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古堡魅影 ∣ 寻找九层宫殿

阿里旅游  2020-09-05 00:33

普兰以及估卡尼松,上部阿里的原点,古格的原点,为后来古格王朝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与物质基础。

估卡尼松王宫,一栋高达九层的宫殿。知道它的人并不多。它到底在哪?

 

1

 
落难王孙西行记
 
 
时间回到公元934年,吐蕃覆灭之后,古格的先祖、吐蕃的后裔——落难王孙吉德尼玛衮一路西行来到阿里,他最先寄居于象泉河以西的热拉一带,6年后才引来其命运的转机。
 
 

公元934年,吉德尼玛衮在热拉一带修建了热拉红堡。
 
当时驻扎在普兰的土王格西扎西赞,这位原本属于象雄领地上的地方性豪酋,不仅迎请了吐蕃落难王孙的到来,修建了估卡尼松宫殿,让他继承布让王位,还把女儿嫁给他为妻。
 
上部阿里那些轰轰烈烈的王朝历史,才由此掀开起始一角。
 
 

2

 
昔日王宫今何在?
 
 
估卡尼松不在从219国道到普兰县城的公路边上,它位于今普兰县普兰镇嘎尔东村,从进仁贡村的那条公路一直往深处走就可到达。
 
那里处于孔雀河上游主流与发育于纳木那尼峰北侧的一条支流交汇处,有一片三面环水的河谷型台地,估卡尼松宫就建在那片台地上。
 
宫堡遗址远看就像是一座孤立的小山包,上面布满建筑遗迹,西藏古时的城堡遗址多是如此,立于高处,视野开阔,矗立于高地,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
 

位于普兰镇嘎尔东村的嘎尔东遗址,曾经的九层宫殿估卡尼松宫就建在这座小山上。
 
 
如今的嘎尔东村人,名字前多冠有族名“嘎尔东”,他们也可以算是普兰和古格人的真正后裔。
 
“嘎尔东的意思是吉祥的白海螺。这座山就像大象一样,长长的象鼻伸向东方。面对河流的两个石堆间的豁口,是城堡曾经的西城门,旁边的大石头就是门神,任何人到这里都要下马,拴一根羊毛绳子才能进入。村民们对小山丘上杂乱无序的石堆土块充满了敬畏,这是他们祖先的神圣之地,也是藏地历史承前启后的地方。”
 
这是孙敏女士对估卡尼松城堡遗址进行探寻后写下的文字,柔和细腻,充满感性和神秘主义色彩。
 
即使在现在看,估卡尼松城堡的规模依然很大,根据藏史的记载,这里原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城墙也分里、中、外三层,还有上百个居住的房屋建筑。
 
“历经千年,小山丘上的古堡已面目全非,只有两座土疙瘩似的老塔矗立着。小拉康也是建了又废,废了又建。站在高处,满眼都是苍苍茫茫的黄褐色,但远方山脚下的卫城遗迹,那些隐约可见的地基和残垣断壁,像历史的烙印,依稀显现着昔日的辉煌。”
孙敏女士如此描述。
 
而根据普兰王史的记载,这里最早的估卡尼松王宫是一栋九层的建筑,极其雄伟壮观。
 
 

3

 
丰饶的孔雀河谷,强大的经济后盾
 
 
贝科赞之子吉德尼玛衮娶了普兰王的女儿,成为普兰实际统治者后,古老的象雄血脉与高贵的吐蕃王室合流, 才有了后来令人唏嘘不已的古格王朝以及此消彼长的上部阿里三围。
 
应该看到,吉德尼玛衮能够“屌丝逆袭”,除了四处征战,收复吐蕃曾有的领土,为光复先祖荣耀,“以武力征服了古格,复又发兵玛尔域,占据该地区,并制定了适合该地的法规”,并采用强硬的统治措施,“对那些不服从尼玛衮统治的人员,轻者让其承认罪过,若不如实承认罪过,继续违抗,将给予砍头的处罚”外,也是与普兰肥沃的土地、良好的气候条件等地理优势分不开的。
 
 

普兰孔雀河谷,四周雪山围绕。
 
藏语中被称作“马甲藏布”的孔雀河,穿普兰县境而过,其两岸自古就是阿里地区最肥沃、丰饶的耕地。
根据资料记载,孔雀河在中国西藏境内干流全长仅110千米,然而其流域中粮食耕种面积占据了现今整个阿里地区粮食耕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产量更是超过了一半。
 
这为吉德尼玛衮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后盾。他在布让“发展商业、满足人们食品等需要”,“在古格,藏北的罗顶等处开采金矿,制定新法,成功地发展地方经济。”
 

普兰,孔雀河谷中的油菜花田和青稞地。
 
 

4

 
布让(普兰)古格合二为一,强盛王朝自此开启
 
吉德尼玛衮把阿里分成三个势力范围,分给三个儿子后,不久就去世了。他的次子扎西德衮继任父业,继续留在普兰嘎尔东的估卡尼松城堡,娶卓萨廓琼为妻,生下柯日和松扼。松扼去了札布让做了古格王。柯日的前半生则在普兰做布让王。
 
松扼弃政从佛后,古格由柯日及他的后人掌管。柯日之后,是他的儿子拉德。拉德之后,是他的次子魏德……古格和布让两国王室的关系如此微妙,却又有着相互独立的世系,后来随着布让被古格征服,两个王系最终合二为一。
 
总之,估卡尼松才是上部阿里的原点,普兰为后来古格王朝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与物质基础,这是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