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喜马拉雅兀鹫

藏人文化网  2020-12-11 14:18

喜马拉雅兀鹫 由于体型较大,兀鹫必须在高处向下助跑后才能起飞

鸟瞰江源

列队候食

行走江源,多次与喜马拉雅兀鹫相遇。它或翱翔于无垠的碧空,一展无可羁縻的英姿!

喜马拉雅兀鹫,是亚洲体型最大的兀鹫,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猛禽,成鸟的翅膀张开超过两米,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可以借助气流爬升至9000米的高空。

喜马拉雅兀鹫全身羽毛呈淡黄褐色,每根羽毛中央有一条白色的纵纹。头,颈覆盖白色细绒羽。颈部有一段完全没有羽毛遮盖的皮肤裸露着。颈项基部的羽毛加长,形成一圈类似围巾的领襟。

在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腹地,因困厄饥寒死去的动物,有一个共同的归宿,它们的尸体大都会被兀鹫发现吞噬干净,是生态循环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但随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动物的死亡率降低,兀鹫的日子越来越难捱。一般情况下,喜马拉雅兀鹫一年只生一枚蛋,而且生育期只有短短的十年。

于是,现在这种鸟儿,正在悄无声息地减少。在青藏高原,这种情况持续发生,越来越引发当地牧民的关注。索南更青说,在夏季,当地牧民甚至会采购一些牛羊肉,放至覆盖岩石的山巅,投食喜马拉雅兀鹫。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