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深藏那曲,什么才是真正的萨普秘境?

西部印象  2021-09-29 12:27

“阿里最远,昌都最难,那曲最苦”

这是一句广为流传的谚语

彰显着西藏的神秘与艰苦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

在那曲深处

有一个地方

兼具了远、难、苦

虽有极致的景色

却至今未被开发

直到驴友们跋山涉水到来此处

并为之震撼

它才渐渐为人所知

它就是念青东最高峰——萨普神山

#1

远,秘境深藏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谷大沟深,位置偏远,甚至有些当地的居民都不知道这儿还存在着如此震撼的神山秘境。

这座深藏那曲的神山群,兼具了南迦巴瓦的隐世,央迈勇金字塔的山形,冈仁波齐的圣洁。

凭借神秘的景致吸引着无数的旅人,但是至难、极苦的道路却将一部分人拒之门外。

#2

苦,徒步之旅

面对搓衣板一样崎岖不平的山路,只有越野车才能前往萨普的深处。同时,越是接近神山,路就越发的窄,仅仅能容纳一辆车的通行。

破烂的道路让人叫苦不迭,泥泞的土路若是遇上下雨天,更是难以通行。

但是当萨普雪山群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一切都会豁然开朗。你会看到阳光倾落在雪山之上,湖水散发出动人的色彩。雪山、湖水与光线完美配合,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雪山秘境。开车行驶到湖边萨普大本营,就从这里开始你的徒步之旅。

早起看完日照金山,我们沿路前行,直抵冰川湖岸。河谷、溪水与冰湖共同冲击出的平原脉络清晰,山谷里雪山的融水从这里流过汇入冰湖,这是只有大自然才具有的鬼斧神工。这将是整段旅途之中最苦的一段,徒步在未经开发的地段,没有网络、没有信号。但是当原始的生态和自然景观将你包围,沉浸在美景之中,有没有信号对你而言已经不重要了。

#3

难,跋山涉水

如果没有户外经验,你就只能在外围瞻仰它的美丽,但是一旦深入萨普,你就会感受到,这里的美丽好像只为你一个人而存在。

前往萨普神山的路上还会经过几段涉水的路段,冰川融水的激流冲刷着碎石,哗哗地流水声仿佛在催促你,抓紧赶路去看最美的景色。

走过山体碎石与冰川融水混合的小路,去遇见隐秘的群峰,萨普神山震撼且极具冲击力。这时,你便会知道不管脚下有多么泥泞的道路,眼睛所能看到的所有地方都是绝美的胜景。

#4

奇,爱恨情仇

萨普雪山主峰线条简洁,巍峨圣洁。然而对于一座如此震撼的雪山,我却经常能听到“雄伟却有失俊朗”的评价。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人们为它虚构了太多不同凡响的身份,杜撰了太多爱恨情仇的神话故事,像极了晚上八点档的狗血家庭剧,一下子把神山的格调拉入了俗世的人间。

萨普神山是整排雪山群峰的组合,雪山群含有萨普、萨普的妻子、萨普的长子、次子、私生子、女儿、萨普的医生等诸多雪山。

作为苯教的神山之一,原本是最圣洁信仰的承载和寄托,却经常因为错综复杂的家庭情况而被世人调侃。明明是近几年才逐渐走入了资深驴友的视野,但是萨普的家事好像已经人尽皆知了。v然而萨普的魅力没有被淹没在这些调侃的语句当中,这些流传的故事恰恰说明了萨普群山的魅力。

然而萨普最吸引人的并不是美丽的山体和狗血的故事,而是独特的景致。

因为萨普不只是雪山群,而是神山、圣湖、冰川的合集,汇聚了这世间的大美,将雪域高原的精华和谐地汇聚于一身,为你献上一场绝佳的雪域盛宴。

#5

美,雪域盛景

 

/萨普冰川

在色浦岗日的脊背上,萨普冰川像是一条冰雪锁链,锁住了亘古停驻的美丽。

冰川时不时发出轰鸣的声音,大块的冰川坠入湖中,散落了满地的碎冰,像是夏日的雪顶饮料,碎冰碰壁,沁人心脾。

在西藏的雪山冰川之中,碎冰漂浮于湖水的景象很容易出现,但是像萨普冰川这样的大场面,几乎是绝无仅有。

/萨普冰湖

欣赏湖水一定要选择一个大晴天,在太阳的照射之下,圣湖的颜色更加动人。

湖水微澜,在挺拔的雪山和凌厉的冰川之中显得如此温柔。

除了萨普神山、冰川、圣湖的风光,那曲沿路的风光也值得我们一一造访。沿途的景色像是专属于你的惊喜盲盒,等待着你亲自拆开。

#6

赏,一路惊喜

 /藏北草原 

羌塘大草原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恶劣的荒原,一度被称为是“生命的禁区”。

▲那曲草原

然而就在这样的高原险峻之地,却存在着世界少有的原始生态系统。

我们将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去探访这片神奇的土地,或许你会幸运地遇见成群的藏野驴,疾驰地藏羚藏羚羊。

▲高原精灵藏羚羊

看着这群高原精灵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之上自由地奔跑,心绪也变得宽阔了起来。

▲羌塘大草原

/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被誉为纳木错的“终极之美”,与念青唐古拉山脉隔湖相望,独特的象形巨石格外吸引人的眼球。

我们将有机会在这里露营,看落日的余晖染红天际,湖水的温柔溢出镜头;看银河的星子倾巢而出挂满天空,在篝火噼啪声中度过一晚;晨起看日出东方,心绪随着湖水在微风中荡漾。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