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山南的蓝冰,凝结了整个西藏的冬!

西部印象  2020-12-31 17:24

每年十二月底,地球第三极,位于山南的普莫雍措上,冬就开始留下令人震撼的足迹。这时,即使风吹都不会泛起涟漪的普莫雍措,就成了隐藏在高原群山之下的人间仙境。

01.

你真的应该来看一眼冬天的普莫雍措

 

普莫雍措,西藏名气不算大但名头很响的高原湖泊,被誉为“中国的贝加尔湖”。
 
(请斜屏观看↓)

因为它所拥有的,是西藏也是中国最梦幻纯净的蓝色。

且每到冬季,普莫雍措澄澈蔚蓝的湖水,会被凝结成陆离光怪的蓝冰,仿佛是从湖底骤起,去响应冬日的肃穆寂静。

蓝是天空的代名词,是辽阔的象征,是思绪的方向,是介于梦幻同现实之间的颜色。

而普莫雍措呈现出的蓝,是蓝的极限,是时间融合湖泊定格的印记。

站在湖面向脚下望去,平整湖面的每一道冰痕,每一颗凝固的气泡,都是造物主雕刻出最完美的艺术品。

 
且当天空云层层叠飘散,阳光透过缝隙投下不规则的斑驳阴影之时,这里反射的景色就变得迷离又深邃,能拍摄出仿佛置身北极的精彩大片。

若是你想要欣赏普莫雍措令人震撼的全貌,那推寺是最好的选择。

这座建立在普莫雍措畔崖璧之上的寺庙,面湖而立视野开阔,能将整个普莫雍措尽收眼底,在夕阳照射之下,这里仿若是人天马行空幻想出的方外之地。

藏地的寺庙选址一直多有讲究,但一眼尽览普莫雍措的瑰丽,欣赏蓝冰在不同时间不同光线的奇秀,就已经能让它在众多寺庙之中脱颖而出了。

不过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普莫雍措的蓝冰是终极梦幻,是大自然赐的色彩,但对于推村的村民来说,蓝冰也是生命的桥梁。
 
推村,是普莫雍措旁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
 
这里的村民们会在枯草季节,将羊群集中送到普莫雍措湖心岛上享受一个月肥美的嫩草,一个月之后,融冰之前,他们再踏着厚厚的冰面,将羊群重新接回村子里。

(记录片《第三极》↑)

这一传统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延续了上千年。
 
虽然在海拔五千米的地方生活,已经几乎达到了人类的极限,但为了个体生存家族幸福,他们与残酷的大自然达成的惊人平衡,也令人不得不赞叹。
(记录片《第三极》↑)
 
02.

与普姆雍措相辅相成

 
我们都知道,在藏地与湖搭配的必然是山,而普莫雍措的搭档,就是库拉岗日。
 
库拉岗日,以7538米的海拔高耸入云,是西藏山南海拔最高的山峰,也是藏族传统四大山之一。

其实关于西藏的山,大家可能并没有感到特别,因为只要有藏家人在的地方,周围的山都是神圣的,他们将敬仰高山的信念融入每一座山峰,所以外人看来不觉特殊。

 
但库拉岗日的特别在于,这座山是在佛教从印度流传进雪域高原之前,藏族的传统山,也就是说算得上是藏族祖先思想发端之根脉所在。

由卫藏地区雅拉香布,北方羌塘念青唐古拉,东方沃德贡杰,和南方库拉岗日,组成四大核心山。

整个雪山主要由三座高峰组成,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

与库拉岗日相依而立的还有6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远远望去,连绵的山峰延伸千里,顶天立地摄人心魄。

若你与之不期而遇,看见巨大山体宛如冰雪屏障伫立,而扑面而来的寒风刮过脸颊竟生疼,想必心里涌起的一定被本能驱使的敬畏之心。
 
而那宛如天神下凡一般的景色,在这个季节清冷孤独的白雪覆盖下又刚中带柔,成为了温柔又坚毅的存在。

所以在这里徒步,是一种视觉享受,是一场雪域盛宴,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经历。

03.

一措再措

 
除了普莫雍措,在库拉岗日周围,以及前往库拉岗日的途中,还有着许多有着极致视觉享受的湖泊静卧,所以才会有人说在库拉岗日徒步,就是一场一措再措的旅途。
 
羊卓雍措
大名鼎鼎的西藏三大湖之一,这里虽然是众多西藏旅行线路必经的景点,但依旧有着无穷的魅力,特别是这个季节。

白玛林措

它有个有趣的传说,说是有缘之人能通过白玛林措旁的一个观相台,观湖水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不知你是否就是那个有缘人。

折公三措
距离白玛林措不远,看名字就看得出它是由三个湖泊组成,坐落在过拉卡日峰(6452m)下面。

介久措

这是“一措再措”之中最具特色的一个湖泊,湖水除了蓝绿色还带有一种乳白色,当地牦牛工说,以前村民家里刷墙的白色燃料,都是从介久措来的。它的风景也不赖,是观望卡热疆峰和库拉岗日山峰的好位置,天气好的情况下,也能拍摄到雪山倒影。

一般来说,有历史的地方,人文意义基本都远大于观景,反之亦然,但库拉岗日却平衡的很好,这里的雪山与湖泊,都不输任何大有名气的地方。

 

04.

完美平衡的旅途
 
当然,一次无可挑剔的旅途所必备的条件,一定是完美平衡,人文、历史、以及不重复的风景,都是最重要的组成条件。
 
虽然普莫雍措的蓝冰已经足够惊艳,库拉岗日已经足够磅礴,一措再措更是令人大饱眼福,但这条线路还可以有更多。

比如可以让你能够与西藏真正意义上第一座正统寺庙桑耶寺,来个不期而遇。

可以一探千丈悬崖一线天又云雾环抱围绕,显得十足神秘的洛扎沟峡谷,去领略挺立松飞鸟鸣的千姿百态。

更可以感受野生动物在一望无垠的哲古草原上,肆意狂奔的原始。

以及在冬日没有游人如织只剩和煦阳光以及原始本真的拉萨,喝一壶热和的甜茶。

这样的旅途,才是库拉岗日线路的最完美的平衡。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