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源”山南】今日菜单:黑青稞糌粑+麻森+酸奶+……

藏源发布  2021-11-04 10:39

/ 这是来自山南“微”旅行的第123篇文章 /

【Date:2021.11.3】

 

 

 

 

在吃的法则里

风味重于一切

 

 

中国人从来没有把自己

束缚在一张乏味的食品清单上

人们怀着对食物的理解

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食物转化的灵感

 

初到西藏,很容易存在误解,以为藏餐是乏味的。

 

其实,用心探索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佳肴,也甚觉美味。

黑青稞糌粑

 

青稞作物中,有着“以黑为王”的说法,其产量低、品质佳、富含微量元素的黑青稞,乃是青稞作物中的“极品”。

来山南,首先品尝的就是黑青稞糌粑。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是藏家人传统主食之一。

 

制作糌粑时,先将青稞磨成粉,再加入少量的酥油茶、奶渣、糖等搅拌均匀,经过双手不断揉捏,形成团状。出门只需装入“唐古”的皮口袋中,便可随时取食。

曲瑞

 

提到糌粑,自然也避不开它的兄弟“曲瑞”。

添加了奶渣和麦片由文火烹煮而成的曲瑞,口味甘甜,入口绵长,食之有御寒暖身之功效。与糌粑一同咀嚼,口腔中便碰撞出一番奇妙的风味。

帕查麻枯

 

主菜吃完,甜品亮相。面疙瘩倒入滚烫的酥油,再加入适量的红糖、奶渣搅拌而成,味道酸甜可口,再配上独特的山南酸奶,美味无与伦比。

麻森(煺)

 

麻森是一种也被称为“煺”的酥酪糕,放适量的酥油、碎奶渣及碎红糖在盘子里搅拌揉合,盛入一方形小木盒内,用手塞满压实制成方形糕。

酸奶

 

山南地区特有的美味——酸奶,是一种乳汁发酵酿制而成的半凝固体食品,有用提取酥油后的酪浆制成的“达雪”和用没提取过酥油的奶做成的“俄雪”两种。

酸奶是牛奶经过发酵后制成的食品,据说常吃酸奶可以延年益寿。丰富的营养元素,有助于消化,生津止渴。

 

穿过昼夜、四季、三餐,迥异的文化,绽放出相同的热爱。每种食物,都藏着别样的欢欣,每种味道,都蕴含多彩的幸福,来山南品味别样美食吧!

 

丨LIFE丨

生活在左 旅行在右

山南“微”旅行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