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山南印象|一幅色彩缤纷的画

西藏山南旅游  2020-11-05 16:00

山南是幅画

它在壁画里,也在唐卡里

壁画中的山南

在西藏,宫殿、寺院以及藏家民居,几乎都能看到壁画。壁画追溯,可以到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大唐文成公主之时,两位公主的到来,将壁画艺术传入了西藏,随之盛行。

藏族艺术家,善于吸收和融合,将尼泊尔、汉族、藏族三种不同风格的壁画绘画艺术融合在一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入本民族文化精髓,逐渐形成属于西藏壁画特有的艺术风格。

藏人家用精心调制的颜料,将历史故事、人物传奇、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都浓缩在了一方壁画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所绘制内容也不同。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这里的墙壁上,也曾绘有大量关于第一位赞普聂赤赞普的传说和故事,时光流转,鲜艳的色彩早已褪去,多次修缮和覆盖,只遗留下少部分石刻壁画依稀可见。但关于山南藏源的故事和传说依然在流传。

绘制在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的壁画,走进桑耶寺,除了被建筑的宏伟所震撼,就是为精美的壁画所感叹,一副完整的历史事件就这么生动形象地刻画在墙壁上。

桑耶寺的壁画内容十分丰富,用鲜艳、生动的颜色熏染出雅砻文化早期的传奇色彩。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长达92米的“西藏史记”,以92米长的弘篇巨幅,表现了西藏的历史、人文,在古今中外壁画史上极为珍贵。

壁画内容描述了雅砻部落的兴起;第一位赞普聂赤赞普;松赞干布统一西藏;藏王墓分布示意图;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大昭寺的兴建;唐朝金城公主进藏;桑耶寺的兴建等内容,讲述了西藏历史上较为重要的事件,以及藏族先民的风土人情。

接着是“桑耶史画”,分布在“乌孜”大殿中,第一层二层都有,尤其是大门左侧回廊的最精细,它详细的描述了桑耶寺的兴建缘起、寺名来历的传说、建寺过程中降妖除魔的传说等等,比看了一个魔幻电影还要精彩。除了“西藏史画”、“桑耶史画”外,还有“文成公主堪舆图”等故事都以精湛的艺术手法,极富想象力地描绘在桑耶寺的墙壁上。

从雍布拉康古老的壁画,到桑耶寺精美的历史,一副副看似简单的壁画浓缩了西藏几个世纪的历史,仅从壁画中能了解西藏的历史人文、生活故事。

以前没有相机、摄像机等机器记录生活,藏家人选择用画笔记录一切。壁画深刻地影响着藏民族的生活,一幅壁画的绘制,从材料、工艺、内容到精神内涵、象征意义,都是一次次民族文化的输出。

唐卡中的山南

西藏的绘画,除了壁画,还有唐卡。

唐卡,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的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人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其题材内容涉及历史、政治、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医学、天文、历算等多方面。

在山南昌珠寺,有两幅珍贵的唐卡:一幅是举世闻名的珍珠唐卡,全幅用29000多颗珍珠、钻石、宝石、绿松石、黄金1等绣成,这幅唐卡源自元末明初,即帕木竹巴王朝时期,由乃东王后出资制作。另一幅,是文成公主亲手绣制的缂丝唐卡,文成公主进藏后,共绣过三件唐卡,分别存于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和昌珠寺,其珍贵可见一斑。

将实物与绘画与丝绸结合,跃然而成的唐卡,藏家人很是珍贵,它代表的不只是文化,更是藏家人美好的信仰。

在山南还有齐乌岗巴派传统绘画技艺,由唐卡绘画祖师日卡朱古在亚雄(现山南乃东亚堆乡一带)创立。日卡朱古自幼酷爱绘画.不辞艰辛地,临摹壁画,后来形成独特的画风。因该派创始人日卡朱古的行动如小鸟,人们给他起名为朱古齐乌(齐乌:意为小鸟)。

此画派特点继承吐蕃时期和分治时期的绘画神韵,吸收了尼泊尔画风的某些特色,齐乌岗巴派人物描绘自然流畅,装饰图案密,笔触细腻,服饰富于变化。到山南,你能见到真正地齐乌岗唐卡的神韵。

壁画里是历史,

唐卡里是文化藏家人一笔一画

让更多人,看到山南之色

编辑:美朵拉珍

审编:周晓敏 美朵群宗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