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未来一年西藏旅行时间表,美得不似人间!

朝圣之旅服务站  2021-01-06 16:21
2021已经到来,西藏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西藏的景,美了一年又一年……


瑰丽的雪山圣境,五光十色的圣湖,像上天撒下的颗颗星光璀璨的明珠,似繁星点缀在美丽的雪域高原上,令千千万万的人心驰神往,西藏,让我走近你,从一月到十二月,从开始到结束,一直沉沦下去。

1月

是日光倾城的拉萨

都以为拉萨的冬天会很冷,其实,冬天的拉萨才是真正的神的天堂,1月的拉萨,才是真正的日光倾城。


16°的拉萨冬天,纯净地空无一物的蓝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闲适,在这里你什么都不需要去想,只需要清闲而从容地享受冬日暖阳。

午后,八廓街头、墙根下、广场的石凳上、大昭寺南门广场的大圆木旁都会聚集起众多的“晒友”,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惬意的让人感觉不到时光的流逝。


还有仓姑寺、光明茶馆的甜茶也不错!可以在茶馆坐上一个下午,打发时间,享受拉萨的慢节奏生活。


2月

是激情似火的拉萨

2018年2月16日为藏历正月初一,即藏历新年。


藏族称新年为“洛萨”,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一年最大的节庆,从藏历12月中旬开始,人们就准备过年吃、穿、用的节日用品,成千上万的农牧民涌入拉萨城,购买各种年货,拉萨呈现出一片祥和的节日气氛。


八廓街、宇拓路步行街和拉萨百货大楼,外来游客已稀少,所以藏味也更浓了,街上穿梭的大多是穿藏袍的当地人,处处可听到“扎西德勒”的问候声。


3月

是桃花盛开的林芝

3月的林芝,像一个巨大的调色板,抬眼望去,粉白的桃林、翠绿的柳枝、碧蓝的河水、墨绿的山体和白雪皑皑的山尖……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桃花争相斗艳,灼灼其华。


西藏的春天,是林芝3月漫天遍野的桃花,是冰雪消融的雅江,春来江水绿如蓝,是牛羊散放,黄发垂髫的田园诗意。


4

是传说中的圣湖纳木错

4月的纳木错,部分湖面刚刚开始解冻看,阳光照下来,湖冰化开去,这恐怕是任何一个时间段的纳木错都难有的景象。


“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

玛尼堆连成的轨迹,经幡寄托着藏民对于天神的虔诚,飞扬中绘出神圣的美,红色的光芒染上云彩,镜子般的湖泊倒映美景。


5月

是西藏灵魂所在山南

5月,当印度洋暖湿气流越过喜马拉雅山到达西藏河谷平原的时候,约150公里长的山南雅鲁藏布江防护林便披上了一层绿装,它像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阻挡着雅江上游吹来的风沙。


此时的雅鲁藏布江蜿蜒在山南大地上,由于河床足有2000多米宽,水流平缓,它像一条蓝色的飘带静卧在河谷平原上。


此外,山南本就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它是西藏的灵魂所在。它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美的水,羊卓雍错。


6月

是低调神秘的日喀则

当90%的人来西藏会去纳木错、林芝、布达拉宫时,10%的人会深入日喀则边境地区,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少有人真正见识过日喀则的美。


这里一座规模雄伟的扎什伦布寺,喜马拉雅山麓的片石铺就的路面,千佛凿像装饰的围墙,构筑起历代班禅驻锡之地,浓厚的圣神气氛不言而喻。


这里有一座悬崖上的城堡——江孜古堡,古堡在高处孑然挺立,守护四方。白墙红顶的城堡搭高原绚丽的风景,内心蛰伏许久的信仰,就这样点燃。


这里也有让千万人仰慕的珠峰大本营,那是勇气和力量的象征,也是日喀则不能错过的地方。


前往的路上,你可以欣赏到当今世界上保存和发育完好的绒布冰川;也能遇见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佩古措,湖面清澈蔚蓝,蓝到失真的感觉。


7月

是活力与梦想交织的川藏线

七月是走川藏线的最佳季节,刚好是暑假,很多骑行、自驾的驴友大多选择此时经川藏线进藏。


穿越广袤无垠的草原,翻过巍峨壮丽的高山,经过风景如画的藏寨,川藏线上的一切都会让你痴迷。


你会遇见一曲《康定情歌》成名的康定,成群的牧马,晶莹的湖泊和悠悠的民歌,翩翩的民族舞,只怕你会迟迟不愿离开。


你会遇见连菩萨都喜欢的塔公草原,碧水悠悠,雪山巍峨,寺庙庄重,藏房古朴,一派旖旎秀丽高原风光。


你会遇见光影成谜的新都桥,连绵的山峦、星星点点的牛羊,棵棵挺拔的白桦、错落有致的藏寨,都是光影画卷中的一笔。

8

是风光无限的那曲

8月的那曲会让一切美景都失去颜色。无论是桃源般的卓琳峡谷还是风光秀美的羌塘草原,都有你想象不到的美。


有人说过,只有见过了羌塘的广袤的蓝天,走过了羌塘无尽的草原,才能算是能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


这里有着一望无际苍凉的荒原,也有星星点点的湖泊,这里气候恶劣,人迹罕至,百里都不见炊烟,甚至有人称羌塘草原被称为称作是生命的禁区。


走在羌塘草原,很难用言语来表达这里的景色。你只能用心灵感知她的庄严,静穆和深邃,领略大自然赋予她的瞬息万变和亿万年的寂静。


9月

是空旷壮阔绚丽的阿里

9月时候去阿里了,这时候的阿里秋色绚烂,随手一拍就是风光大片。


与田园秀丽的林芝相比,藏北阿里则是一派粗犷甚至略显荒蛮的景象,这种苍凉古朴的画风有时候更能直达人的内心。


在阿里,每一块石头,每一片残垣断瓦的历史甚至都比一个国家的历史悠长得多,但越是古老的越是能包裹住这浑厚的沧桑。


阿里的荒芜,更能激起人们对生命的信仰,阿里的艰辛路途,更能激起勇者的步伐,因为荒芜,因为坎坷,才让阿里的风光倍感珍惜。

10月

是鲜为人知的昌都

在很多人蜂拥而至拉萨的时候,不少人走进了昌都的怀抱。


藏、滇、川、青四省交界的独特地理位置,赋予了昌都多样的地貌,她既有既有西藏的圣洁神秘,青海的苍茫壮美,也有四川的瑰丽色彩,云南的温柔时光。


都的美景从来都不用炫耀,因为它的美从来没有被人遗忘:几乎是全国最美的山河湖泊,瞬间涤荡心灵的千年冰川,最是芬芳醉人的花草世界,她偏安一隅,却惊艳时光。


你可以去看一下空谷幽兰般的温柔恬静的然乌湖,也可以去欣赏如同油画的巴堆,或者直接前往三色湖冰川,感受那股空灵纯净的气息。


昌都就是这样,不张扬却又无比张扬,不为人知却又广为人知,但凡到过的人,都会被她的幽美和迷人气息所吸引!


11月

是色彩绚丽的林芝

如果你错过3月的林芝,不如在11月份到来。五彩斑斓的树林、碧绿的峡谷、满目的冰川雪山将林芝点缀成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


来到林芝你会发现,春季的桃红已经被秋色覆盖,从湖岸到山岭,层林尽染,红色、绿色、金黄,满山遍野散落一地,如同打翻了颜料盘,五彩缤纷。


不如此时从林芝八一镇出发,沿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徒步而行,沿途大片金色的松林、碧绿的峡谷、火红的枫叶,与皑皑冰川、雪山、蓝天相映,好不迷人。


若你曾亲身践行过进藏,体验过路上的艰险和风光的绝美,你就会认同,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应该有这样一场难以忘怀的旅程。

12月

是海拔4000+的高原温泉羊八井

你能想象到在4000米海拔的“世界屋脊”泡温泉,是一番怎样的体验吗?


冬天,雪花会从天上飘落到头上,身体泡在温泉当中,虽然是一丝不挂,却一点也不觉得冷,温泉池全由石头垒就,半高的围墙,部分有简单的顶子,条件简陋,非常自然原始。


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完美的契合,有种无法言语的浪漫。

2020年已经结束了,你欠自己的西藏行,什么时候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