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如果有机会 一定要来西藏犯次错

藏地旅行攻略  2021-08-03 10:53

 一家有温度的户外  一次有情怀的旅行

↓↓↓
 

有一个地方
来过就再也不想离开
有一个地方
总是让人魂牵梦萦
有一个地方
让人茶不思饭不想
有一个地方
总是让人忍不住犯错

让人有这么多

甜蜜的苦恼
必须是
西藏的错啊

在西藏,“措(错)”是湖泊的意思。
这里有1500多个大小不一、景色各异的湖泊错落镶嵌于群山莽原之间,其中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有色林错、纳木错和扎日南木错,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湖泊有47个


纳木错

一片痴心犯的错

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藏语的意思是“天湖”。

它当然担得起这个称号,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
 
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关于它还有一段美丽的神话故事。

在神话传说中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山神的妻子,但是有一天念青唐古拉遇到了美丽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的和羊卓雍错坠入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

而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
纳木错的湖面像海一样辽阔,彩色的经幡随风摆动,湖面上泛起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极了璀璨的繁星跌进了湖中,它美好的让人无法拒绝。

羊卓雍错

心地善良犯的错

羊卓雍错也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在藏语中它的意思是“碧玉湖”、“天鹅池”。它的美是温柔的,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她和念青唐古拉的爱情只因为那天私自出门,遇见了昏迷在地的念青唐古拉,便爱上了他。
 
两个人结合组成了家庭幸福美满。
 
直到有一天醒来时,蓦然发现床边闪着光芒的一对绝世珍稀绿松石耳坠,惊喜之余也发现念青唐古拉不在。寻遍漫山遍野之后,寻找无果。


它就像是那对珍稀的绿松石耳环一样,纯粹,罕见,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令人惊叹。

玛旁雍错

太过纯净犯的错

玛旁雍错是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三大“圣湖”之一。关于玛旁雍错也有一段美丽的神话故事,它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据说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

确实如此,因为玛旁雍错真的清澈的太彻底了。

它的主要水源补给就是来自纳木那尼冰川上的雪水,在纳木那尼雪峰的山脚下,玛旁雍措显得无比圣洁。

阳光斜斜的投射在湖面上,湖水蓝的宛如让人陷落的深瞳。
 
浩瀚无垠的湖泊,似海,平静的湖面在夺目的阳光下闪耀着星星点点的灵光,仿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宽阔的谷地。

拉姆拉措

不漏锋芒犯的错

“拉姆拉措”是被莲花捧奉起来的圣湖。
但鲜为外界所知,人迹罕至,在雪域的腹地深处,犹如藏匿的基础珍珠,很少有一只幸运的手触摸到。

它被群山环绕,像是被莲花瓣捧奉起来的花心,如处子般珍贵。
 
都说每个人的拉姆拉措是每个人的前世今生,因为据说站在神湖拉姆拉措的岸边,可观看自己的前世、现世和来世。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就只是看它,真的可以在拉姆拉措坐上一天。

拉昂错
 

没有生机犯的错

拉昂错应该是西藏所有的“错”中最特别的一个。

它不似其他湖泊的名字般阳光明媚,它被称为“鬼湖”,因为拉昂错湖水呈深蓝色,相当咸。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人称“鬼湖”。

但是这并不影响它迷人的景色。
 
白天的拉昂错狂风呼啸,见不得一畜一牧,但是深邃无垠的湖面却让人感到神伤,因为它的蓝真的如同宇宙般深邃,湖面的点点星光,就像是迷路的星辰。

静静地站在湖边,远眺对面的神山冈仁波齐。没有风时的拉昂错安静婉约,一泓像深深的海洋一般湛蓝的湖水,波澜不惊,一平如镜。

普莫雍错
 

羊卓雍错犯的错

普莫雍错是央视第三极纪录片与日本 NHK 电视台唯一同时拍摄过的西藏湖泊。

因为距离羊卓雍错比较近,而且以前羊湖到普莫雍错没有铺路,所以以至于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普莫雍错。

普莫雍措藏文的意思是“飞翔着的蓝宝石”,藏民也把它称为少女湖。

这里地广人稀,水草丰美,巨大的湖面被海拔6000米以上的群山环抱,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普莫雍错的湖面上,波光粼粼、蔚蓝至极。

到了冬季,普莫雍错湖面会结冰,通透可见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中国的“贝加尔湖”名不虚传。

色林错
 

面积太大犯的错

色林错,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仅次于青海湖。

色林错流域四面群山环抱,湖盆面积广阔,湖滨水草丰美,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高原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是珍稀濒危生物物种最多的地区。

这里水天相接,湖比天蓝,云岛交错,岛浮云间,如果是一定要把色林错说成魔鬼湖,那它一定是魔鬼中的天使。

西藏的错啊

位于高原之上,圣洁、浩渺
西藏的错啊
伸手便可触碰到天堂
西藏的错啊
闪耀着光芒

如果有机会
一定要来西藏犯次错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