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比瑞士壮阔,比新西兰纯净!全世界最美的高原湖泊,其实都在西藏……

马蜂窝旅游  2021-07-14 11:19
夏天的终极目的地,非西藏莫属;
西藏的终极梦幻景观
非「蒂芙尼蓝」色的高原湖泊莫属。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蒂芙尼蓝也被叫做「知更鸟蛋蓝」,纯净的蓝中隐含一抹绿,深邃之中又有种隐逸感,这种不真实的美,是只有身处青藏高原上,才能亲眼目睹的风景。

来自马蜂窝用户@飞鸥娜树

所以冰川下的湖到底为什么会呈现出蒂芙尼蓝色?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地球第三极上,诸多色彩梦幻的湖泊水源都是来自巨大而活跃的冰川融水,冰川仿佛强大的推土机,沿着山谷的地面和墙壁碾碎岩石,而这个过程产生一种由粉土和粘土构成的细粒冰川粉粒,它们都会被水流带走,进入湖水。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这些非常细小的颗粒悬浮在水中,当阳光照射时,粒子吸收最短的波长,即紫色、靛蓝色,而水吸收较长波长的红色、橙色和黄色。剩下的主要是蓝色和绿色,就是我们所能见到的色彩了。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所以西藏一千五百措,都有哪些是绝不容错过的呢?来看听窝主安利一波,早日安排上这场「一措再措」的旅行~

纳木措 | 地位无可撼动的天湖
 
尽管「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的称号已经被同在西藏的色林措所取代,但纳木措在朝圣者的心中,依然是无可撼动的「圣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措湖水平均深度33米,「纳木措」为藏语,它还有一个蒙古语的名字,叫做「腾格里海」,两个名称都是「天湖」之意。

来自马蜂窝用户@北川
 
纳木措的重要补给水源之一,是来自念青唐古拉西段山脉发育的冰川融水,东北部的你亚曲,南侧的曲嘎切,西南的侧曲和昂曲及西部的波曲是其主要的冰雪融水补给河流。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湖水清澈透明、矿化度低,湖面呈深蓝色的纳木措,有两个重要的打卡位置,扎西半岛与圣象天门。
 
扎西半岛是一片探入纳木措的陆地,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也是游客最为集中的区域。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圣象天门则位于纳木措北岸著名的恰多南卡岛,远远看去,湖岸线形成了两个完美的弧形,弧形的中间突兀耸立着一块巨石,极像一头在岸边汲水的大象。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羊卓雍措 | 绝美不止一面的圣湖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中,旅行者最易抵达的一个。高山、雪峰、彩云,共同组成了羊卓雍措的美,而永远能瞬间让你为之惊叹的,则是湖水之蓝。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作为在藏族人心中「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卓雍措湖水的颜色在高处看是碧绿色,如同翡翠一般;到湖边,湖水的颜色就变成了深蓝色,由于太阳的照射角度不同,湖面的颜色也随着旅行者视线的移动而不断变化着,它的美绝不是一成不变的。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这份极致的美也并不是羊卓雍措的全部,只有极少数旅行者曾在浪卡子县城边的几片蓝色湖面旁,见识过被称为「羊湖内湖」的几座独立小型湖泊,而且它们各有名字:空母措、珍措等等。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俯瞰这些湖泊时,画风突变,地形和水生植物勾勒出许多或圆滑、或曲折的线条,更像一个布满了蓝、绿系不同色调的调色盘,这种美,又是羊卓雍措极少示人的一面。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玛旁雍措 | 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
 
地处冈仁波齐和纳木那尼峰之间,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的玛旁雍措,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同时,它也是中国目前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湖面海拔4588米,湖泊呈鸭梨形,北宽南窄,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透明度可达14米。

来自马蜂窝用户@伊斯坦布云
 
围绕这座圣湖的传说也相当多,人们相信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而玄奘则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之为「西天瑶池」。

来自马蜂窝用户@成都柒公子

站在玛旁雍措湖畔,任由高原的风吹打过脸颊,看着湖水在光影间不断变化着色调,远处的冈仁波齐山峰雄浑屹立,栖息于湿地上的黑颈鹤、斑头雁、海鸥等大量鸟类振翅欲飞。

如果你在恰当的时间到访,也许还能遇到在迁徙的途中的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动物,这样的画面,几乎只有「圣洁」可以形容。

来自马蜂窝用户@婷仔_dinhoidinh

在淡水湖玛旁雍措旁边,还有另一座拉昂措,虽然紧密相邻,它却是咸水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小小喷子

不过只从视觉感受来看,拉昂措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梦幻之蓝,而且更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来自马蜂窝用户@小小喷子
 
说完三大圣湖,再来种草更多西藏值得一去的湖泊吧!
 
然乌湖 | 山羊奶一样的湖
 
这张正在地铁里给你送来夏日凉爽的照片,正是然乌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这座湖泊所呈现出的色彩,和它的名字意义极为一致,「然乌湖」即是藏语中「山羊奶一样的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禹萌
 
它坐落于昌都八宿县城西南方向89km的川藏公路边上,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而它的重要水源,正是有「隐藏着的世外桃源」之名的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 来自马蜂窝用户@李珩

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高原山地的垂直变化一览无余。

来自马蜂窝用户@moli1138
 
其实然乌湖的历史并不悠久,这里曾经是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直到两百多年前,一次规模巨大的垮山,让大量山石堆积成坝,截断了流经这里的帕隆藏布江,才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而且以然乌乡为界,往波密方向叫做安目措,也叫下然乌,往察隅方向叫然乌湖,或者叫上然乌。

来自马蜂窝用户@驿北

普莫雍措 | 直击人心的蓝冰之湖

与诸多看梦幻湖水的高原湖泊中,普莫雍措比较特别,它的最佳旅行时间,是在冬天。

来自马蜂窝用户@豆豆DOUoo
 
与羊卓雍措相邻的它,号称是国内唯一可媲美贝尔加湖的地方,冬季到来,这里的蓝冰与冰裂直击人心。
来自马蜂窝用户@衍乐在路上
不过即使湖面没结冰的日子里,普莫雍措仍然是许多早已谙熟西藏风景的旅行者心中,最美的那一座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叶子

在西藏 ,神山配圣湖是惯例,普莫雍措被连绵的雪山所围拢,巍峨的库拉岗日神山就在湖旁。库拉岗日海拔7538m,整个雪山由三座高峰组成,而与库拉岗日相依而立的还有6座7000m以上的山峰。

来自马蜂窝用户@叶子

「普莫」在藏语里是少女的意思,所以普莫雍措也叫少女之湖,神山在侧,就如同这绝美少女的守护者。

来自马蜂窝用户@在远方的阿伦
 
当惹雍措 | 西藏最深邃的湖
 
有人说,当惹雍措的蓝,是是标准色卡上纯正的湖蓝色,是最纯粹的蓝,是不身临其境的人,永远无法想象的蓝。

来自马蜂窝用户@iceback

这座西藏最深的湖,水深两百多米,湖的南岸达果雪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

来自马蜂窝用户@洛桑

对于时间自由充裕的旅行者,强烈建议在湖边的文布南村住上一晚,这里的宁静平和,会让人找到去西藏的真正意义,当然,还有在云层较少的夜晚,那横亘湖上的漫天星辰。

来自马蜂窝用户@苏叶

色林措 |仍在「长大」的湖 

位于那曲班戈、尼玛、申扎三县交界处的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湖,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面积2391平方公里。

来自马蜂窝用户@iceback
 
神奇的是,与西藏大部分湖逐渐缩小不同,色林措是一座还在不断增大的湖。
来自马蜂窝用户@iceback

色林措的「卫星湖」众多,色林措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也在与这些卫星湖相融,在2005年时,雅根措就基本和色林措相融了。

来自马蜂窝用户@iceback
 
与色林措只有一条G317国道相隔的错鄂湖也是其一座卫星湖,错鄂湖是微咸的淡水湖,湖上散布着众多大小鸟岛,是有名的鸟类天堂。

来自马蜂窝用户@iceback

每年4-8月份,这里的鸟数量达数万只,被称为「雪域高原上的候鸟天堂」。

来自新华社
 
巴松措 |最「不高原」的湖
 
西藏的美,绝不只是大气磅礴的高原湖泊典型风貌,还有如巴松措这般带有婉约气质的湖水。

来自马蜂窝用户@崔美丽的小幸福 

巴松措在藏语中是「绿色的水」之意,这片同时拥有雪山、湖泊、森林、草甸的区域,还被很多人赋予了「东方瑞士」之名,湖水更像一块巨大的绿宝石。

来自马蜂窝用户@崔美丽的小幸福 
 
巴松措身在巴河上游的高深峡谷之中,每到春天四周群花烂漫,仿佛神女遗落人间的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