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萨迦寺的红灰黑

日喀则旅游  2020-09-10 10:46

 

点上一根八思巴藏香,回忆起来萨迦的故事。从日喀则往西不远,就是萨迦古城,萨迦两字来自冲曲河北岸那本波山的“灰白土”。萨迦县以当地的萨迦寺驰名,在历史上是西藏最重要的城市之一。

 

 

本来的萨迦寺是很雄伟壮观的,萨迦寺是萨迦派的主寺,在13-14世纪间的70年左右的时间里,萨迦王朝统治全藏,这里作为萨迦王朝的首府,是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中心,因此萨迦寺内所藏的文物也是相当的丰富。

萨迦寺分为南北二寺,分别建于冲曲河南、北两岸,在历史上,萨迦寺与布达拉宫、桑耶寺并列,庙宇宏伟,布局紧凑。但由于人为与自然的破坏,我们现今已经看不到北寺的大部分建筑,遗址下方的佛学院学生还是很多的。

 

 

我们先是前往萨迦南寺,上一次来到萨迦寺是跟着藏族人而来。就仅仅是在佛殿里面我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坛城沙画时,就已对这个地方一直念念不忘,想着再来一次。幸运的是真的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再来一次,再次感谢乐途网与日喀则旅游局。

 

 

萨迦寺的整个建筑风格精华所在是,它的布局鸟瞰似曼陀罗(坛城形),整个建筑古朴庄重,也有点像“回”字形。萨迦寺是藏传佛教中的萨迦派,即俗称“花教”,最大的特色在于萨迦寺的城墙是涂有黑、白、红三道不同颜色的图案,如果你前往萨迦仅有的古城里转一圈,也会发现它们村子里外墙也都是黑、白、红三色。这与其它藏地的藏房或寺庙是最大的区别。

萨迦寺的壁画被称为“敦煌第二”,我们前往这个画满了曼陀罗的壁画殿里面,是乌漆嘛黑的一片,我们的讲解员用手机微弱的手电筒光让我们看清楚壁画上是双层的,有一些东西我们是无法拥有,只能谨记那个时刻我见过,已经足够了。

 

 

白海螺应该算是萨迦寺的镇寺之宝,传说是元帝忽必烈为报答八思巴大师为其灌顶之恩所赠,就是你进入大雄宝殿之后会听到的那声海螺声。终年都有喇嘛拿着白海螺在手上,您走过之时向他念起你要保佑或者祈祷的人的名字,他就会为你吹响一次海螺。当然不要忘了布施十块八块的都是心意。

 

 

进入大雄宝殿之后,便不允许拍照了,在大殿里面最多供奉的是释迦牟尼。大殿内有四根极其出名的“四大名柱”,说来也怪,这萨迦寺的历史如此悠久,可这如此高大粗壮的柱子当时又是如何而来,也是为此,才会有这么些传说吧!“猛虎载”(相传该柱由一只猛虎负载而来),“野牛牵”(相传该柱由一野牦牛用角顶载而来),“忽必烈柱”(相传是忽必烈所赐),“墨血柱”(相传是海神送来的流血之柱),因为有这些说法也才能说得清为何当时没有起重机或者其它更先进的技术,这大雄宝殿却可以仰仗这些圆柱而建立起来。

大殿内还有一神奇的地方便是经书墙,这由8.4W册活页经书组成的经书墙,高10米,长60米,堪称世界之最。

在这里留有一句话:“萨迦祖寺外墙可动,慧海经山内墙不可动。”

 

 

这些经书都是用古藏文以金银汁、珍珠汁、绿松石汁、朱砂汁、墨汁等等精工缮写的绝代佳品。在参观过程中,你会发现为什么有的经书会突出来,而且是极其不规则的,询问讲解员,她说,如果世界上哪里有地震,哪里有战争,这些经书就会自动滑出来,若战乱平息或者自然灾害缓解过后,经书便会自己回去。

 

 

竟然有此神奇之事,突然觉得不能拍照挺好,不知道你看完萨迦寺的介绍是否会想要来走走看看呢。

 

 

我与喇嘛在殿门口聊了好久,就是喜欢问一些有的没的,比如你们几点之后就不准吃饭啊,你们读的是什么书啊,还有显宗密宗是怎么样的呀。虽然这些一个个问题并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可是那位喇嘛还是很努力地在用普通话同我解释,我就希望哪天我能遇上一次真正在进行中的坛城沙画就太幸福了。

 

 

参观完主寺,上了解脱梯,看一眼寺庙上方的景色,便来走一回回字形的外墙。外墙上可以清楚看到萨迦县的样貌,东南西北,来到北面,萨迦北寺遗址在眼前一一展现,总该去看看的。底下只剩下佛学院了,山坡上唯一仅存的几座建筑业是可以看到当年鼎盛时期这萨迦北寺规模真的不小啊。

 

 

古城的建筑就在山脚下,这个保存得较为完整的村落是当时古萨迦王朝就遗留下来的,它不止见证了萨迦王朝历史的兴衰,也为我们现在的到来,更好的了解萨迦以前的宗教经济文化,以及与现在的青春活力。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