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雨后烟景·克莱因蓝

藏源发布  2021-07-17 13:18

迈出最后一步,眼眸隐入这片湛蓝色的湖。朦胧之中,映上扎染着克莱因蓝的天,沉入湖底,归于地下。这里是位于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的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之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措在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占地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60米,属咸水湖。

它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水。由于羊卓雍措湖汊口较多,如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在海拔5000余米的岗巴拉山垭口,可以俯瞰羊卓雍措。极目远眺,湖水清碧透澈,与苍穹共色,湖岸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羊湖还是片高原牧场,这里水草丰茂,被当地人赞颂:“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羊卓雍措也是一个天然的鱼库,这里浮游生物众多,每到夏天,鱼群就到浅水区觅食,颇为壮观,因此,羊卓雍措也被称为“西藏鱼库”。

在这里的人们可以为一首悦耳的音乐席地而坐,因为等待一个美丽的日落而驻足良久。在这里倾听内心,为生命中的小确幸而驻足。

遥想驾一叶之扁舟,凌万顷之茫然。遥想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生活虽苦,莫忘途中花枝的绚烂。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