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冬日的珠穆朗玛,真的美得惊心动魄!

结伴走川藏  2020-12-29 16:23

相信很多爱好户外的朋友们都曾讨论过“什么时节去西藏比较合适?”这个问题。讲真,同一个人,不同的心情,看同一处景色,也会有不同的感觉。


大部分人第一次去西藏都会选择夏季秋季去。


至于冬天到底适不适合去西藏,请看下文咯!


雅江河畔的林木悄悄黄了一圈又一圈

随着秋叶落尽,十月高峰一过

西藏将迎来凛冽而冷清的冬天

很多想来西藏的朋友

无论是看攻略,还是找路线,都可能会发现

有关西藏的攻略大部分说的是春夏秋三季

可是西藏旅行的淡季——冬季

其实来西藏更合适!

关于冬季西藏的误解

西藏|没你想象那么冷

西藏主要城镇冬天白天平均温度为10℃至18℃,比我国北方很多地方,还要暖和得多,也没有南方雨天的阴冷。更重要的是,阳光和蓝天,在这里都不是奢侈品。

西 藏 湖 区 |冬日别样湖区

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去纳木错。冰封的湖面别有味道,但是那里海拔比较高,普通游客需要注意,而且因为下雪路况不太好,需要找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另外,在西藏,下雪的然乌湖也比任何时候都美。巴松错、鲁朗的雪山湖泊风光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其他时候很难看到。

过 藏 历 新 年|非一般的体验

大家都知道,最重要的藏历新年就是在冬天。藏历新年、雪顿节、萨嘎达瓦节、驱鬼节、仙女节、酥油花灯节,不仅能看到展佛仪式、朝佛、传昭法会等,还能观赏藏戏表演、木偶表演、花灯、对歌比赛、传统舞蹈……感受热闹又快活的拉萨。


冬季来西藏怎么玩?

看千里冰封纳木错

你羡慕过北欧的雪景?惊艳过俄罗斯贝加尔湖的蓝冰?那或许只因为你不曾经过冬日的西藏。

当2月的深冬,当纳木错因为寒冷冰封千里,你会彻底惊艳,原来这西藏的圣湖在没有游人的冬季才露出来他最圣洁的一面。

看最美的雪景和最苍茫的大地

红花绿叶,秀山美水,在内地哪里没有?然而在内地,你绝对看不到西藏那种冷峻、辽阔之美:

冰雪覆盖,万里无人的空旷之美;

万物俱寂、唯野驴骏马仍在奔驰的动静之美。冬日的西藏,只是行走在路上,你仿佛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

观拉鲁湿地候鸟

拉鲁湿地最喧闹的季节却是冬天,因为冬天会有成群从北方南迁越冬的候鸟聚集在拉鲁湿地,是观鸟的最佳季节。拉鲁湿地被誉为“拉萨城市之肺”、“拉萨城市之肾”,位于拉萨西北城区,过去曾是西藏贵族拉鲁家的领地。

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西藏观鸟有一个好处,因藏族大多信奉佛教,不杀生,所以这里的鸟类不大怕人,观鸟者便可以大胆接近,近距离地观察。


姚延丰摄

海拔最高的雪山泡温泉

冬季最爽的事当然是泡温泉啦,但是在4000米海拔的“世界屋脊”泡温泉,绝对是一番别样的体验!

在冬天,跳进温泉里看漫天飞雪,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有种无法言语的浪漫。

当地都传这里的温泉可以治病,很多腿脚不便者、关节炎等疾病,在这里都能治好,也因此有许多人慕名而来。

冬天,雪花会从天上飘落到头上。身体泡在温泉当中,虽然是一丝不挂,却一点也不觉得冷。

邂逅西藏冬日小江南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不同于秋季的五彩斑斓,冬日的鲁朗银装素裹,变成了大气磅礴的白龙宫。

林芝发改委

冬季亦是观峰的上佳季节,羞涩的山神们纷纷卸下面纱,用最干净的姿态迎接最纯粹的阳光。

再比如珠穆朗玛峰。在冬日的眷顾下,这位隽秀的女神终于掀开她神秘的面纱,向万千倾慕者展露她秀丽的面容。冬天的日照金山,更容易!

你翻山越岭,大地寂静无声 你惊心动魄,世界一无所知。冬日的珠穆朗玛,真的美得惊心动魄。巴松错作为藏传佛教的“圣湖”,每年都有藏民来巴松错“转湖”、“转山”祈福。

还有三大“神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冬日的阳光特别的暖,当太阳慢慢升起,温度升高,冰冷的玛旁雍错被晒出一层薄薄的雾气…那场景真的永生难忘。

而在山南浪卡子县,白云徐徐飘过碧蓝如洗的天空,另一个圣湖羊卓雍错如一颗精致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

冰封雪裹,冠绝藏南。这样的场景绝对会让你永生难忘。

过一个均温10度的暖冬新年

在拉萨,冬天白天平均气温在10多度左右,有点冷,晒晒太阳却是再惬意不过了。而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晚上也就在零度左右,也比较干燥,不湿冷,比北方都要暖和。

看一看雪后暖阳的布达拉宫、逛一逛没有游人的寺庙、听一次辩经、然后晒着太阳闲逛一个下午。如果你不忙,去找间茶馆,点杯甜茶,坐在门口。

而既然都来了西藏,要不咱们就感受一把异域风情的新年如何?这期间,拉萨街头将会举行隆重、盛大的“跳神会”

男女老少穿着艳丽的服装,戴上奇形怪状的面具,在海螺、大鼓、唢呐等乐器伴奏下,高歌狂舞,以示去旧迎新,驱邪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