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林芝彩林“密”语

西藏人文地理  2021-09-27 18:18

每年九月,

高原的雨季接近尾声。

随着雨水减弱,

空气相对湿度值降低,

高原上的秋天真正开始。

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的林芝,

既有隽永的江南风光,

又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

也作为西藏林区的典型样本之一。

九月至十月,从拉萨出发前往林芝,翻越色季拉山口,奔至鲁朗花海,全程将置身于彩林景观带之中。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古人诚不欺我,经过了整个雨季的浸润,山林仿佛被施了魔法,它把绿色变成红色,把红色变成黄色,又把黄色变成褐色……在不断变幻的色彩中,山林奏响了一支秋之交响曲,迎接着秋天来临。

林芝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工程师德庆央宗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工布女孩,从小在彩林环绕间长大的她,对于彩林有着关乎乡愁般的眷恋。“每当彩林出现时,也意味着林芝正在逐渐变冷,早晚出门带一件厚衣服更是常态。

秋天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南迦巴瓦(图源@张静)

由于日常工作需要,德庆央宗对于彩林的关注点更倾向于气象学角度出发。累年气象观测数据显示,林芝彩林一般出现在每年十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出现地点以色季拉山至鲁朗一线居多,形成独一无二的林芝彩林景观带。

秋天的林芝像一位贪婪的旅行者,想要将天下至美的风景收入囊中。此时此刻,林芝有蓝天白云,有湖泊、森林,更有绝美的“彩林长廊”

尼洋河秋色(图源@张静)

驱车行驶在公路上,平添一份“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意境。远处的雪山,山腰间变幻无穷的色彩,近处升起的袅袅炊烟,及乡间小道缓缓归矣的农人,就是一副“林芝秋趣图”

根据德庆央宗的经验,十一月,是林芝彩林最佳观赏期,林芝(巴宜区)的平均气温保持在5.7℃,极端最高气温高达19.9℃,极端最低气温跌至-4.8℃。

林芝彩林一般出现在立体气候较为明显的山区,因明显的立体气候导致在不同海拔生长着不同的植被,从海拔较低到较高依次有阔叶林、针叶林、高原草甸、苔原等植被分布。

波密林珠藏布的冰川和秋景(图源@张静)

色季拉山的气候特征基本了满足山地气候的主要特点,即气温随海拔高度增加而降低;降水量随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加,在一定高度由于气流中水汽含量减少,降水量随高度增加而减少;风速随海拔升高而增大;山地上部因气温低、云雾多,相对湿度高于下部。

以往有研究也表明,由于山区地形的热力、动力作用,使得年降水量、降水日数都有随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大的趋势。

318国道附近的秋天(图源@张静)

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卓嘎等在论文《西藏色季拉山藏药材生长区域气候特征的初步分析》中研究表明,色季拉山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相对湿度呈现增大趋势。

林芝是被大自然亲吻过的地方。春天在最美的桃林中苏醒,夏天在丰沛的雨水里摇曳,秋天在千姿百态的彩林带中漫步,冬天在雅鲁藏布的温暖臂弯里睡去。林芝在每个季节散发着独有的魅力,这也源于她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区位优势。

十月的林芝森林航拍(图源@张静)

德庆央宗说,时值秋季,在西南季风的强烈影响下,再加上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水汽通道的交流融合作用(印度洋暖湿气流),使雅鲁藏布江中游下段和下游成为全球范围内环境极为优越、生物多样性极高的区域之一。

植物分布超过了常规纬度地带性分布特点,使得色季拉山具有适合多种植被生长的气候特征。“印度洋暖湿气流对于彩林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庆央宗肯定地说。

林芝的秋季森林(图源@张静)

同理,林芝其他山区也分布彩林。大部地方由于西南季风及印度洋暖湿气流在明显的地形抬升条件下,随着海拔渐高,对应出现了不同的植被,不同植被在明显的立体气候特征下显现不同的生长阶段而表现不同的植被颜色。

这,就是秋天在林芝能看到彩林的秘密。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