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用五色来诉说最美好的西藏

藏地知行书  2020-12-02 12:31
蓝色代表天,
白色代表云,
红色代表火焰,
黄色代表土地,
绿色代表水。
五色同时为金、木、水、火、土五行

1、蓝色
 
西藏给你一缕蓝
是抬头仰望天空中无意的一撇
也是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


西藏的蓝色中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所谓的“藏蓝”或叫“藏青”的颜色。

它在藏地的代表意义有:五色经幡中蓝颜色象征着天空。
传统的藏族绘画用色口诀理论中称:“青蓝美丽富饶家,勤劳智慧来伴陪……”,这是藏族民俗传统中对青蓝颜色赋予的另一种寓意和象征。
 
2、白色
 
西藏
给你一些白色
那是纯净的流水洁白的雪花和柔软的云霞的颜色...


白色,在藏族同胞生活和仪式中扮演着特殊角色,使用之广、出现频率之高是任何颜色所不及的,除了雪山、哈达,藏民族生活中与白色有关的还有高原民族日常饮食中必备的糌粑、牛奶、酥油。

白羊毛编制的氆氇;每逢新年来临之前家家户户粉刷房屋外墙;高寿老人在本命年时会特意穿一件上面绘有日月图案的白颜色上衣以示吉祥。
 
3、红色
 
西藏给你一些红色
是冈仁波齐红
是朱穆朗穆峰红
是南迦巴瓦红


它是如此的抢眼、神秘、威严,令观者不由自主地形成自身与世俗的强烈距离感。传统的藏族绘画用色口诀理论中称:“红与橘红色之王,永恒不变显威严……”,把红颜色所具有的王者地位明确地确定下来了。

4、黄色
 
西藏
给你一些黄色
那是春天里油菜花开的颜色....


黄色,在西藏人民眼里是最有专用特性的色彩,并可以呈现,固定身份,有典型的符号意义。

黄颜色被广泛应用在寺庙等宗教场所。
 
5、绿色
 
西藏给你一抹绿
是葱葱的草原
是漫山遍野的绿色
是夏天的生机勃勃


绿色,在藏民族中象征水,蓝天碧水,圣湖,它更接近于大众,更接近于生活和广大的农牧区。

在藏族牧女身上常常看到绿头巾、绿松石装饰、绿色衬衣、绿色长袍边条和绿色邦典等。
 
然后,这些所有属于西藏的颜色组合在一起,
 
便成了五彩西藏!带你看尽五彩世界,阅尽人间最美繁华。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