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如果暂时不能见到你,我把春天寄给你

林芝市旅发局  2022-03-30 20:32
这个春天,比往年寂寥些——
尽管立春以来,林芝晴空朗月、暖风和煦,吹拂得沿街小树迫不及待长出嫩绿的新芽;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沿岸的山谷间,每一株桃树也开始酝酿着粒粒花苞,等待在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盛开一片粉色花海。但在这场突然袭扰的疫情过去之前,我们暂时不能见面。
但是,亲爱的朋友,就算距离再遥远,我都会把林芝的春天,寄给你。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 冯唐
 
早春的林芝,一切都在苏醒。坚硬了一整个冬季的湖面开始柔软,冷冽的水从冰面裂开的地方涌出来;小河里,鲜绿如翡翠的水藻随波招摇,像春的秀发,像春的触角。
 

 
我们选择在这样的春天里相遇
我甚至知道你会在某一个时刻
占枝为果
嗯,在最短暂的时辰里约见
许多细枝末节都被略去。你告诉我
你在
仿佛就把一个春天还给了我
我抱着一个落日
就如同抱住了一个圆满
—— 余秀华
 
美好总让人留恋,像你我初见,像花开的春天,但留恋的事物似乎总稍纵即逝,所以我期盼和你的下一次遇见,所以我期盼春天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 唐 · 崔护
 
翻遍全唐诗,这一树桃花开得最动人。
诗人是否等到了当年桃红相映的佳人?我不得而知。但好在林芝的春天去得晚,桃花一直开到四五月才谢,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希望早点等到你。
 

 
春天了,这些年的春天里总想回乡。如今城乡疏隔,即便很近,回乡也需要理由,高原的春天便是我回乡的好理由。
—— 阿来
 

高原的春天,没有潮湿的回南,也没有纷飞的柳絮。白日里阳光温暖,入夜寒风冰凉,雨季还没到,天空大多是晴朗的,积雪未消的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通透如圣洁的水晶冠冕。原野上,阳光晒到的地方,雪开始融化,露出覆在石头上的青苔,白茫茫的大地上,慢慢恢复了色彩。

 

 

这是林芝的春天,如诗如画的春天。希望疫情快快平息,只有和你在一起,春天才不再寂寥。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