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唯一一座只属于中国的8000米级雪山,你知道在哪里吗?

日喀则旅游  2020-09-08 20:05

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也有说海拔8012米或8013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在最后一位,但它却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

 

希夏邦马峰位于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距离珠穆朗玛峰大约120公里,也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著名高峰之一。

 

希夏邦马峰由三座高度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米和7966米的两个峰尖。另外东面是海拔7703米的摩拉门青峰,西北面是7966米岗彭庆峰。山峰终年积雪。

 

在以往的地理资料记载中,一般叫它Gosainthan,翻译成中文是“高僧赞”,意思是“圣者的殿堂”。出处是加德满都的一个寺庙的经书中,很有宗教味道。但其实有另一个说法,她一开始就叫“shishapangma",即“希夏邦马峰”,藏语意思为“冷酷的女山神”。

 

当地人传说,希夏邦马这位女山神非常冷酷。如果有牧民触犯她,就让其牛羊死光。如果有农民触犯她,就让其青稞枯黄。所以人们都很畏惧,每年都要很虔诚地朝拜她。

 

也许是缘于人们虔诚的敬拜吧,现在的希夏邦马脚下是一片寂静的原野,在丰沛的湿地草甸,牦牛们悠闲地觅食、徜徉。

 

除了雪峰和草甸,最惊艳的就是与希夏邦马相依相偎的佩枯措湖,它是日喀则最大的一片狭长形湖泊,湖面宁静安详,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希夏邦马峰的倩影,圣洁的雪山与湛蓝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交相辉映。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