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童话札达,本土摄影师镜头中的别样风景

札达广播电视台  2020-12-15 11:53

摄影师 | 旦真次旦

札达,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札达县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鬼斧神工的札达土林和神秘的古格王国都城遗址。

札达县政府驻托林镇,海拔3700米,距拉萨约1500公里。

札达县托林镇札布让组,地处古格王国都城遗址脚下,四周环绕土林,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随着交通的改善,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近年来,札达县旅游人数成倍增加,给札布让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家庭旅馆正悄然兴起,装点着这个古老的村庄。金珠德吉就是札布让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办起了家庭旅馆,吃上了旅游饭。

札达土林

札达土林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

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札达县到普兰县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刻出今日的模样。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为重要的古代文明发祥地,历史上著名的象雄古国、古格王朝都曾以这一流域为中心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

古格王国都城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札布让组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沙棘

札达县拥有极为丰富的沙棘资源,象泉河沿岸大约分布着1万亩野生沙棘。

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丰富,素有“维C之王”的美誉,加工成各类保健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主要产品有沙棘汁、沙棘原浆、沙棘果油、沙棘籽油等。

杏子酒

在札达县底雅乡,欣赏当地群众酿杏子酒,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这里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盛产青稞、小麦等农作物和苹果、杏子、桃等各类水果,仿若藏在大山深处的“桃花源”。 
底雅杏子酒果香浓郁、口感醇正,因此广受群众喜爱,远销阿里各地,成为了藏西高原上颇有名气的土特产品。

朋友,欢迎您到阿里札达领略她的另一番美景

寻找自己眼中的童话世界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