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为什么去西藏必游“西藏第一大圣湖”的纳木错

西藏旅游  2021-01-26 11:09
喜欢去西藏的旅游,几乎不会错过纳木错,毕竟这是西藏的第一大圣湖,位居西藏的三大圣湖之首,纳木错有什么独特的看点?为什么去西藏就要去看看纳木错,喜橙本文给大家来讲讲纳木错的那些值得一看的地方。

纳木错的早晨是静怡的。每当太阳缓缓地从唐古拉山露出来的时候,纳木错瞬间就被着凉了。站在湖边,呼吸道的空气都是那么清新怡人。湖边的牧人家也起的很早,胆子大的你也可以向他们讨杯茶喝喝,顺便聊聊天也是不错的。

中午的纳木错充斥的到处是游客接踵而形成的嘈杂,只有傍晚和日出时,纳木错的静怡才会表现出来。


作为西藏三大圣湖,而那些流传在纳木错周围的传说故事,在晚霞普照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他们的甜美与温馨。

传说西藏三个大圣湖中最静怡的纳木错湖是上帝留在地上的一滴眼泪。生活中会看到两种风景,大海和西藏。在这里,心无杂念,静静地感受着世界之美。


在纳木错,从清晨中醒来,当湖边牧人家的炊烟升起,你是否会想前往那里掏杯茶喝或者是和他们聊聊呢?


湖面宽阔的纳木错在冬日里的静怡变得有点狂躁了,北风刮着雪花,从冰冻的湖面吹来,干冷但是静下心来,就像是在纳木错湖边修行洞里修行的人一样,静怡会马上到达你的心间。


纳木错是蓝色的,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位置,她所呈现的是不一样的蓝色光焰;你只要在湖边站上几分钟,她就可以因云层的涌动和风吹的波澜而为你上演 蓝色的迷幻变奏曲。


她蓝得清澈,蓝得润肺清心,那波光,可以洗涤每个人的灵魂,只要这个人自己愿意。今天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给纳木错取了一个美丽到忧伤 的名字,称她为“情人的蓝色眼泪”或叫“天神的眼泪”。


而当地的牧人们则亲切地称纳木措湖为“福绿的纳木错母亲湖”。从很早的时候,人们就把从天空俯瞰纳木错的样子绘制在心中,他们把她描述为东西延伸的一位静卧的金刚亥母之像。


她的头在拉江肯巴山,她的脚就是过热哈波东,也有人说她的两个脚不是并拢的,另一只脚就是如今游客如云的扎西岛。昂曲和芝曲两个支流如同金刚亥母空中举起的宝剑,湖源处的三个小湖像金刚亥母仰视的三只眼睛,玛恰斯姆岛像金刚亥母右手持着带血的头颅,而“哈布东”就如同金刚亥母的一个坐垫。

在当地的传说中,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是天湖女神。她的水源是天宫御厨里的琼浆玉液,到了大地上则变成了天宫神女的一面绝妙的宝镜。纳木错是永宁地母十二尊之一多吉衮扎玛的依所。


而念青唐拉的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他是藏族神话中“世界形成九神”之一,是“十八掌雹神”之一,是 北方草原众神中的主神;他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念青唐拉和纳木错似乎来到世间便是一对夫妻。


纳木错的形象是全身青色,一面两手三眼,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持宝镜,束高髻,余发披于身后,腾云驾雾,骑青色飞龙。而念青唐拉的形象是日月莲花垫上,乘白马,着白衣,发髻缠白绸,头戴盔甲,右手高举包饰五角金刚的马鞭(红矛)多加寺有壁画,降妖除魔、左手拿着白色(琉璃)念珠。


念青唐拉与纳木错相亲相爱,共同呵护着藏北草原,为北方世世代代的百姓们带来福祉。但这一双夫妻的情感之中也夹杂了丰富的故事元素,这些内容使得藏北辽阔的草原不再空旷寂寞,而是充满了人世间的温情。


在遍布着宗教信仰色彩的高原上,纳木错与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三大神湖。在环绕纳木错周围的一些洞穴和崖壁上的岩画中,我们可以看到飞禽走兽、花卉草木、云纹、字母等各种图案,苯教内容与佛教内容混合在一起,岁月在这里被挤压,从远古时代起,不同时期的文明层层叠加,向我们展示了异常丰富的文化信息。


很早以前,纳木错就已成为苯教的三山三湖圣地。此外,苯教还认为念青唐拉是修得正果的诸持明者的修行静地之一和欢聚处。相传早在土蕃第九代赞普布德贡杰在位期间,他就曾邀请在纳木错朵仁半岛上密修的苯教大师董烔吐钦振兴苯教。


到佛教兴起后,人们继续讲述:莲花生大师来西藏传法时,受到身为北方土著大神念青唐拉顽强的抵抗,山神降下漫天大雪和迷雾。而莲花生观想金刚手恰那 多吉,以誓愿法收复了念青唐拉。和山南地区的雅拉香波等西藏著名的神山一样,念青唐拉从此转而成为佛教的守护神。这个故事的背后其实是佛教与苯教在纳木错 一带发生摩擦,最终佛教战胜苯教,将念青唐拉和纳木错指认为佛教神山圣湖的真实历史。


以后的年代里,佛教各教派的信徒和高僧纷纷来到纳木错周边修行,环绕着纳木错的岛屿和山峰之间,就出现了无数佛教胜迹,供后人膜拜。


冬日的纳木错并没有像传说中那样“冬日闭园”,冬天纳木错常年对游客开放。其实冬天的纳木错比夏天更纯正,没有游客如织,能静下来看景,思考“人生”,感悟大自然的厚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