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季西藏,观鸟指南!

西藏旅行攻略  2021-12-14 12:16

进藏看什么?

有人说三月看桃花;

六月玩自驾;

十月,则万万不能错过漫天黄叶;

而冬季,则是沿着雅鲁藏布江流域观鸟的最好时节。

当群鸟迎着雪山起舞,

西藏的冬季也别出心裁的现出了几分灵动。

 

 

冬季的西藏虽然略有几分寒意,但是天空却一如既往的湛蓝。雅鲁藏布江之上,大批的候鸟正在白云蓝天下恣意盘旋,随意飞舞!西藏,已经进入了观鸟的最好时节。何谓观鸟?小编觉得观鸟的人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的收集数据,用于科研;而另一类则是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追寻奇珍的表现。

 

 
 
 

 

冬季来旅游,享受温暖阳光,呼吸纯净空气,体验一场终生难忘的健康之旅。

 

◆◆◆

黑颈鹤,人们叫它“仙鸟”

黑颈鹤是一种候鸟,藏族人称黑颈鹤为“宗宗”,意为天鹅。它们在每年冬季来临时,会飞回西藏南部谷地。等到春回大地时,又飞到大草原栖息。它们在西藏的分布面极其广阔,西起尼玛,东到索县,南起嘉黎,北至双湖,在这么大的范围内,都能发现鹤的栖息处。

 

黑颈鹤体型修长优雅,风度翩翩,舞姿优美,很受人喜爱。它们雌雄体形相似,嘴甲和腿部为青黑色,眼后有白色斑块。头顶有发丝状黑色稀疏羽毛,朱红色皮肤裸露,因而呈深红色头顶。尾羽较短,站立时被黑色飞羽覆盖,颈上端三分之一部分为黑色,故名黑颈鹤。

 

 

 

在西藏观鸟,不仅能看到最壮阔的候鸟群飞,更有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珍贵鸟类让你大开眼界。

◆◆◆

 

 

 

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湖中嬉戏、觅食的水鸟,心情肯定会舒畅很多。需要注意的一点,请不要给候鸟喂食,特别是垃圾食品,会影响候鸟的健康哦!

 

 

观鸟时间: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最佳,每天清晨6时至8时,下午4时至6时为最佳。

◆◆◆

 

 

目前该自然保护区黑颈鹤总数已超过8000只,这一数字占全球黑颈鹤总数的80%以上。黑颈鹤越冬时集群较大,一般都有十几只至几百只在一起,长途飞行时多排成“一”字纵队或“V”字队形。而在林周县,最佳的观鸟地位于虎头山水库。

◆◆◆

观鸟线路推荐

 

 

日喀则的三日观鸟之旅:

 

第一天:拉萨-曲水县-羊卓雍措-日喀则;第二天:雅鲁藏布江大桥-谢通门县-拉孜乡;第三日:沿雅鲁藏布江和318国道行驶,沿途依次经过边雄乡、江当乡、年木乡、联乡等,在60公里的沿途中能够观赏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和其他候鸟,由于该越冬地相对平坦,是最理想的观鸟地,游客在这里能够拍摄到最理想的黑颈鹤照片。

 

 

◆◆◆

摄影攻略

 

■拍摄前的知识储备

对生态摄影师而言,首先必须对自己所拍摄的生态主题积累一定的知识储备。就西南山地这片热土来说,它的生物多样性在世界上都是非常著名的,在这片茫茫群山之中,很多野生动植物都是西藏特有的,比如藏马鸡、大草鹛、灰腹噪鹛都是西藏的特有品种。
 

■器材的配置
由于很多拍摄工作需要深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无人区,因此摄影设备必须在重量和数量上精简。
■广角镜头
生态摄影往往要求完整表现一个物种,交代拍摄对象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因此有人会随身带着一个16-24mm焦段的广角镜头;特别是拍摄高山植物,用广角把前景的植物和背景的高山草甸甚至漂亮的雪山都收入画面中,既可增加图片应有的信息量,又可使画面体现出大自然的壮观之景。
 

■长焦镜头

对野生哺乳类和鸟类来说,长焦镜头就必不可少了,带上两支长焦镜头:一支轻便的300mm/F4或400mm/F5.6镜头,用在快速的抓拍,应付突发事件,比如捕捉鸟类的飞行踪迹等;另外一支重型远摄镜头选择500mm/F4,因为这是一支在重量和焦段上基本达到了平衡能满足拍摄要求的镜头。在中国西南山地这种地势险峻交通不便的地区,这个镜头相比之下十分轻便。相应的配套设备特别是三脚架也可以选用更轻便的类型。

■“阵地战”

野生动物算是拍摄难度最大的题材了,能在残酷的大自然里生存下来的野生动物都是自然界的最强者,它们可不是愿意受人支配的好模特。

从容不迫地拍摄,而且照片里的野生动物也神态安详,完全是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

 

 

◆◆◆

观鸟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请注意

 

①观鸟时一定要保持一定距离,切忌不要往候鸟旁边扔食物或者其它杂物;  

②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③不要穿戴颜色鲜艳的衣服和帽子,如红、黄、橙、粉等颜色,因为大多数鸟类对鲜艳的颜色非常敏感;

④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能丢掷石块或食物等引诱其现身;  

⑤由于鸟类比较敏感,不能离它们太近进行观察,特别是在沼泽、湖泊、水库、海岸等地域;  

⑥观鸟的时间应与鸟类的栖息规律相适应。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