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游记|九日珠峰环线,日喀则五县旅行图鉴(上)

日喀则旅游  2020-12-04 17:50
【西藏.梦】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
去经历,去后悔,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这里是 西藏
这里是 日喀则
每个人都有一个 西藏 梦
这是我的~ 
【行程路线】
 
Day1日 成都 —— 拉萨 —— 日喀则
Day2日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石刻博物馆——办理边防证)
Day3日 日喀则 —— 江孜 ( 江孜 宗山——白居寺)
Day4日 江孜 县—— 亚东 (多情措——帕里草原——鲑鱼)
Day5日 亚东 县(卓木拉日——东嘎寺)
Day6日 定结县 —— 定日 (十万沙丘——关帝庙——绒辖沟)
Day7日 定日 县—— 拉孜 (珠峰大本营——加乌拉山口—— 拉孜 堆谐)
Day8日 拉孜 县—— 日喀则 ( 萨迦 寺—— 萨迦 唐卡——尼吉姆拉)
Day9日 日喀则 ——返程
 
【实用干货】
1. 珠峰环线大部分都是在边境线上走, 到达 日喀则 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办边防证,否则后面的行程那也去不了,办理边防证带上身份证人不多的话,几分钟就可以办好,边防证最多可以开7天的,从办理当天算起。
 
2. 珠峰环线最高海拔5200左右,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有高反反应,也要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之类的抗高反药物,以防万一;除此之外,藏地天气变化快,空气干燥,预防感冒、上火、肠胃不适的药物也要带上。
 
3. 西藏 早晚温差较大,高海拔的山峰气温都比较低,而且风也比较大。多带衣服总没错,上珠峰要穿一件厚一点的衣服,慢行慢行在慢行。
 
4. 西藏 海拔较高,紫外线较强,防晒霜、遮面巾、口罩、冰袖等等都是必需品,不注意保护,除了脸被晒黑之外,严重的情况下可能 会晒 伤皮肤,甚至起泡。
 
5. 去往 拉萨 或者 日喀则 ,一般都是从 西安 、 西宁 、 重庆 和 成都 中转,飞往 拉萨 的机票比 日喀则 价格便宜,可以先飞 拉萨 乘坐火车前往 日喀则 ,既可以节省路费又可以提前适应高海拔环境。
 
6. 有人问到了 西藏 那边吃不习惯怎么办?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即使是在边境小城也有许多的川菜馆、 东北 饺子馆、火锅、烧烤等等。
 
7. 单单吃抗高反的药物可能无法缓解突发的高反事件,自驾的车上要常备吸氧设备,有些好的酒店房间自带吸氧设施还是很方便的。
 
8. 来 西藏 ,多注意休息,别逞能。走路要慢,觉要睡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DAY 1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到达 日喀则 第一天现在酒店休息了一晚,哪也没去,先适应一下海拔高度环境,担心后面的旅行会因为太过仓促而加剧高反的不适。
 
第二天才开始正式的旅行。 日喀则 必去的地方是扎什伦布寺,就在 日喀则 的尼色日山下。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寺庙,藏意翻译过来是“吉祥须弥寺”。

寺内建筑是一眼可认的传统藏式寺院风格,金顶红墙,殿宇纵横交错。白塔、转经走廊随处可见,远道而来的朝圣者和寺院的僧人,虔诚的踱步在每一个角落。

扎什伦布整个游览下来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主要的部分是错钦大殿、 弥勒 佛殿与度母殿。无论是藏式建筑还是佛学文化都是非常的震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石刻博物馆

逛完了扎什伦布寺,顺便打卡了当地的时刻博物馆。 日喀则 这家石刻博物馆是 西藏 自治区首个石刻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共有两层,里面汇集了公元7世纪至19世纪之间大量的 西藏 精美石刻,其中包括约60多件相关石刻文物及各类 西藏 地区的拓片文物。

博物馆现在有馆藏文物100余件,囊括了近年来出土的石碑、石刻、造像碑等各个种类。其中,尤以 西藏 15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石刻数量居多。这些精美的石刻,是人们了解藏区文化艺术的一种方式,来 日喀则 石刻博物馆花上半个小时,受益匪浅。

【DAY 2 江孜】
 
江孜宗山
日喀则 到 江孜 县车程一个半小时, 江孜 县城不大,城中的山也不高。它是 江孜 宗山,上面留有曾经的英雄诗歌,抗英的英勇事迹留在了这片遗址之上。

山虽然不高,但是无论在 西藏 哪个地方,都不能做剧烈的运动,更何况是爬山。山顶建筑的制高点视野开阔,整个 江孜 县城尽收眼底,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层、巍峨的群山、祥和的小城,不一样的高度不一样的风景。(这个地方真的超级适合打卡拍照,原本计划的一个小时时间,拍了三个小时  )

白居寺
从宗山山顶可以看到一座庄严的寺庙,那是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海拔 3900 米,也是一座塔寺结合典型的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 13 世 纪末至 15 世纪中叶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白居寺内的白居塔,塔有九层,高达32米多,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等,在 中国 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塔内另有千余尊泥、铜、金塑佛像,堪称佛像博物馆。

塔后有一条小路,可以爬到后山的高处,这里也有一座佛殿,佛殿门前的平台可以遥望宗山。


【DAY 3 亚东】

多情措
从 江孜 前往 亚东 ,将近四个小时的路程,不时出现的绝美措湖,让我瞪大了眼睛,就怕眨眼的瞬间错过那些碧绿湖泊。

在这所有的湖中, 亚东 的多情措最让我心动。多情措,又名“多庆措”, 一个很少有人烟的高山湖泊, 碧蓝色的湖水波光粼粼, 水鸟肆意地翱翔在湖面之上。近处的康城达雪山和远处的卓木拉日雪山一同,与多庆措遥遥相望,美丽的多情湖将雪山倒影在湖中,雪山与湖水顾盼辉映,构成了一幅壮丽、绝美的画面。

云朵在动,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丝毫没有因为我们的闯入,而影响这里的祥和氛围。神奇的大自然总能给我们展示出震撼人心的一面,站在多情湖畔,遥望高耸的雪山,仿佛时光快速的流转,让我忍不住想象多情湖四季不同的样貌,走过春夏秋冬,最终定格的都是最美的那一帧。

帕里草原

帕里草原位于 亚东 县帕里镇内,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北方向,因为受到 印度 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这里的降水非常的充分,因此这里也是 西藏 最为肥美的草原之一。这里的山谷山坡上生长着300多 种优良的杂生牧草,因此构成了营养十分丰富的草甸草原,因为这里的牧草根系非常的旺盛,成片的根系纠缠在一起,是这里形成了像地毯般的巨大草毡层,当你踩在这大草原上的时候,会感觉既松软又有弹性。

只不过这个季节的草甸稍显的脆弱,开着车很远都看不到尽头,所有的山头都被草甸所覆盖,这样的景象也是非常的震撼了,想象着夏天的模样,漫山遍野的天然牧草,开着数不清的彩色小花,健硕的牦牛慵懒的趴在山坡上,享受着数不尽的肥美食物,那场景美极了。

偶然在路上碰到了一个不小的玛尼堆,很是新奇,听当地的人说,这里已经靠近的边界,这个玛尼堆是两国牧民共同搭建的一个象征性的边界线,还是挺有意义的。
话说 亚东 这座边境小城在地图上正好在边境线的一个小夹角,分别紧挨着 印度 和,在地图上看,是一个既尴尬又有趣的位置,在这里旅行一定要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就到了国境线,一定要注意。

鲑鱼大餐
亚东 县物产丰富,有不少的名贵食材,最出名的有两样,一个是 亚东 黑木耳,另一个就是 亚东 的鲑鱼了。
在 亚东 有专门饲养鲑鱼的养殖基地,这里既可以游览了解鲑鱼的养殖知识,还可以现场捕捞。

这不顺便路过这里就带上了几条,收获颇丰, 亚东 鲑鱼在这里购买150元每斤的价格,如果在外面购买价格要翻上一倍甚至更多。

晚上住在 亚东 ,找了当地的一个小饭馆加工,三条鱼三种做法,清蒸鲑鱼、酸菜鲑鱼、麻辣鲑鱼,吃的太过瘾了,新鲜的鲑鱼肉质鲜美,爽滑软嫩,不一会的功夫被吃了一个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