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澜湄万里行第九站:古法制盐的神奇魅力

青海有意思综合  2020-10-22 16:17

10月21日,“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采访团队来到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探访千古盐田,感受古法制盐的神奇魅力...

纳西民族乡坐落澜沧江畔,受河谷气候影响,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独特、资源丰富,有着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采访团进入加达村,放眼望去,只见数千块盐田散布在澜沧江两岸。蓝天白云和两岸山石的倒影投入盐田,形成了斑驳多彩的色块。

这些就是西藏唯一的千年古盐田,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食盐生产历史。目前,加达村有3600多块盐田,从事盐业生产的有220多户,制盐仍是他们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连片的盐田充满生机,不时可以看到盐民在盐田里劳作。盐民从澜沧江边的盐卤水井中以木制桶背上卤水倒在各自的卤池中风干浓缩,再倒在盐田进行风干,结晶成盐,随着茶马古道销往各地。

独一无二的原始晒盐方式和当地特殊的自然界环境形成了一处自然和人文融为一体的世界奇观。每年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带动了当地特色餐饮、住宿等企业的发展。

如当地特色小吃“加加面”,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一口一碗,最高创下147碗的纪录。凭此特色,每年便能吸引上千人前来挑战。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加大,千年古盐田的名声逐渐飞出了大山,游客的增加使村民收入也有了提升,不仅能销售盐,村民们还开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的纳西民族乡已成为旅游打卡、康养休闲、创业发展的首选之地,当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逐级高涨,文化休闲广场、江畔健身林荫小道、树下草坪随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婉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展示着幸福美满生活。

山间泥土散发着清香,鸡鸣犬吠声不绝于耳,今天的行程告一段落,下一站采访团又会遇见什么惊喜?敬请期待!

澜湄万里行第八站:雪山儿女的“故土情”

超员13 人!运送枸杞采摘工的客车被判刑

来源:青海有意思综合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