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阿里,天堂从这里变为蓝色

国家地理中文网  2021-06-08 17:39

驶向阿里地区、国道旁边的不知名湖泊
 

“世界屋脊的屋脊”,

平均海拔4500米;

世界人口密度最小地区之一;

喜马拉雅、冈底斯、

喀喇昆仑和昆仑山等山脉在此相聚,

这里是“万山之祖”;

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发源地,

这里是“百川之源”——

 

阿里地区。

扎日南木错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

羌塘高原核心地带;

绝美的人类禁区;

而且果然离“天堂”太近,

含氧量仅平原一半左右;

 

这里是最无愧于“秘境”二字的存在,

跟随本文作者前往“阿里小北线”,

“秘境之蓝”,一眼入魂。
 

(※文末附路线图)

撰文、摄影:托尼star

梦幻阿里

阿里地区的天空与湖泊,像画布上最纯的蓝;图为在国道旁边遇到的不知名湖泊,宛如“天空之镜”。

阿里雄踞中国西南边陲,是羌塘高原的核心地带。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居青藏高原之最,被誉“世界屋脊”的“屋脊”。从古至今地壳的隆起、山河湖泊的沉积、流水的切割、风化剥蚀,大自然用蛮横有力的方式,造就这里雪山、冰川、土林、草原、湖泊等截然不同的地貌,与雪域高原别具一格的荒野之美。

在冈底斯山除了玛旁雍错外,还有一面小湖,那就是拉昂错。与玛旁湖相比,在历史上位于玛旁湖西面的拉昂错则一直较受冷落,也不为一般人所知。

这是我第三次进藏。

※此次自驾途径山南地区、日喀则、阿里地区,那曲。阿里有很多线路可以选择,最全面的是阿里大环线,也有阿里南线、北线和中北线,还有很多偏门的线路——暂且称我这个线路为“阿里小北线”吧。走北线途径众多湖泊;在西藏湖也被称为“错”,所以也就有了去阿里“一错再错”的说法。
 

神女散落的绿松石:后藏日喀则

拉萨、山南称为“前藏”;“后藏”是日喀则市。而只要你前往日喀则,基本都会来到山南浪子卡县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的蓝色会随天气、光线变化,深蓝、浅蓝、孔雀蓝,蓝得变幻莫测。

6月,羊卓雍错湖边盛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半山腰上俯瞰,金绿蓝相互辉映。

往江孜县方向,到达卡若拉冰川之前,有一个野生景点。一片冰川之下出现两个“错”。

路旁的牌子标着恰羊错,但是地图显示强宁错,各种资料关于它的介绍寥寥无几,这里很大可能是因冰川融化的雪水在这里形成堰塞湖。

昂仁浪错 天然调色盘

如果走阿里南线,会到达萨嘎县,需要边防证;而前往桑桑镇走北线就不需要。

经过录龙村公路旁边就是浪错,浪错其实并不知名,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名字,也没有宗教传说傍身,但千万不能错过它。

浪错

高原琥珀扎日南木错

扎日南木错,被称为高原透亮的琥珀,在阿里错勤县境内,是整个西藏自治区第三大湖泊。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补给。错勤 ,藏语意为“大湖”,“大海”。

扎日南木错,是在高原隆起过程中断裂陷落的构造盆地形成的,湖体北面是起伏连绵的群山,近近远远,错落有致。

或远望或站在扎日南木错湖边,蓝得有些不真实,仿佛不应该出现在凡间的色彩一般。

失落的王国,世外桃源文步南村

当惹雍错岸畔

在西藏星罗棋布的湖泊当中,只有极少数能以“雍错”命名,其中就包括当惹雍错。“当惹”是象雄语的湖泊之意。形成于300万年前的当惹雍错,是苯教最为重要的“神湖”

在文布南村,可以直接观赏达果雪山,雪山位于湖泊南侧,由七座山峰构成,顶端常年积雪,山湖相对。2020年7月,新智彗星现身多国天宇,是北半球继1997年的海尔- 波普彗星后,迄今可观测到的最亮彗星。正好这天是新智彗星拍摄的最后一天窗口期——在当惹雍错有幸遇到。

曾经辉煌一时的象雄王国就坐落当惹雍错岸畔;直到吐蕃兴起,松赞干布向此地发兵,那场规模宏大的战役就发生在当惹雍错旁。斗转星移,王朝兴盛又衰败,这一汪碧蓝没变,以及这方天地间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人们。

当穹错旁边的文布乡——来到湖边时下雨,远处的雪山在云雾笼罩下若隐若现。紧挨着文布乡的绿色植物,应该是当地种植的青稞。

一错再错,威光映复的魔鬼湖

这一天才是真正见识到了“一错再错”——相继遇到达则错、吴如错、恰规错、色林错、错鄂、纳木错。

达则错

从尼玛县出发,第一个遇见的是达则错,又名达克次湖、达格济错,藏语意为虎顶湖,位于那曲地区尼玛县的一个断陷盆地内,羌塘高原北部。达则错是西藏自治区黑阿公路以北较大的深咸水湖。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在西藏那曲 、阿里两个地市,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

吴如错海拔4554米,面积近400平方公里,从空中或地图上看,吴如错的形状犹如老鹰收翅俯冲啄食一般,因此藏语意为“老鹰湖”。

在吴如错身后遥远的地方,是海拔5816米的查拉扎波神山。恰规错面积120平方公里,比较接近公路。

色林错,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

色林错——“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在羌塘草原上有个悠久传说:每天都要吞噬千万生灵的大魔鬼色林,让当地人闻风丧胆,却终被法力高强的莲花生大师降服,莲花生大师将色林逐入藏北高原上一面浑浊大湖里,并勒令他永世不得离开此湖——“魔鬼湖”色林错因此得名。

色林错岸畔,当地人的石头房屋。


错鄂被称为是色林错的卫星湖,湖面海拔高度4562米,湖水面积约244平方公里,湖水按矿化度分类为微咸的淡水湖,湖内水生植物在各鸟岛周围生长茂盛,鱼类资源丰富。据说因为湖水深蓝似翡,晶莹剔透,美得让人措手不及、愕然不已,故称之为错鄂。

过了通荣村后,将从色林错与其卫星湖错鄂之间穿过,二者相距最近处只有几百米,即将“合体”了。左边是色林错,右边是错鄂。

根据中科院的研究表明,降雨量、冰川融化、蒸发减小对色林措的扩张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降水增多是色林措长大的主要因素。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原本异常干燥的藏北降雨量逐年增加,色林措因而在近40年间面积增长超40%,不仅取代纳木错成为西藏第一大湖 ,且很有可能继续超过青海湖成为中国第一大湖 。

第三次和纳木错相遇

纳木错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湖泊,是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东倚念青唐古拉山 ,南靠冈底斯山脉,北临藏北高原丘陵,湖上有五座岛屿,传说是五方佛化身,静卧于湖水之上。

航拍下的公路,湖岸水源流动过的地方,形成一条条大地纹理

※本文“阿里小北线”线路图:从拉萨出发,沿红线顺时针前行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