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嘎隆拉,通向墨脱的「季节之门」

墨脱旅游  2021-08-04 11:27

提到墨脱,就不得不提到嘎隆拉,作为波密墨脱的界山,这里的极致风光吸引着无数前往墨脱旅游的小伙伴驻足拍照。

同时,这里又是植物学家的天堂,高寒草甸之上,种类繁多的报春、杜鹃等植物恣意生长,这里,又因此被植物学家称为“上帝的后花园”。

嘎隆拉南侧风光。by 中科院 赵旺林

位于藏东南的这片嘎隆拉山脉,承接着印度洋北上的湿润气流,因此也造就了冰川谷地上的串状冰碛湖奇观。
 

这里,是打开墨脱的「季节之门」。

嘎隆拉,上帝的后花园

2021·SUMMER

仲夏之际,群花绽放,在雪峰的映衬下,把高原草甸与绮丽的杜鹃花海融合得绚丽多姿,生意盎然。


嘎隆拉附近的绿绒蒿。by 植物图鉴

从扎墨公路的起点出发,沿着前往墨脱的山谷前行24公里,便能抵达这片拥有着世界级美景的嘎隆拉。
 
这个季节,虽然晴天的天气不多,不过站在牧场之上,远望雪山皑皑,云雾缭绕,也同样宛若仙境。

嘎隆拉冬季雪景。by 只喝百事
 
这里被植物学家称为“上帝的后花园”,冰川之下巨大的落差,造就了这里种类繁多的杜鹃报春,即使攀登至雪线旁也依然能看见花海:乳黄雪山报春、察日脆蒴报春和西藏独花报春在此狂欢 ,还有无数拟多刺绿绒蒿和硫磺绿绒蒿也能见到。

嘎隆拉被称为“上帝的后花园”。by 只喝百事&赵旺林
 
每年夏天,都会有无数考察者来这里进行植物考察,这里是公认的青藏高原植被种类最丰富的地方之一
 
云端天池,极致风光

2021·SUMMER

提到嘎隆拉,就不得不提嘎瓦龙天池,曾经的老扎墨公路需要翻越异常险峻的嘎隆拉雪山,因此以前进入墨脱都是季节性的。
嘎隆拉全景图。by 植物图鉴
 
而嘎瓦龙天池就位于此山的垭口附近,站在垭口处往南看,3个小湖犹如明珠一般,镶嵌在周围的冰川之中。

嘎隆拉天池。by 只喝百事

如今,随着嘎隆拉隧道贯通,嘎瓦龙天池渐渐被自驾者所遗忘,不过它的美景,却让每一个见过它的人都过目不忘。

嘎隆拉天池。by 赵旺林

嘎瓦龙天池附近,夏天经常是云蒸雾绕,危岩与乱石之间盛开无数野花,一派万紫千红,争奇斗艳。
 
 
嘎隆拉隧道,缩短墨脱之路

2021·SUMMER

横卧扎墨公路中部的嘎隆拉山脉,成为墨脱公路的“季节大门”。

嘎隆拉看向墨脱方向。by 只喝百事

地质奇特的墨脱,北边被雪山一年封冰达八九个月,中部和南部的谷地则呈现亚热带湿热气候。

每年10月底大雪封冰的时候,墨脱南部的世界就与群山以北“隔断”了,曾经,墨脱公路一年只能用3个月。 

如今,嘎隆拉隧道贯通之后,不但缩短了扎墨公路的距离,同时也延长了一年中进入墨脱的时间,即使到了冬天,扎墨公路依然能保持畅通,墨脱的美景,也能让更多人看到。

派墨公路。by 新华社

2021年5月16日,进入墨脱的第二条通道—派墨公路也全线联通,不久之后,进入墨脱也将有更多选择。

 
【小编温馨提示】
 
1、派墨公路尚未正式通车,进入墨脱目前只能从扎墨公路进入,并从扎墨公路原路返回,目前扎墨公路仍然实行双进单出政策。
2、位于老扎墨公路山上的嘎瓦龙天池只能夏天前往,冬天大雪覆盖,无法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