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留一个梦,种在被赤裸双脚亲吻过的高原暖土中

西藏人文地理  2020-12-10 11:43
泽库居青海省东南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地处昆仑山系西倾山北麓,有大片水草丰茂的高原牧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纯牧业县。明代,这里还是同仁藏族人民的夏季牧场,仅做一时之旅;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牧民定居之所,藏族、蒙族、汉族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怡然自得。

▲一家人的晚餐,最悠闲温情的时光。焦冬子 摄

抛却昨日的纠结,这哪里是草原,已是幻若梦境中的海底世界。如果你肯在凌晨四点半从热被窝里爬起,再徒步穿越五公里的冷霜,就能拍到草原壮丽的日出。恰恰又运气不佳,太阳在翻身上跃的时候不小心打翻了东海龙女的熏香盒,我就只能一头栽进这香草蓝的梦境,云里雾里竟不知自己是哪路小鬼儿了。

▲傍晚的阳光温暖醉人,带着妈妈去收衣服。焦冬子 摄
 
寒,若你在东南内陆,任我天花乱坠唾沫飞溅,你也体会不到七月中旬这高原早晨的冷冽。凉至神经,爽到透骨,整个夏季在城市积郁的热疾嘎嘎作响,溃不成军,一吸一呼间“樯橹灰飞烟灭”,顿觉神清气爽,哪怕在这雾起云涌的茫茫草原,依然心明眼亮,通体澄澈。
 
城中的高温和炫光曾让人晕眩,迷失方向,这适度的黑暗和寒冷让我们认清自己,逆流而上。

▲藏族牧民一家,准备去干活。焦冬子 摄

 
路已被浓雾封死,茫茫天地间果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倒也未必一定“独怆然而涕下”,总有些不怕死的生猛家伙侠义孤胆,穿越浓雾与你狭路相逢,那时一定要多送他几个白眼。
 
我不惜命是我命不值钱,你又何苦,你尽可在这高原之上纵马驰骋,朝歌暮吟,风光无限!即便你只是一介平凡的牧羊青年,你的羊群也会在你的鞭梢上随风起舞,悠然自得,经营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而我,必然只是过客,在没有来龙去脉的早晨与你猝然相逢,然后擦肩而过,你继续草原牧歌,我依然孤旅天涯,仿佛不曾有一面之缘。

▲晨雾中慢慢浮现的羊群,走在前去牧场的路上焦冬子 摄
 
太阳还在浓雾中挣扎,巡视牧场的“骑士”早已在马背上翻开了另一篇风景,草叶底下沉睡的毛毛虫睡眼惺忪地爬到公路上,叶尖上的露珠禁不住最后一点点雾气的汇聚,倏地坠落草丛间,我也要从“海底”回到尘世。
 
你永远无法预料起早的辛苦是否可换得你预期的人生,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沉睡,谁知道会不会有些意外的美好等你结识呢。

▲大雾弥漫的泽库草原之晨,宛若海底世界。焦冬子 摄

 
泽库草原的美不只在她迷蒙的早晨,还有她明朗的下午、温情脉脉的黄昏。草原的午后绿野四溢,无遮无拦。远山起伏有致,天空高远湛蓝,棉花糖般的白云静静悬在头顶,触手可及,牛羊成群忽远忽近,各自觅食,不闻鞭子声响,只有牛铃声若隐若现,偌大的草原安静而明媚。
 
你若不怕草蚊子的群袭,便可以躺在繁华织锦的草地上,做哲学家状思考一下晚上吃什么,青菜依然难找,牛羊肉依然很贵,剩下的选择依然是方便面和半生不熟的黄馍馍。
 
即使想到这样不给力的晚餐,愉悦的心情依然高涨,能跟牧人们一样享受这高原的纯净阳光和辽阔大地,还能不为牛羊所累,有馍馍已是奢侈。

▲赶着小牦牛去牧场的男孩。焦冬子 摄
 
作为一个京城鸽笼来的行者,你总羡慕草原牧民天地的广阔,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食物的有机绿色……种种美好。我倒想真心地问你,为何不留下?你能真心的回答我吗?你可以吗?
 
我不必再考问你,你我同是凡夫俗子,各种谩骂仇恨诅咒攻击的同时又舍不下都市的绚烂繁华,只能暂时的来这天高地阔的草原凭吊一下失去的野性,重温记忆里支离破碎的自然。
 
事已至此,就任由自己的步子去撒一次欢儿吧,像那草原上疾走如飞的光脚藏族女人,像在浑浊的河里依然可以快乐捉鱼的少年,像那岸边捶衣的一家子,快快不要躺着,在阳光正好的时候。

▲草原女人 焦冬子 摄

 
不是想去看看藏族人们的日常生活吗?你可以放心地去亲近他们,他们没有厚若脂粉的冷漠,没有重若防盗门的戒备之心,她们会有一条或者几条藏狗,但是这些狗聪明的知道你是主人善待的客,便只跟你远远观望,像那些娃娃,远远地钻在大人的怀里,以为你看不见她的时候飞快地瞄你一眼。
 
看那些勤劳优雅的藏族女人,即使是老妈妈满头花白的长辫子,每一根都细致地编至发梢,然后再在辫梢处扎在一起,松松地搭在后背,无比端庄、亲切。
 
我也不知道藏族女人的脊背何以总能挺这么直,使她们具有了一种高贵从容的气质,无论跪坐、伫立,还是背水、洗衣,每个弯腰的瞬间都那么美丽,藏族女人总是以这九十度的优雅背负起生活的重担。

▲蓝天白云绿草地,放牧的藏族女子安然走过。焦冬子 摄
 
晚饭时间应是藏民一家最悠闲温情的时光,这完全是一个纯天然的场面,一大盘或炸或蒸的面食,加上一碗酥油茶,放在毡房前裸露的黄土上,各自取食。
 
老人孩子青年男女,一大家子欢欢喜喜跪坐于草地,西斜的阳光给他们镀了一层金,个个光芒四射,我的小小胶片已经禁不起这样饱满充盈的爱与永恒。

▲骑着白马的牧人前去牧场巡视。焦冬子 摄

 
温暖朴实的笑容在每张面庞涌现,让我想起了故乡,那时我没有相机,如今所有的回忆只留想象,那我还要犹豫什么?还非要完美的决定性瞬间?还吝啬这几张过期的胶卷?摄影的完美有机会追求,而时间不可以复制,也许摄影最本质的意义仍然是记录我们的生活,记录平凡日子里的简单与温情,借此慰藉寂寞的灵魂。

▲小孩子与牦牛的游戏,母子其乐融融。焦冬子摄
 
这一天,我还没有去被誉为“世界石书奇观”的和日寺石经墙,也没有去十世班禅大师讲经圣地幸福山和多杰宗、切格日等藏传佛教寺院。在泽库,要领略的不仅有那些底蕴丰厚的历史人文景观,草原自身的单纯坦荡和游牧民族的天然纯净也值得我们用心体会。
 
我要留一个梦,种在被赤裸双脚亲吻过的高原暖土中,每年的夏天都能开出静美的花,待我们再去,依然芬芳遍地!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