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三大圣湖,只愿有天能相遇

中国国家地理Book  2021-02-09 11:53

▲ 纳木错。摄/熊可

 

西藏三大圣湖有多美?

说到湖泊,许多人会想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星罗棋布的淡水湖;相对少有人知的是,西藏其实也是湖泊密集区。
 
众多的湖泊中,有三个湖泊是当地人心中公认的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她们的特别之处,分别是什么呢?

 

纳木错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她的名字在藏语中,是“天湖”的意思。
 
远远望去,纳木错像一个长方形,东西方向有70多千米长,南北方向则有30多千米宽,总面积达2000平方千米,是西藏第二大湖泊。

▲ 纳木错的地理位置。图/《发现西藏》

 
从当雄县出发,沿公路向北前行,一路上牦牛、绵羊如星子散落草地之间,白雪皑皑覆满巨大山脉。路渐行渐远,海拔渐高,十分艰辛。
 
若在路上突然见漫天五色经幡堆,那就是那根拉山口到了。在藏民心中,雪域高原上的山口是神圣之地,因此藏民会在此处悬挂经幡,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 结冰的纳木错。摄/卡布
 
那根拉山口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山口处堆簇着大小不一的玛尼堆,经幡摇曳,更见山高水远。
 
那根拉山口也是远眺纳木错的最佳观景点之一,远远望去,纳木错如上天不小心遗落世间的宝石,悄然镶嵌在群山之间。

▲ 纳木错边的白牦牛。图/视觉中国

有时,那根拉山口会让你体验到季节变迁,先是细碎雪花于空中飞舞似初冬,又有风雨交加如深秋,继续前行,还可见绿草如茵,野花簇簇,叫人如在生机勃勃的春日。
 
过了那根拉山口,转个弯,就开始急速下坡。

▲ 圣象天门银河。摄/王源宗

车行不远,便是纳木错的晶莹湖面了。

纳木错的湖水,主要来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冰雪融水,沿湖有大小不一的溪流注入。
 
纳木错被称为地球表面的一颗眼泪,湖水澄澈清亮,水天一色之间,几乎分不清谁是山,谁是水。
 
沿湖面绕过一个弯,便可见到扎西半岛。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位于纳木错的东南端,形状颇像一只深入湖中的拳头。
 


▲ 扎西半岛。摄/姜曦
作为纳木错最大的半岛,它的面积约10平方千米,中部为几十米高的小山,而北部则密布怪石奇峰。扎西半岛常年为湖水侵蚀,是十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半岛上还有合掌石,形状如两只手掌合拢,仿佛在祈祷,也称父母石。藏族人民把它看作是“父亲”念青唐古拉山和“母亲”纳木错的化身,天地之间,唯有一双手掌历经亘古风霜仍然屹立,象征着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矢志不渝的爱情。


▲ 迎宾石。摄/姜曦

圣象天门则是隐藏在传说中的圣地,位于纳木错北岸恰多朗卡岛上。它是“老西藏”们心中深藏的天边秘境,被称为“西藏美景的终结地”。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中,意为“仙女撒下的绿松石耳坠”。
 
羊湖的湖面不是一个规则的形状,她好像珊瑚枝一般,交叉纵横,湖岸曲曲折折。她形成于大约一亿年前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时,据说,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都看不到羊卓雍错的全景。

▲ 羊卓雍错的形状宛如珊瑚。图/《发现西藏》

羊湖的水源是四周念青唐古拉山的雪水,虽然没有出水口,但是大自然的蒸发与雪水的流入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动态平衡。
 
总面积678平方千米的羊湖面积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东西长130千米,南北宽70千米。


▲ 羊卓雍错。摄/许伟华

羊湖上有10多个小岛,每个小岛上都有丰美的牧草、成群的牛羊。每年春末夏初之时,牧民们都会用牛皮船将牲畜运到这里放牧,直到初冬时,才重新运回陆地。
 
羊湖的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的色彩,碧蓝的湖水总是能给看到她的人以极大的视觉和心灵冲击。平静的羊湖之水就像一面宽阔无垠的镜子,蓝天白云无不清晰地倒映其中,美不胜收。

▲ 羊卓雍错的色彩变化多端。摄/姜曦

不仅如此,羊湖的蓝色会随着照射光线的变化而变化,产生不同的湖水颜色,浅蓝、深蓝、孔雀蓝……湖水总是蓝,却蓝得不尽相同。当天空布满乌云时,湖面又会变成灰色。
 
虽然是咸水湖,羊湖的产鱼量却是巨大的,仿佛一个天然的“鱼库”。每年夏天的时候,鱼群总会从深水区游至浅水区,觅食并产卵。由于当地的藏民并不吃鱼,羊湖更是成了鱼类的天堂,因此有着“西藏鱼库”之称。


▲ 羊卓雍错。摄/邓海萍

除了鱼类之外,羊湖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每年冬季,群鸟南徙至此,停留在湖岸及湖心岛一带,这些鸟中最多的当属天鹅、赤麻鸭、鱼鹰以及斑头雁等。
 
每年的雨季,羊湖的美貌便常常被薄纱般的白雾所遮挡,如果从半山腰上俯瞰羊湖,往往什么也看不到,好像在梦中一样。

▲ 羊卓雍错附近的山被积雪笼罩。摄/胡澍
 

玛旁雍错

神山冈仁波齐以南,有一片湛蓝无匹的湖泊,她是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狮泉河四大江水的源头,这里被视作圣湖,名为“玛旁雍错“。
 
相传“玛旁雍错”得名于11世纪的一场宗教战役,藏传佛教噶举派战胜了苯教,在藏语里,“玛旁”即为不败、战无不胜的意思,于是“玛旁雍错”便指“不可战胜或永恒不败的碧玉之湖”。


▲ 玛旁雍错。摄/万文英

玛旁雍错是佛教徒心中的“世界中心”,也是中国蓄水量第二大、湖水透明度最高的天然淡水湖。在雍仲苯教、印度教和藏传佛教信徒的心里,这里是世界上最圣洁、最美好、最神圣的地方,是人间的天堂。
 
湖水来源于冈底斯山脉的冰雪融水,相传湖的四边有四个洗浴门,莲花门在东,去污门在西,信仰门在北,香甜门在南,朝圣者需要绕湖一周在每个门进行洗浴,便能洗去一生所有的罪过和不幸,洗掉人们心中贪、嗔、痴、怠、嫉的五毒。

▲ 玛旁雍错。摄/卡布

圣湖的水清澈干净,白云压得很低,似是抬头便能触碰到,四周伫立的八座古寺和覆着白雪的雪山都如同魁梧的卫士,守护着这片宁静圣洁的湖泊,使其更添几抹神秘古老的韵味。
 
玛旁雍错被视为“圣湖”,在藏民眼中,她最是圣洁、美好而光明,与其相隔的拉昂错却没有这般崇高的地位。拉昂错这个名字在藏语中,意为“有毒的黑湖”,还被称作“鬼湖”。

▲ 拉昂错。摄/孙岩

之所以被称为“鬼湖,和她的地理条件有关。与玛旁雍错的香甜淡水不同的是,拉昂错是咸水湖,人畜皆不能饮用。且湖畔没有植物,不见牛羊,人迹稀少,虽有山水美景,却显得有些荒芜。
 
事实上,拉昂错与玛旁雍错在很久以前其实是一个湖泊,她们的源头都是冰川融化水。随着气候变化,融水的补给远不如从前,湖泊的水位降低,河床抬升,一条小土丘隔断了湖泊,形成了“圣湖”和“鬼湖”。


▲ 玛旁雍错和拉昂错的相对位置。图/《发现西藏》

但是当地人民相信,总有一天“圣湖”的水与“鬼湖”的水会通过某条河道而相通,在那儿同时会有金色和红色的鱼一起从玛旁雍错游入拉昂错,拉昂错的水便会同玛旁雍错一般圣洁香甜。
 
三大圣湖的形状虽然各不相同,却有一个共同点:美得惊心动魄。而在西藏,有更多美丽的湖泊,默默等待着你去发现。
 
▲ 玛旁雍错湖畔的黑颈鹤。摄/蒲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