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羊湖的正确打开方式——环湖

西藏旅行攻略  2021-07-02 10:31

1。关于羊卓雍措  

想必每一个热爱西藏的人

无论去过的,还是正计划去的

提起“羊卓雍措”都不会觉得陌生

 

作为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

有着天然的优势,与另外两大圣湖相比

它距离拉萨最近,最方便到达

每一个抵达西藏的人都会前去打卡

绝大多数人看到的羊湖,都是这样子的

站在岗巴拉山口拍摄到的呈S形的水道

它蜿蜒至远方的宁金抗沙峰随后消失于天际线

但这不过是羊湖一隅

 

真正的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

碧波中零星地坐落着21个大大小小的岛屿

无论你在哪个观景台都不能看见它的全貌

你每翻越一座山都只能窥见她的一部分

你摸不透它的具体轮廓

所以从地图上看,羊卓雍措就像一把珊瑚枝

这大概也是被称为“珊瑚湖”的原因吧

一般来羊湖的人,是去江孜和日喀则路过

或专程从拉萨去羊湖一日游

这两种都只是在北岸的观景点停留一下

实际上,真正的羊湖是由四姊妹组成

另外三个湖附拥在羊卓雍措边上

巴纠错在外圈,空母措和珍措在内圈

如果想深度游,两天环湖是不错的选择

2。关于环湖  

抛弃掉走马观花式地匆匆一瞥

慢慢地环行,从日出日落呆到星空漫天

与沿途的牛羊打个照面

惊起一只只游禽振翅高飞

去空旷的环湖公路拍些电影中常出现的大片

我想这比打卡式的匆匆忙忙更有意义

转羊湖分外圈和内圈

外圈全长260公里,路况较好

走走停停一天时间会很紧张,最好2天
 

外圈行程:

D1:拉萨 一岗堆镇—加若拉山口—羊湖私家观景台—东拉乡—贡嘎村—日托寺—萨隆寺—日冬岛—扎余村(扎日拉峰)—章达乡一伦布雪乡 —工布学乡(线路咨询领队微信292759776)

D2:工布学乡—日拉峰—色多村(岛)—尼玛龙村(经过尼玛龙村后,左手边就能看见巴纠错)—特布拉村—多却乡—打隆镇(打隆寺中有木雕十分出色,值得一看)— 浪卡子县

湖边水草丰美,是一个富饶的高原牧场。春末夏初,绕湖的时候,常常看到大群的牛羊,在悠闲的享用牧草。

住在浪卡子县是为了接内环湖,如果不内环可以直接返回拉萨。内圈100公里左右,部分路段路况较差,1天时间可以完成。

特别提示:转湖要办边防证, 浪卡子县的普玛江塘乡和不丹接壤。

3。不得不说的寺  
 

日托寺—全世界最孤独的寺庙

它遗世独立于碧玉羊湖之畔,是99%游客无法涉足的秘境,可360°广角观羊湖天地,可探究苦修僧人日常生活,可让你体验到视觉与精神的双重暴击。

小岛是水滴状,周围都被洋湖包围着,只有一条行车道路与陆地连接。到了这里,让人感觉仿佛是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小岛其实就是一个山头,被称之为日冬,而日托寺就在最高处,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山上的石头。而这个寺庙里确实供奉着一个神石,据说可治百病。

日托寺和拉萨所有的寺庙一样都是红黄色的建筑,已拥有700多年的历史。建在山顶的日托寺本身就是一个现有的观景平台,通过木梯,可以登到寺庙的顶上。绕着房顶走一圈,就实现了360度的游湖之旅。蓝天碧湖、褐山朱寺,宛如一副梦幻画卷。

日托寺并不是一座寺庙的遗址,而是一座拥有生命的寺庙,寺庙里有且只有一位僧人—阿旺平措。他年年月月的坚守,每日在此诵经、修行,除此之外便是去山下一趟一趟地背水上山,而忍受这孤独便是他此生最远的修行吧。一座小岛,一座寺庙,便组成了一个僧人漫长的一生。如果问是什么让他在此坚持,我想,大概也只有信仰的力量吧。

桑顶寺—唯一由女活佛主持的寺庙

它位于羊卓雍措湖西南一座险要陡峭的山顶上,是西藏现存的香巴噶举派少数寺院之一,西藏唯一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曾任该寺寺主,是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庙,在藏传佛教各派寺庙中有特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