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没有去过阿里,你拿什么跟人聊西藏?

朝圣之旅服务站  2021-03-12 12:51
西藏以西,才是真正的西藏。


by 图虫网 独孤Dugu1377258117

那里是高原以上的高原,是神秘中的神秘,是遥远之后的遥远。

by 图虫网 回忆雷雷

那里有面对浩瀚天空的苍茫大地,有映照洁白神山的蔚蓝圣湖,有翱翔的雄鹰和奔跑的羚羊,更有默默伫立的远古文明遗迹……


by 图虫网 淡如云烟

那里就是“万山之祖,百川之源”——西藏阿里,它从来都是勇者才敢挑战的征程,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看到这条路上最恢宏的风景。


by 图虫网 如风0758

阿里印象

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阿里就是屋脊上的屋脊。


by 图虫网 萧然山

这里有世界级神山——冈仁波齐

by 图虫网 个毛线

有藏地圣湖之首的玛旁雍错


by 图虫网 回忆雷雷

有百公里之阔的扎达土林

by 图虫网 凡眼看世界

还有拥有七百年历史的古格王国遗址



by 图虫网 东升sxw

阿里是西藏的西藏,它在遥远的的天边,也在灵魂的近处。


by 图虫网 个毛线
不可错过的美景

阿里的旅行线路主要有南线和北线两条,另外,从新疆出发的话,走新藏线,也会经过阿里。


 

此条线路从喜玛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之间广阔的荒原上穿行,线路上有札达土林、神山圣湖、古格遗址等丰富多彩的人文、自然景观,旅行者多选择南线进出阿里。

阿里北线
 


 

阿里北线是旅游探险爱好者向往的一条线路。这条线路包罗了很多人文和自然风光,是旅游探险的极佳线路。可以选择北线进,南线回;也可南线进,北线回。

新藏线


 

新藏公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它穿过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 冈仁波齐

这座“神灵之山”,在所有藏族人心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气势磅礴又秀丽挺拔,皎洁如晶莹的玉石,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在高原湖泊的拥簇下,守护这方净土。


by 图虫网 个毛线

冈仁波齐是所有藏民一路磕头跪拜的朝圣终点,传说绕山徒步一圈便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以在五百轮回中免除地狱之苦,而转山 108 圈便能在当世顿悟立地成佛。


by 图虫网 个毛线

山的阳面,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山的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大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如此颠覆自然规律,谁能说这里没有神灵的力量。


by 图虫网 个毛线

坐标:阿里地区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

门票: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联票200元,如进塔钦或转山需买票,圣湖如进入景点区域也需买票。路过不用买。

开放时间:全天

最佳季节:5月--6月下旬。这段时间,好天气多,而且可能持续6—8天。雨季从7月初开始,7、8月份降水最多。

|| 古格王国遗址

在这片土地上,最神奇的当属古格王国遗址,昔日强盛一时的象雄王国和古格王国,只留下了一些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


by 图虫网 长风--CERATO

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多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遗址。


by 图虫网 哈马夫

少量的历史典刊,残缺并且相互矛盾的记载,古老的古格,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


by 图虫网 长风--CERATO

坐标: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8:00-19:00

|| 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依偎着神山冈仁波齐,是西藏三大圣湖之首,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


by 图虫网 淡如云烟

它与冈仁波齐一起被信徒们视为“世界中心”,如果说冈仁波齐是一个巍峨屹立的男人,那么玛旁雍错便是一位仙风玉骨的女神。

by 图虫网 zencoa

恬静,圣洁,摄人心魄,它的气度足以消解世间一切的躁戾,抚平所有忧伤的皱纹,收归所有惶恐无所依的灵魂。


by 图虫网 影子NK

坐标:阿里地区普兰县岗底斯山脚下

门票:150元

开放时间:全天
适合游玩季节:6月至10月最佳

||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


by 图虫网 nj流风

人们都说阿里扎达的霞光是最美丽的,霞光中的土林是最迷人的。明丽的晚霞赋予土林生命的灵光,似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参差嵯峨,仪态万千。


by 图虫网 达盖尔

象泉河两岸土林环绕,道不尽天工巧夺,或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或如教徒修行、虔诚静坐,天工万象,无可尽数。


by 图虫网 宁静如风

坐标:西藏自治区札达县境内(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

门票:无需门票,但要带上边防证

开放时间:全天

||  拉昂错

在“圣湖”玛旁雍错旁边,便是人称“鬼湖”的拉昂错了。站在拉昂错湖畔,一股奇怪的感觉在胸中升起,偌大的湖区见不到一人一畜,空旷得象是站在了宇宙边缘。


by 图虫网 阿佑

但这里的景色却非常美丽,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行至湖边,耳边响起阵阵波浪声。卵石滩像一条白亮亮的银带,镶在湖边。


by 图虫网 zdan000

一条狭长的小山岳把玛旁雍错和西侧的拉昂错分开,圣湖和鬼湖同样在一阵柔风中轻轻起伏,没有炫耀没有悲戚,只有千古的厮守。


by 图虫网 云中散人

坐标:西藏自治区普兰县霍尔乡

门票:35元

开放时间:全天

||  班公错

班公错是著名的“天鹅湖”,东部在阿里日土县境内,西部则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湖中心有著名的鸟岛,一到夏季,就有数以万计的地中海中头鸥来此繁殖。


by 图虫网 Dd_11

有趣的是,虽然同属一湖,在我国境内的是淡水,清澈甘甜,鱼虾肥美;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则是咸水,苦涩不能饮用,也没有鱼类生长。


by 图虫网 圈爸

置身于此,耳边是风吹经幡的声音,眼前是鸟儿展翅飞翔的身影,对于生活在喧嚣城市中的人们,绝对是一种难得的视觉冲击和听觉享受。


坐标:西藏阿里地区和克什米尔边境(狮泉河镇西北方向)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8:00-16:00
适宜游玩季节:5-7月

不可错过的旅行体验
 

|| 看神山圣湖 

当神山圣湖被晨光依次照亮的时候,圣地就开始洗涤心灵,接受那纯真的信仰。


by 图虫网 Dd_11

一个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朝圣。有人说即便是死在路上,也是幸福的,因为灵魂会上升到天堂。


by 图虫网 MusLin

|| 看野生动物

这里有翱翔的雄鹰和奔跑的羚羊,每一个身影,都是世界最自由的精灵!


by 图虫网 蔡经义

穿越阿里,你才能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藏羚羊、野驴、狐狸、野兔、野狼、长颈鹤、甚至雪豹,这是你在拉萨其他线路上看不到的风景。


不可错过的美食

|| 风干肉

这是非常有特色的一种西藏食品。每年年底,当气温在零度以下时,藏民们将牛羊肉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风干,到来年二、三月份便可食用。经过风干之后,肉质松脆,口味独特。


|| 藏族血肠

藏族血肠其实是我们熟知的香肠中的一种,但它里面灌的不止是鲜肉,含有更多的是动物的血,因此得名血肠。食用起来,具有不碎、不渣、不脱皮的特点,口感清香软嫩,不腻不柴。


|| 青稞酒

青稞酒,藏语叫做“羌”,是用青藏高原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的。它是青藏人民最喜欢喝的酒,逢年过节、结婚、生孩子、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 酥油茶

在西藏,家家都离不开酥油茶。酥油茶是每个藏族人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酥油茶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


||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是用青稞制成的炒面。它是将青稞麦炒熟、磨细、不经过筛滤而成的炒面,与我国北方制作的炒面有点相似。


|| 藏族吹肝吹肺

吹肺、吹肝又叫腌猪肺、猪肝,是藏族独特的腌肉制品之一。味香鲜,食而不腻,凉爽开胃,是极好的凉菜。随食随取,可保存约1年之久。


阿里交通

目前进入阿里公路是唯一的选择,狮泉河镇是阿里地区的首府所在地,人们通常都会先抵达这里。


by 图虫网 微尘_

1
飞机

阿里昆莎机场

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狮泉河镇西南,距离狮泉河50公里,有免费的机场巴士提供。机场至狮泉河1小时的车程。
   

机场到狮泉河镇

出机场候机厅可以看到机场巴士乘车点,终点为狮泉河的民航售票处,即古格大酒店。


by 图虫网 杨凯奇ANDY

2
客车

目前狮泉河镇只有一个客运汽车站,发车地点为狮泉河邮政局十字路口对面坡上街口,靠近中级人民法院。有发往拉萨、扎达、塔尔钦(神山)-即乌村(圣湖)-普兰、日喀则、新疆叶城等地的班车。


by 图虫网 squirrel

阿里地方的货车、客运班车、或当地单位的班车发车时间不固定。游客到此,应留心狮泉河大十字附近的墙或电杆,上面时有班车的发车信息。

by 图虫网 袜子怪兽

3
包车

包车是大多数游客去阿里首选的交通方式,阿里包车的费用是按整条线来算的,不同的线路有不同的价格,而且还要根据不同的时间确定价格,西藏旅游淡旺季价格有很大差别。包车最好在拉萨或日喀则。


by 图虫网 月落空港

阿里旅行小贴士

语言阿里地区大部分藏民不会说汉语,到偏僻的小城镇,菜单也有可能是藏文的。一般司机都能够说简单的汉语,可以求助司机进行翻译、交流。


by 图虫网 牧羊犬plb

旅游的最佳时间每年的7月到9月,阿里地处西藏西部,海拔较高,自然条件恶劣,道路时常因天气变化而中断,这几个月份较适宜行车。


by 图虫网 zdan000

边防证  在阿里地区的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县等地必须持有《边防证》才能进入。在拉萨可以找旅行社办理,价格在50-100元不等,且有些时候还等一两天。建议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简单,费用相对低廉。


by 图虫网 MrQue

风俗禁忌  阿里属于西藏自治区,藏族同胞有着他们自己的风俗习惯与礼仪,如:

1.客人接受礼品时,要双手去接;

2.游客进入佛殿不要拍照,也不能触摸佛像;

3.如要向藏族百姓或僧人问好,可以双手合十,问候“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

4.如果到藏族百姓家做客,主人会倒酥油茶待客,此时客人要等主人把茶捧到你面前才接过去喝,不能自己端起就喝;

5.在酒席上,主人敬酒,客人要先喝三口再一满杯喝干;

6.饭桌上杯碗等器具禁止扣着放置,因为只有过世者的杯碗才扣着放置。


by 图虫网 阿博特

小贴士

1. 穿衣指南:高原地区整体温度偏低,昼夜温差大,并有一天有四季的说法,需要带加绒冲锋衣;

2. 护肤指南:高原紫外线强烈,需配备防晒装备,太阳镜、围脖、防晒霜、护肤霜、润唇膏等都是必备用品;
3. 饮食指南:沿途餐厅以川菜、藏餐为主,为了防止饮食不习惯或被堵在半路上,可以带上:巧克力、牛肉干、榨菜、饼干及其他个人爱好的食品和零食,含热量高的食物;
4. 关于高反:保持乐观情绪,如有心理负担会加重高原反应,延缓人体适应高原气候。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

5.药品:感冒药、治拉肚子的药、高效消炎药、抗高原反应药(可在拉萨买“高原安”)一定要带足。


by 图虫网 王剑424

西藏在哪里?西藏在阿里!

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天更蓝!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水更蓝!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时光更蓝!


by 图虫网 独孤Dugu1377258117

在阿里,没有天地的界限,没有古今的界限,那一望无际的蓝亘古绵延,那时光流淌得不着痕迹……


by 图虫网 户外阳光

无阿里,不西藏。当你一步一步转过了山,看过了水,掸去身上的尘土,整理神灵洗礼过的灵魂,回望的每一幕都是敬畏与虔诚。

在阿里,我们相约在最神圣雪山,最圣洁的湖泊,最震慑人心的黄沙,既有碧蓝的天空,也有最磨砺心智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