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拉林铁路今年6月通车!沿途这些风景美哭了……

玩转西藏  2021-01-27 11:03

最近

拉林铁路又传来好消息

全线预计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拉林铁路是西藏东部地区的第一条铁路

建成后

拉萨到林芝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

大大缩短了路途时间

根据规划

拉林铁路从已建成的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

跨越雅鲁藏布江后向东

经过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

米林至林芝

小编一一历数经过的地方

带你提前邂逅沿途美景

拉林铁路沿途各站示意图

贡嘎

 

贡嘎县属于西藏山南市,全县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在地域辽阔的西藏属于面积较小的县,别看贡嘎县小,这里却是西藏极为重要的地方。这里素有“西藏的空中门户”之称,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就位于此地。

贡嘎,意寓“寨后白山,山顶白色”,抬头是山,低头是石,一点淅淅沥沥的小雨,白色的雾气近在咫尺,好像伸手就能碰到天空和云彩。   贡嘎县有一座曲果日山,这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有“西藏幸福源泉”的说法。位于贡嘎县城东部的杰德秀镇,是著名的“围裙之乡”,也是西藏“八大古镇”之一。

得益于雅鲁藏布江河水的灌溉,以及河谷地带的低海拔条件,贡嘎县不仅物产丰饶,山里还有沙棘、爬地柏、银白杨、雪莲花、虫草、贝母、麝香等名贵中药材资源,有许多野生动物在贡嘎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扎囊

扎囊县地处国家"雅砻风景开发区"的中心地段,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雅江两岸风光秀丽,既是信佛者朝拜的故土,也是观光旅游的圣地,另外,还有桑耶寺、扎塘寺、敏珠林寺和青朴修行地、查央宗溶洞、松嘎尔石塔、朗赛林庄园等旅游景点。

图/许伟华

建于公元8世纪的桑耶寺,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宁玛派寺庙,素有“西藏第一寺院”美誉,在藏传佛教徒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桑耶寺

扎囊氆氇(snam-bu)是用羊毛捻成细毛线后,靠手工编织而成的一种藏毛呢。扎囊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织氆氇,素有“氆氇之乡的美誉”,从2017年开始,扎囊每年都要举行氆氇文化节。

穿着扎扎服饰的妇女制氆氇

泽当

泽当镇地处雅砻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海拔3551米,是山南市和乃东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泽当是西藏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雅砻河风景名胜区的中心。周围被高山环绕,东面有贡布日神山,西面是西扎山,南面是岗底斯山脉。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最早记载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由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主持建造。远远望去,尖式金顶的建筑如堡垒般,屹立于扎西次日山巅上,现虽已破败,但昔日虎踞龙盘,雄伟壮丽之势依然可辨。  
在泽当,吃着飘香的糌粑和酥油茶、青稞酒,看着目光虔诚的身着氆氇长袍的藏民潜忍而过,想起自己此刻就在藏族的繁衍地雅砻河地区,心中更增添了一份对西藏的神奇感受。

摄/周焰

桑日

桑日在藏语中是“铜山”之意。县境地处冈底斯山南麓 ,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段,属藏南谷地,地质构造复杂,地形以高山谷地为主,昼夜温差大,气候较干旱。主要景点有丹萨梯寺、沃卡温泉、达沽峡谷、马鹿自然保护区等。

桑日乡村

达沽峡谷是西藏旅游东环线的必经之地,在这里雅鲁藏布江两岸的大山陡峭险峻、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奔腾咆哮、堪称雅鲁藏布江第一峡谷。

峡谷风景区气候湿润,植被繁茂,山涧溪流清澈见底。这里栖息着棕熊、猴子、雪豹、麝、岩羊、藏原羚等各类野生保护动物,还有虫草、贝母、黄连、柴胡、雪莲花等品种繁多的稀有药材,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宛若十里画廊。


摄/许伟华

达古的民风更是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达古村位于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处,达古盛产达古石锅和特色饮食达古石锅鱼,这里有莲花生大士的化缘钵、千佛崖等自然形成的奇石景观。


加查

加查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分布于雅鲁藏布江南北两岸,境内山峦叠嶂,河流资源充沛,气候干燥多风。加查藏语意为“汉盐”。相传文成公主路过此地时,把一块盐放在一个洞里,从此洞里就流出了盐水,故得此名。

加查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崔久沟、神湖拉姆拉措、那玉河谷等自然景观,还有琼果杰寺、达布夏珠林寺、达拉岗布寺等佛教名胜。

拉姆拉措

这里是西藏最富盛名的优质木碗出产地。加查的木碗经过千百年来的匠人手手传递,已将一种匠人的坚持精神注入其中,成为了西藏自治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还是“千年核桃林之乡”。 在加查分布着300多株树龄超百年的核桃树,100多株树龄千年以上的核桃树,这些古老的核桃树形成了一大片美丽的“千年核桃林”。


朗县

朗县,藏语意为“光明吉祥”。地处林芝市西南,喜马拉雅山脉北麓,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3700米,天气多风沙少雨水,阳光充足,这里不仅风光秀丽,惹人陶醉,亦有历史弥久的人文特色。

勃勃朗冰川, 一年四季冰雪不化,人迹罕至,即使在夏季,山顶仍是雪花飞舞,白雪皑皑。

由五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组成的拉多藏湖,形态各异,湖泊清澈见底,游鱼如织,山坡上几处别致的小木屋,目所能及处,遍地是风光。

兔子湖,因湖泊形状如兔子而得名,湖水碧蓝,美轮美奂。湖岸上,铺满山坡的灌木色彩纷呈,映着湛蓝的湖水宛如梦境。

朗县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朋仁曲德寺藏香制作技艺、金东造纸制作技艺、金东牧民服饰、朗镇马包制作技艺……位于朗县朗镇的朗顿庄园,保持了当时原有的建筑风貌,对研究当时的建筑风格艺术和当地历史等具有一定价值。

这片神圣的土地不仅孕育了灿烂的文化,还滋养出极其丰饶的物产,每年,朗县出产的核桃、苹果、辣椒、藏香销往各地,是西藏地区公认的优产地。

米林

米林坐落在西藏东南部,是国道318最美景观的延伸,是藏东环线最美景观的焦点。湿润的气候、2950米的海拔、80%的含氧量洁净的空气、极高的森林覆盖率和全年不超过30摄氏度的温度,米林是最舒适的云端上的桃花源。

在米林,有“极地天河”雅鲁藏布江的一路陪伴,可以领略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秘境奇观,目睹中国最美山峰——云中天堂南迦巴瓦峰的巍峨雄姿、天脉神湖那拉错、丹娘佛掌沙丘、江河汇流的自然景观,体验格嘎天然温泉,感受羌纳寺和扎西绕登寺宗教文化景观及色苏庄园等。

岗嘎

岗嘎村位于米林县羌纳乡,其周边有羌纳寺等景点,雅鲁藏布江从这里蜿蜒而过,滋养着这个美丽的村庄。迈步林间,苍松翠柏赏心悦目,白云与雪山缠绵,美轮美奂宛如童话。

图/sunshine

林芝

林芝火车站位于巴宜区布久乡孜热村,距市区约19公里,距米林机场30公里。这里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雪山牧场湖泊村寨,一派田园风光,仿佛回到了江南。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图/郑胜日

林芝境内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姿,河流两侧有幽静的村庄、古老的巨柏、飞泻的瀑布和陡峭的悬崖、松涛起伏的森林等充满着迷人魅力的自然景观,被誉为“西藏的瑞士”。

巴宜区周边主要景点有嘎拉桃花村、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等,市区附近有比日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尼洋阁、世界柏树王园林、措木及日景点及工布民俗街等商业圈。

林芝桃花  图/姜曦

蜿蜒雅鲁藏布江畔,穿越喜马拉雅山脉,拉林铁路可谓是世界级景观长廊。今年拉林铁路通车后,大家就可以坐着这趟火车,阅遍藏东风景!而拉林铁路只是川藏铁路的一部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乘坐火车从川藏线一路向西,饱览美景。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