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候鸟的家园——多庆措湿地

日喀则旅游  2021-04-28 21:40
日喀则的平坦河谷,是西藏难得的湿地公园和生态王国。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与静谧的年楚河汇流,在日喀则冲刷出一片平坦宽阔的河谷,河谷间的湿地镶嵌在雪域高原,好似一滩滩散落的珍珠。湿地里草长莺飞,水草曼舞,苇絮纷飞,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从水草间探出好奇的脑袋,这些湿地带着青藏高原的气势磅礴,又不失江南水乡的柔情与婉约,我们就在这山水相映之间,倾听飞鸟和水的呢喃。

日喀则有一种美,叫蓝天白云相映;有一种惬意,叫闲数云舒云卷。这片物美丰盈之地,真是神奇,连湿地也带着“湿”情画意、大气磅礴之美。
从高空卫星图中俯瞰,位于冲巴雍措的西侧,有一片深绿色的区域,犹如一块晶莹的玉石,镶嵌在大地之上,这里是日喀则著名的湖泊——多庆措。湖水面积大约有1000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的面积隶属于康乌县,三分之二的面积隶属于亚东县。

多庆措的平均海拔在4200米,由于地处204省道旁,游人在去往亚东县的路途中,很容易近距离观察到多庆措的美景。

多庆措是典型的由降雨和冰雪融水补给的高原湖泊。堆纳沼泽湿地形成于一万多年以前,是喜马拉雅山北麓——藏南典型的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多庆措国家湿地公园包含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园内的湿地基本以自然演替为主,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原生态的特征。

春天结冰的湖面还没有完全融化的时候,就有成群的候鸟在这里栖息,有的在冰面上休憩,有的结伴在水中觅食。这些侯鸟中既有斑头雁,也有黑颈鹤、赤麻鸭,近千只候鸟与远处的雪山、湿地,近处的湖泊共同组成一幅生动的田园诗画。多庆措不仅是候鸟的乐园,还是很多高山野生鱼类的家园,湖水中鱼类丰富储藏量巨大,如果是夏季来到这里,又会呈现出另外一种令人惊艳的魅力。
多庆措对岸有七座错落有致的连绵雪山,它们高耸入云,陡峭异常。远看与多庆措依偎在一起,壮观之中多了几分灵动与柔美。在当地,这七座雪山被誉为喜马拉雅山之女,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让这里如此令人留恋。
七座雪山中最高的一座雪峰就是著名的卓木拉日雪峰,海拔7326米,因其独特的身
形和气候条件,至今仍然没有人登顶成功,因此很多人又将它称为“圣女峰”,每年都会吸引着全世界众多的登山爱好者和游客来此一睹它傲人的风采。

一座山一汪湖,相依相偎,互相守护,宛若一对恋人在天与地之间,向人们倾诉着它们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湖水与雪山浑然一体,圣女峰妩媚动人,多庆措明镜如洗,帕里草原牛羊遍野,雪山、湖水、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他们说秋天的多庆措最美,天蓝如洗,白云耀眼,碧湖如镜,红草地,金黄的草原,雪峰皑皑,空气纯净。如若可以,就在深秋时节踏足这片天地吧,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慷慨,将世外桃源般的怡人之景,永驻心间。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