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卡若拉冰川,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藏源发布  2021-08-23 11:15

卡若拉冰川

【Date:2021.08.18】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也是年楚河东部源头,藏南环线必看的景点。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冰川前缘由于基岩山丘起伏,促使冰舌前缘缓慢移动的冰层顶部发生张裂。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形成壮丽多姿的冰塔林。在冰塔林上由于雪尘相间显示出各种云卷状的繁复花纹,宛若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花纹图案。在冰舌前缘的基岩冰蚀台地上可见数条长达10余米、宽10-20厘米、深8-10厘米的楔型刮痕平行分布,这是其它冰川都罕见的景致。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缥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涓涓细流自冰川而下,滋养着冰川脚下的草原,紧挨着冰川下部有稀落的牧草,还有牧民的帐篷,更多的,不是这片草原在养活着这些牧民们,而是由卡若拉冰川在滋养着他们……

群山静默,冰川洁白,草原碧翠,天地宁和。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