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又见山南】一半风景,一半光阴

藏源发布  2021-03-11 12:06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耳畔传来的音乐让人从城市的热浪中清醒,正当懊恼起那些曾经的远方已远去,脑海里又浮现出了清澈明净的秀色山水、碧蓝湖泊。

那是我最喜欢的哲古措。
 
踩着哲古草原软绵绵的牧草,向哲古湖走去,驻足而观,水面初平。清凉的水汽扑面地吹来,让人感到发自心底的凉意袭身,这是浸润着每一个藏地儿女内心的一泓碧水。

看着湖面上倒映的雪山,成群的野鸭在湖上戏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描绘的意境就浮现在脑海,让人不得不惊讶于这里的美丽。

极目远眺,无波无澜的湖恰若一面明镜,间或泛起的层层涟漪也是那么小心翼翼,生怕惊扰了什么似的。
 
看着湖面,感觉时间停滞,岁月静好,一切美好的情愫都潜藏着无边的湖水之中。

恰如我们波澜不惊的内心,经历了许多生老病死、错合分离,内心终归宁静,寻寂静一隅,寻一种微醺的人生。

蓦然回首,一望无际的哲古草原绣满了深深浅浅的绿色,野旷天低,风吹草动,花儿零星,芳草萋萋,惊艳我的眼眸,丝丝凉风携着缕缕花香草香撩拨我的鼻翼,也冲击着我的心灵。

雪山匍匐在远处,草原的绿流一泻千里,大群牦牛、绵羊和野生动物们平静相处。

呼呼的风声响在耳边,眺望着这无边的哲古草原、碧蓝如洗的哲古措,仿佛进行了一场天籁与心灵的对话,让人遐想连篇。

坐在哲古措湖畔,宛若坐在光阴的两岸。
 
彼处湖光水色,掩映出藏地清浅莞尔几许,目光却于满湖涟漪微荡中不断错落,瞥见时光的尾痕穿越水光潋滟,涉水而逝。

(图源网络,侵即删)
此刻——
 
眼前,一半是湖水,一半是草原。
内心,一半是恬淡,一半是沧桑。
因为,留的住是风景,留不住的是光阴。
 
..............................
【又见山南】
 
编辑组:
    文      字:通达噶@藏源发布
    设      计:通达噶@藏源发布
    运      营:破笔@藏源发布
    主    编:江睿龙@藏源发布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