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恕我直言,其实你并不了解羊湖!

诗和远方户外  2021-06-07 12:30


今天跟着小编,来探寻她的前世今生。

羊卓雍措,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里没有羊,周围的湖岸草原倒是有些,她名字的由来跟羊毫不沾边。而是跟其他藏区湖泊或者山峰一样通过发音直译而来,如:珠穆朗玛、冈仁波齐、纳木错、玛旁雍错等。


羊卓雍措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措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让人始终不敢相信其是否真实。

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羊湖就如隔壁邻家姑娘,时不时的换上一身你从没看过的漂亮衣服,出现在面前。

每当一片云缓缓地飘来,遮挡了天空的太阳,便会在湖面上画出层次丰富变化多端的动态油画。


爱一个地方,就如爱一个人,并没有普世的价值观。不能指望全世界每个人都接受ta、都爱ta。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那片土地,能感觉到一种宁静平和的归属感,这就是最好的。


 

那么,

羊湖真的就如我们看到的这样吗,

真的就是眼前的这一抹湖湾吗

来看看真实的羊湖吧,

绝对超出你所有的想象!!!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绝大多数人看到的不过就如上图圈中的地方


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

绝大多数游客到羊湖都会选择一日游的行程,从拉萨经过曲水翻过岗巴拉山垭口后,就是最有名的观景台,也是我们看到的众多图片的拍摄地。


以上这些图就是我们平常在岗巴拉山垭口看到的

羊湖除了有碧玉湖这个美丽的名字,还有一个更加形象的叫法——蝎子湖。


羊湖也可以这样宽阔入海

我们看到的羊卓雍措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枯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

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羊湖也可以这样悠然自得

羊湖很大很大,绕湖一周甚至比纳木错还长,据说就算骑马也得半月之久。


羊湖也可以这样莺飞草长

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130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湖也可以这样荡气回肠,

羊湖,是你看的那个羊湖吗?

你知道的只是你以为知道的!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