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拿日雍措 | 湖泊,在水流中静止

藏源发布  2021-07-13 18:22

湖泊,在水流中静止
王安石有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在山南市错那县,有一处澄澈的湖泊,湛蓝的湖面如同天空的翻转,浪涌着一下一下的拍打着湖岸的碎石。
 
抬眼望去,四周都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各色野花星星点点散落在草甸。


海拔4900米的拿日雍措位于喜马拉雅宽阔山脊的南部缓坡上,是喜马拉雅山东段山脊谷地上众多凹陷古湖盆中较大的一个。

湖的北部是喜马拉雅山脊凹陷处,是漫长的隆子县雄曲形成的长条状谷地。其下游向东南是横切喜马拉雅山的洛曲河谷。上游向西延伸,过分水岭是曲惹曲河谷,即拉康峡谷的一部分,是不丹与西藏在喜马拉雅山脊传统分界线以北的重要走廊,拿日雍措就在走廊的东部端点。

拿日雍措湖面呈S形,面积约58平方公里。

远远望去,仿佛就是雪山与旷野间飘扬的一条蓝色哈达。

在青藏高原的众多湖泊中,拿日雍措只能用一个“小”来形容,但小小的拿日雍措却摘得了圣湖的称号以及“雍措”的桂冠。

站在高坡之上,静静地注视着她,感受她的心跳,聆听她的歌声。 时间仿佛在这个时候停止了流动,耳边起仓央嘉措的诗句: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拿日雍措于心中,仿佛一颗透着蔚蓝、明澈纯净的薄荷糖,余味满是清凉惬意的好味。
有人曾说:“如果我不爱山川湖泊,也不至于如此迷恋拿日雍措。”晴空万里的夏日,在明朗的湖光山色中流连,这份无法言语的美好适合用眼睛记录,用心记住。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