的垂柳被和煦的春风吹得飘飘扬扬,罗布林卡里的古树也开始抽出鲜嫩的枝叶,繁华的八廓街上,三五成群的转经老人坐在路边歇息……

  拉萨,一切因春天而鲜活起来、动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