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拉萨丨一个可能会缺氧但绝不缺信仰的地方

辛巴的印迹  2021-10-09 16:43

拉萨

感受藏族文化风情和生活气息
藏传佛教的圣地,又名日光之城,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海拔3658米。

图丨网红打卡照
这是一块虔诚信徒的聚集地。一直以来,无数信徒,千万个长头磕到她的面前。近几年来也有很多朋友以徒步、骑行和搭车的方式向这里进发。这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城市,如果你想象中的拉萨是原生态的世界,那么它可能会给你不一样的心里预期,这里也有高楼凛冽的商业区,琳琅满目的街道。酒店、银行、商场应有尽有。

拉萨最应该体会的是慢生活,在这里,你会不自觉的放慢脚步和节奏,随意跟着当地藏民走在八廓街的转经道上,许下一些美好的祝福和愿望。坐下来喝喝6角一杯的甜茶,在大昭寺门前晒晒太阳,聊几个会成为一辈子的臭味相投的朋友。图丨猜猜三张餐票对应哪种美食

Tips:

  • 旅行时间 5-10月,此时景色最好,含氧量充足

  • 游玩天数 3-5天为宜,市内比较著名的寺庙、甜茶馆、酸奶店、商业街。如果去周边地区的景点,每个地区加2-3天

  • 缓解高反 飞林芝、火车进藏、红景天、葡萄糖,这些都是比较好的缓解方式,缺氧就果断吸氧错不了

  • 市内景点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药王山、罗布林卡、色拉寺、哲蚌寺

  • 周边景点 羊卓雍措、日托寺、纳木错、圣象天门、念青唐古拉山

布达拉宫

中国西藏拉萨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在布达拉宫的金碧辉煌之中, 充满了一个民族信仰的力量,它的博大足以净化你的灵魂,洗涤你心中的烦恼与幽怨!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毁于战火,加上雷击等自然灾害,布达拉宫的规模日益缩小。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为巩固政教合一,主持重建了布达拉“白宫”及宫墙城门角楼等。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司桑杰嘉措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灵塔,扩建了“红宫”。

布达拉宫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以及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这些文物绚丽多彩、题材丰富。

  • 白宫 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

  • 红宫 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

    八廓街

    繁华商业里的朝圣路

     

    在藏语中,“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图丨慵懒的狗子

图丨网红玛吉阿米西餐吧

大昭寺

“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
 
藏王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入蕃时请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修建了如今的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虔诚信徒参拜的目的地。

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叩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羊卓雍措(羊湖)

人间仙境里的一抹蓝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主要隶属于山南市浪卡子县,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日托寺

世间最孤独的寺庙
在偌大的羊湖之间,他是一座不起眼的孤岛,上面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寺庙。翻上颠簸的山头,到达日托寺的门口,里面仅有一位僧人。他从出生那天,就注定要一辈子驻守于此。只为鲜到访的旅客倒上一杯甜茶。

我们总爱标榜自己是这个时代孤独的灵魂,喜欢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工作,孤独的我们总觉得自己贼酷。当我们来到西藏的羊卓雍错,顺着湛蓝的湖面寻觅,我们探访到了这个世界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

当看到门口崭新且随风飘扬的经幡,突然明白,一个拥有信仰的人,是从不会感觉孤独。我们的生活可以孤独,但是灵魂必须丰满。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