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没有标题配得上阿里

西部印象  2021-10-28 12:07
阿里,中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数不尽的雪山资源,看不尽的湖泊河流,将它的恢弘与雄浑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锋利的风在这里吹拂千年,切割出原始与现代的界限,隔开人间与仙境。

 

最磅礴的雪山在这里扎根,撑起了一片与苍穹相连的广阔天地。

 

最澄澈的海子在这里安家,把天空倒映得完美无缺。

 

 

而我们也在这里,找到了一网打尽阿里精华风景的最佳路线,这条线不仅包含了户外人口中极具挑战的阿里北线,还添加多个鲜为人知的黄金摄影点,以及很少有人踏足的小众秘境,并由专业摄影师兼领队带队,能带你完成一趟包含摄影、越野公路旅行、徒步、人文体验、赏景、朝圣的完美旅程。

 

虽一路风霜雨雪道阻且长,但没有哪条旅行路线会如同这条线一般,如此笃定地被上升到精神洗礼的高度,同时还有不重样的景色随着时间流逝轮番上场轰炸你的眼球,所以,阿里大环线值得一去。

 

 

 

 

01.

这是一次朝圣神山之旅

 

冈仁波齐,阿里地区的大主角。

 

藏地多有神山,但没有一座如同冈仁波齐一般,跨越了宗教、文化、民族甚至国界。
 

 
隐匿于阿里的冈仁波齐,虽距离偏远,高度也在西藏众多雪山之中并不出挑。
 
但无论是本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还是耆那教徒,却都将冈仁波齐看作世界中心,奉其为至高无上的神山。
 
对于藏传佛教来说,冈仁波齐附近既是朗达玛灭佛时期的避难所,也是古格王朝时期复兴佛教的地方。
 

 
对于印度教来说,冈仁波齐是印度教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神的居住地。
 
对于藏地本土原生宗教本教来说,冈仁波齐是起源地,也是世界中心的样子。
 

而对于耆那教来说,冈仁波齐是耆那教创始人瑞斯哈巴那刹获得解脱的地方。

 

 

他们用不同宗教融会凝聚的信仰之力,去试图打开山巅通往真理的秘径。

 

所以冈仁波齐,当之无愧为第一神山。

 

 

当生活遇到无法解决的困惑痛苦,或是渴望消除罪孽时,藏传信徒便会用转山这一古老的仪式,朝拜神山,以求消除罪孽获得福报。
 

我们也将会跟随他们的脚步,沿着有着千年历史的转山之路,与神山相遇。即使没有信仰也没关系,当你站在冈仁波齐脚下,仰望着她那巨大的山体,会陡然间会生出一种敬畏之情;这种情感无关信仰,是一种趋于人类本能的体现。

 

 

 

 

02.

这是一次“一错再错”之旅

 

藏地海子在风情万种之上永远更胜一筹,尽管这趟旅程我们所连接的湖泊,并不是所有都在阿里地区,但把这些湖泊串联起来的这条大北线,却也的确是“一错再错”。
 
不止如此,即使是你已经耳熟能详的景点,我们也探索出了完全不同常规的玩法,带你用全新视角,看你以为熟悉的风景。
 

 
/玛旁雍错(请横屏观看)

玛旁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这是中国蓄水量第二大的天然淡水湖,也是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更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每到夏秋季节,佛教徒便会偕老扶幼来此朝圣,他们认为在圣湖里沐浴净身,可以延年益寿,其他宗教,例如印度教等教徒,也会在湖边进行仪式。

 

 

/羊卓雍措

湖西边是拉归岗日山、宁金抗沙峰、乃钦康桑等大雪山,以及卡若卡冰川。
 
这是很多西藏游线路必去的打卡点,也是户外摄影爱好者出大片的地方之一,而我们将以全新视角打开羊卓雍措。

/普莫雍错

西藏名气不算大但名头很响的高原湖泊,被誉为“中国的贝加尔湖”,因为它所拥有的,是西藏也是中国最梦幻纯净的蓝色。

 

每年冬天仿佛从湖底骤起而凝结的蓝冰,让它小小出名了一把,但冬去春来,普姆雍措的风景仍然精彩,蓝至极限的色彩,在阳光下美的仿佛介于现实与梦幻之间。

 

 
/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

 

靠着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山融水补给,水质清澈透明宛若宝石,水天相融浑然一体。

 

所以尽管已是所谓的网红景点,我也依旧觉得它是不去会万分遗憾地存在。

 

▼纳木错北岸

 
▼纳木错圣象天门

 
/班公错
班公错属构造性湖泊,东西狭长,约延伸155公里,是中国最长的湖泊。该湖的最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由东向西水中含盐量不同的湖泊,即,东部为淡水,中部为半咸水,西部为咸水。

 

 
/当惹雍错
当惹雍措,是西藏面积第四大湖,中国第二深的湖,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

 

 
/色拉措
色林措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和昂拉措一样是鬼湖。虽然有可怕的名字,但湖水湛蓝,风景秀美,湖畔是美丽的高山牧场,牛羊成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不知名湖泊

 
▼藏北

 
▼羌塘无人区

 

▼一措再措

 
 
 

03.

这是一次喜马拉雅精华之旅

 

这条大环线,可以说是雪山控的终极福利,只要天气好,我们可以看到并摄影5座八千米级雪山,世界第一8848米峰珠峰、世界第三8586米干城章加、世界第四8516米洛子峰、世界第五8463米马卡鲁、世界第六8201米卓奥友,以及珠穆朗卓、阿玛直米、库拉岗日、乃钦康桑等等。

 

▼希夏邦马峰

 

▼珠峰云海

 

日落岗城耀

 

 

 

04.
这是一次人文之旅

走进阿里,就不得不走近那些人文圣地。
 
在这里,我们可以触摸到那些岁月遗留的痕迹,靠近那些神秘又充满着传奇的故事,看千百年风起云涌的残留。
 

 

/古格王朝

阿里孕育了西藏原生宗教本教,也成就了藏族辉煌灿烂的象雄文明,更为重要的是,它还留存了吐蕃分崩离析后,阿里地方政权古格王朝的文化遗产。
 
作为连接中西方茶马古道的中心点,王朝遗址的风都带着浓厚沉重的历史味道。

 

 

/两大寺庙,除了信仰也是最佳观景台
转山一路除了风景,围绕神山的必然还有寺庙,止热寺、曲古寺、托林寺已在此地驻守已久。
 
止热寺直面壮观的冈仁波齐北壁,曲古寺则隐秘于岩石背景之中,能看见极具震撼的西壁,寺庙下的隐秘象洞,据传是莲花生到冈仁波齐修行时所居住的地方。
 
这里有冈仁波齐最好的视角,也有最迷人的风景,不可错过。
 

 

/岗巴古堡
岗巴,藏语的意思是“雪山附近之村庄”,抬起头便可望见卓木约钦雪山和康钦甲布雪山雄伟的身姿。
 

 
/东嘎皮央遗址

这是在1992年才被发现的石窟壁画遗址,位于扎达以北40公里处,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

 

 
 
 
05.
阿里,一次就够

 

如果你也对阿里有所期待,那么这辈子去一次就够了。
 
因为在这片被称为“天上阿里”的地方旅行,其艰苦程度可算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所以才说一次就够。
 

 
既然一次,那就要一次完美,我想在众多的阿里旅行活动中,我们这条独家设计的阿里大北线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对手,2年27次活动,4次调整,最终,我们可以通过它,看到这片土地上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感受到这片高原最真实的情感和信念,将远古与现在,世俗与灵性,自然与人文,统统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