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只知道萨普冰川那你就low了,比如还有一个绝美的双色湖!

西藏人文地理  2021-09-03 17:23

有人说

没到过萨普冰川的人不会明白

世界上竟然有这样一个地方

湖泊与冰川共已色

浮云与高山齐飞天

不过如果你只知道萨普冰川那你就low了

因为比如还有一个绝美的双色湖

翻越海拔5400米的达前山垭口时,一辆老款的丰田越野车突然有了“高山反应”,死活爬不上坡。这是7月19日凌晨不到7点,天刚微微亮,飘起了雪花。“加把劲儿一起推推车,翻过垭口就能见到雪莲花了。”比如县随行翻译、民间民俗专家桑珠啦笑眯眯地嘟囔了一句,几位男生前拉后推,车像老牛般喘息几声,终于上到了山顶。

一辆老款丰田越野车突然有了“高山反应”(图/张静)

车队依次爬上了达前山垭口,浓密的大雾还未散去,仿佛创世纪般的混沌。沙土和碎石铺就的路上,只听到车轮压过时的“嘎吱嘎吱”声,车灯在雾中勉强撕开一道光柱。沿着“之”字形山路盘旋而下,雾逐渐淡了一些,依稀能看到山坡上的碎石。“快看快看,雪莲花!”不知道谁大声喊了一句,石缝中的西藏雪莲,突然绽放眼前。

 

西藏雪莲,又称为三指雪兔子,耐低温抗风寒,花像莲蓬座子,顶形似莲花,故得名雪莲花。有大、小、红、白、黄雪莲之分,为菊科植物。一般生长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冈悬崖之上。在藏医藏药上雪莲花作为药物历史悠久。藏医学文献《月王药珍》和《四部医典》上都有记载,性味归经:温、甘、苦、微涩、归肾、肝、脾经

前往双色湖遇见的花海(图/张静)

在深山峡谷里穿梭,悬崖陡壁的飞石不时滚动着往下掉,狭窄的山路上尖利的石头,对轮胎也是一种考验。半小时左右,车队终于穿过大雾,下到山脚,眼前如陶渊明《桃花源记》描述般“豁然开朗”——娜若沟原生态风光从贡邓村开始,粑曲河两岸,是大片的草原和花海,几只土拨鼠探头探脑,憨态可掬,左顾右盼,并不怕人

下山时遇到捡牛粪的当地牧民(图/张静)

沿着莫弄曲谷地向西到扎西隆村,连绵不断的雪峰呈现在眼前,那就是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了。肥沃的草甸上,膘肥腿硕的牛儿们悠闲地吃着草。这里属于冰川侵蚀地貌,随处可见冰川抛光面,大型羊背石,冰川岩坎瀑布,还有满地的鲜花,大片黄色的鹤膝草中,点缀着蓝色的勿忘草和紫红色的马先蒿,一如大自然打翻了调色盘。

沿途遇见的野生动物—獐子(图/张静)


过了扎西隆村,继续向西到巴那村,步行到达玛雅拢错(绿度母错),就能看到山后的冰川,然后折回向下游到底热村,穿过一条雪水汇集的小河和开满野花的湿地,景随人移,柳暗花明,玛俄拢错(白度母错)及冰川随即映入眼帘。湖面呈乳白色的白度母灵魂湖周围植物茂盛,湖中有大量的无鳞鱼,成群的野鸭在湖面栖息。

前往双色湖的路(图/张静

“双色湖一个是绿度母湖,也是比较古老的冰川湖,主要是在小冰期退缩形成的冰川谷地”。沈永平站在绿度母湖边,用手机环拍了一圈,他指了一下前方,“另一个是白度母湖,是最近时期冰川退缩形成的湖,但从目前看也是一个危险的冰川湖,如果有大暴雨加冰川强烈消融,就会发生溃决。双色湖边,就是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

双色湖周边的冰川(图/张静)

贡萨寺仁波切日旺旦增在著作《西藏那雪比如史》中,也提到此十三峰是人间至宝,都是创世时形成的群山,分别为:美吉达觉塔杰、那俗莫瓦塔杰、桑•协嘎-塔杰、玛埲扎堆塔杰、亚布亚谷塔杰、尼瓦沐布塔杰、贡椎嘎瓦塔杰、色确鲁谷塔杰、阿聂色拉塔杰、格嘎阿巴塔杰、拉锥门巴塔杰、贝埲丛本塔杰、郭布扎西塔杰。

双色湖周边的牧场(图/张静)

当地流传着一个美妙的神话故事,传至今日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故事主要围绕郭布塔杰圣峰展开,在故事中郭布塔杰圣峰是当地英雄——降魔郭布塔杰的化身,他在世期间除妖降魔,是当地人民心中最伟大的神灵。其他十二座圣峰,分别为其爷爷、王子、丞相、圣医、术士、法师、管家、商人、武器匠、战马、神牛的化身。

双色湖全景图(图/张静)

双色湖分别代表佛教中白度母绿度母的灵魂湖,故呈现一白一绿的奇异景象。绿湖中央有一处名为“东丹普”小岛,传说有一名叫曲僧东单的苦行僧在此岛上修行,他有一母山羊,一次母山羊乳汁滴入湖中,湖水翻涌,苦行僧只好飞至对面草地,在其飞降到的草地上,形成了一处凸起的草坪,被后人称为东单普(突起的草坪之意)。

 

双色湖周边的生态(图/张静)

公元763年,莲花生大师被迎到西藏时,他将藏地的许多妖魔鬼怪降服,并封为此处的山神土地。法王洛桑曲吉强久在他的经典《郭隆扎西祈福》和玛日的经典《扎西达杰十三峰祈福经吉祥至宝》中,也记载了在公元1040年,米拉日巴大师将郭布扎西塔杰封为此处守护神的神话。

双色湖周边的冰川奇观(图/张静)

“这里不只有美丽神秘的冰川冰湖景色,更是西藏首个以保护湿地和冰川为主的比如娜若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沈永平称,娜若国家湿地地理上属于怒江上游支流的河源区,念青唐古拉东段冰川区域,比如县东部的萨普冰川旁的白嘎乡娜如沟和羊秀乡萨普沟,其行政区范围包括白嘎乡的贡定村、扎西隆村和羊秀乡的朗切村、帕荣村区域

比如娜若国家湿地公园一景(图/张静)

比如娜若国家湿地公园一景(图/张静)

娜若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6168.9公顷,是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湿地内冰碛丘陵起伏,鼓丘群和羊背石广布,小型湖泊星罗棋布,形成了包括冰川湖泊、河流湿地及河流两旁的沼泽地在内的串珠状湿地群,包括著名的萨普冰川北麓部分冰川、蓝卓玛湖、白卓玛湖、撒木措湖及与之相连的河流、沼泽、周边草地和灌木林地。

“2019年底,比如娜若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西藏首个保护湿地和冰川的生态项目。”在沈永平看来,娜若湿地与嘉黎县的麦地卡湿地比较相似,也是麦地卡湿地的在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延伸,对于当地水土保持、防止季节性泛滥的洪水、形成生产力很高的草甸、沼泽类型湿地具有直接作用,也是当地牧民和牲畜重要的水源。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