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我们约定,此生一定要去一次拉萨!

诗和远方户外  2021-06-28 12:02
拉萨,最接近天空的圣城
一直以来
拉萨都是万千进藏爱好者打卡的第一站
受到无数驴友的追捧热爱

拉萨,有名的日光城

拉萨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拉萨下雨时间80%以上是在当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之间,夜雨多,而第二天仍是太阳高照,天气晴朗。
 
拉萨有条母亲河,叫拉萨河
拉萨河是拉萨市的母亲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嘉黎里彭措拉孔马沟。流经那曲、当雄、林周、墨竹工卡、达孜、城关、堆龙德庆,至曲水县,是雅鲁藏布江中游一条较大的支流。

拉萨河全长495公里,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最大流量2830立方米/秒,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傍晚,和三五两个朋友在河边散散步吹吹风,是拉萨人民喜欢的休闲方式。
 

有一条世界闻名的街道,叫八廓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讲述着这个城市的故事,像成都的春熙路,西安的回民街,重庆的解放碑……当然,在拉萨也有一条这样的街,那就是,八廓街。


西藏人常说,如果没来八廓街,就没来过拉萨。放下人生一切烦恼和负重,在八廓街上信马由缰地走走瞧瞧,一场心灵之旅便由此而始。

 
一个朝拜圣地,叫大昭寺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

有个最接近天空的高原宫殿,叫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接近天空的高原圣殿,它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千百年来,吸引着世界人民的瞻仰目光。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任凭时光变迁,它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没有一丝撼动。
 
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藏式宫殿园林,叫罗布林卡

拉萨有有名的三大寺庙 
 
色拉寺
 ↓   ↓  ↓ 

拉萨有有名的三大寺庙 
 
色拉寺
 ↓   ↓  ↓ 


哲蚌寺

↓↓↓

拉萨不得不去的七条街

最有格调的街道八廓街
↓↓↓


八廓街在拉萨乃至世界上都很有名,它是一条围绕大昭寺而建起来的环行街道,拉萨1300多年的历史被浓缩在了这条不足2公里长的古街里。

最有情调的街道北京东路
↓↓↓

北京东路是拉萨民俗旅游的黄金道路。它沿着拉萨老城“八廓”北部而行。
 
最浪漫的街道滨河路
↓↓↓


提起滨河路,很多老拉萨人都说不出它的具体位置,其实它就是拉萨河堤上的防洪路。

滨河路最著名的一段是太阳岛至川青藏公路纪念碑这一段,繁华与恬静,世俗与自然被滨河路分隔在南北两边。
 
最有品味的街道民族南路
↓↓↓

民族南路的文化品位其实是近十几年来才开始形成的。它在商业大潮中始终固守着自己的一方纯静。

上世纪90年代,西藏图书馆和西藏博物馆在民族南路落户,让这条马路增添了更加浓厚的文化气质。
 
最幽静的街道鲁定北路
↓↓↓


鲁定北路给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路两边高大而浓密的杨树,久远的历史使树的枝叶异常繁茂,自然生长的树枝密密地遮盖了路的上空。

鲁定北路南起北京西路,北至自治区党校,全长有2公里,它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中心穿过,有一种乡土般的野性。
 
最繁华的街道宇拓路
↓↓↓


 

宇拓路一直处于拉萨商业的霸主地位:第一家百货商店、第一家理发店、第一家餐厅、第一家五金店、第一家副食品店等等商业行为所必须的元素都与宇拓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传奇的街道北京中路
↓↓↓

北京中路的神话来自于它的商业,和在商业大潮中涌现出来的神话似的商人。


 

北京中路的传奇性表现在路的本身,它连接冲赛康,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证券交易所、西藏人民会堂、拉萨饭店,拉鲁湿地国家级保护区…
 
 

去拉萨这样玩

 
 
到光明甜茶馆喝甜茶
↓↓↓

去玛吉阿米吃一顿藏餐
↓↓↓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