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这条鲜为人知的自驾西藏路线,被评为中国最美公路!

腾讯旅游  2021-09-10 10:35
自驾西藏,哪条进藏公路最美?


G318、G317早已名声在外,是许多人的“一生必去之路”,尤其是G318是多数人的“此生必驾”的一种情怀。

但在G318和G317之间,一条起自昌都察雅县,终点为日喀则市萨嘎县的G349美得相当低调。


G349以穿越昌都洛隆县、边坝县、那曲市嘉黎县一线,途径地区有察雅、洛隆、边坝、嘉黎、墨竹工卡、乃东、扎囊、贡嘎、曲水、浪卡子、江孜、白朗、日喀则、谢通门、拉孜、昂仁、萨嘎,但最美路段就在洛隆段。

它的风光明明是那么壮阔、宏伟,却以一种“含蓄”的姿态“躺平”在青藏高原上,一般游客自驾游不会选择走这条路,意识里也不会了解到这条公路。


昌都洛隆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藏东横断山脉、怒江中游流域,念青唐古拉山与他念他翁山平行而过。

它东与八宿县相接,西与边坝县相邻,南与波密县连界,北与丁青县接壤,东北与类乌齐县相连,是昌都地区最美的茶马古道重镇之一,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有壮阔宏伟的河谷山川。


由于洛隆县境内地势起伏大,沟壑纵横,河流密布,湖泊众多,冰山雪峰、干热河谷与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相间并存,怒江在境内长达100多公里,横跨于怒江之上的加玉桥是洛隆县境内最大的桥梁。

因此穿越洛隆县的G349的沿途风光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美,它虽然与国道318基本并行并多次交会,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光与人文。


拥有众多的高山峡谷、大江大河,古村古遗址、茶马古道、官道驿站等绝美风光和人文荟萃,在2017年被评为最美自驾公路,曾有去过的自驾爱好者称赞它是“西藏的独库公路”、“西藏66公路”。

在古代,G349就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后来联系拉萨与中原的“官方驿道”。


今天,当我们沿着这条公路自驾时,会深入了解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康巴人的风土人情,是四川进入西藏最近的一条公路。

它不仅揭开了昌都地区鲜为人知的自然风光,也展现了茶马古道不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如洛宗遗址、硕督古长城、硕督清代汉墓群、硕督宗遗址等,是昌都之旅一定要去体验的自驾公路。


但在G349国道未改造之前,这条古道默默无闻,甚至被遗忘,是大多数自驾爱好者不知道的一条路线,也是绝大多数人不敢走的一段路。

它要翻越高原雪山,且气候条件恶劣,道路通行条件差。


尤其是边坝县的夏贡拉山,垭口海拔5298米,山势险峻、气候恶劣,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夏贡拉山的道路会因大雪而中断,有“入藏第一险”之称。

但随着2018年G349线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开工修建后,长约4.3公里的夏贡拉山隧道将会解决这些问题。G349的自驾路线会更美,更成熟!
【Tips:G349的自驾路段推荐】
「察雅乡——洛隆县」


从察雅乡前往洛隆县路段,上坡较多,可以在康沙镇补给。康沙镇远近闻名,是旧时“洛隆宗”宗政府的所在地。

历史上的洛隆宗建筑,依旧残存在康沙镇的半山腰上。尽管屋顶残破不堪,但主体建筑保存完好,规模庞大的遗址仍可一窥当年的辉煌。


在它的另一旁的山头上,是康沙镇著名的洛隆县朗拉寺。古老的朗拉寺在空旷的天地之间,显得遗世独立,与洛隆宗遗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康沙镇前往洛隆县,公路两旁的山势变得开阔,村庄、小镇增多。洛隆县城很干净,酒店业较成熟,有大酒店也有小青旅。


「洛隆县——硕督古镇——边坝县」

出洛隆县,沿G349一路自驾,约28公里外则就是昌都地区著名的硕督古镇。

这里地势平坦,新建的街市建筑错落有致。在茶马古道的繁盛时期,这里是历史上非常重要的茶马集镇之一。


古镇背后的山头上,有一条蜿蜒的“古长城”、残缺的宗堡遗址以及穿梭在山腰之间的古道和雄伟的硕督寺,值得停留参观、打卡。

从硕督古镇前往边坝县,沿途风光无限。边坝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地方,重点推荐三色湖、千年冰川湖。


“三色湖”又名“普玉三色湖”,地处怒江峡谷断层下陷带,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湖区雪山环绕,山峦险峻,逶迤不绝,山巅积雪终年不化。

“三色湖“分别为黑湖、白湖、黄湖,成不规则“品”字形排列,湖与湖之间由低山平台隔开,在阳光下颜色各异,故称“三色湖”。


有着悠久历史和神奇传说的金岭千年冰川湖,位于距边坝县城5公里的金岭乡西部,犹如一颗镶嵌在高原的蓝宝石(可惜没遇上好天气),晶莹剔透,令人神往。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