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等一个人,陪我看遍西藏最美星空

玩转西藏  2020-09-04 23:51

夜空的涟漪。2015年12月《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封面 
戴建峰/摄

 

康德说过: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

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

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星空之于夜晚,恰似太阳之于白天

太阳带给人们温暖,星星带给人们希望

太阳不能直视,而星星却能装进眼睛,拥进怀里

踏足青藏高原,翻越山川与荒野

横穿沙漠与冰河,去探知万里星河月夜

去找寻星空藏匿着的诸多秘密吧

 

 

冈仁波齐:永恒的星空

 

山伯多吉/摄

冈仁波齐的星空,是最美的星空,巨大的金字塔山形和万字格的山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四周皆是草原,雪山彷如拔地而起,玛旁雍措在旁相伴,便让星空平添三分浩瀚。

 

天上的星星,凝聚成一条玉带,横贯夜空,浩瀚银河由此生成,星空下的冈仁波齐,如被斧削般笔直的雪峰,映射出幽蓝的亮光,夜晚不再黑暗。

 

只要亲身感受一次,这种体验,也许人生一次就会记忆永久。

 

 

古格王朝:历史的星空

 

周焰/摄

古建筑与星空,亮与暗的结合,更增加了古堡的神秘感。

 

地球上看到的星光是来自历史的光,它穿越半个太空,照耀在古格王朝的废墟上,星光的璀璨与断壁残垣的暗淡,照亮了历史,也产生出一种错觉,古格王朝的辉煌在银河之下恢复了生气,这种强烈的对比让人更印象深刻。

 

山伯多吉/摄

那些星星点点的光,是几百光年的光,它们“跋涉”而至,也许星光能告诉我们古格王朝的沧海桑田,而此刻银河与古格王朝遗址的同框是如此壮丽,银河照亮了古格王朝的灿烂文明,而古格王朝的光亮闪耀在我眼里。

 

周焰/摄

我相信天上的星星时时照耀着地上的眼睛,那些一夜间消失的眼睛都变成了天上的星星,如此轮回,千年万年。

 

 

高原海子 水天一色

 

世人皆知西藏高原的湖泊有多美,义无反顾,一措再措。

 

吕宇理/摄

纳木措,离天堂最近的湖泊。白日里纳木措碧水天蓝,与念青唐古拉山在云影间交相辉映;夜晚的纳木措,召集宇宙繁星,仿佛“手可摘星辰”般的距离,在这里,你会被浩瀚星空所震撼,在这里可以尽情用镜头讲述你的“追星”故事。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深邃的蓝绿色湖水,像极了最高档的松石,或蓝孔雀的华羽。当夜幕降下,当高原暖阳的余温仍旧停留在大地,当璀璨繁星升入天际,羊卓雍措便展现出不一样的姿态,在它的映衬下,星空也会显露出最本真的模样。

 

赵利山/摄

普姆雍措,大隐隐于市,如果说这世界真的有净土,那它一定当之无愧。世界海拔最高的村庄,淳朴的村民们,古老的寺庙,迎往的牛羊,以及肉眼可见的银河,来到这里,才懂得最美的风景,仿佛是被遗忘的梦境。

 

推荐路线

拉萨(办边防证)——岗巴拉山——羊湖——浪卡子县——普姆雍措——扎什伦布寺——日喀则——羊八井——纳木措——当雄——拉萨

 

拍摄时间

7月初天蝎座巨大的S型会出现在纳木措湖面上空;9~10月,也可看到银河中心出现在纳木措和念青唐古拉山上空。

 

而2月的冬天,迎来了普姆雍措的蓝冰季节,夜晚的星空也格外通透。拍摄地点在纳木措旁的扎西半岛上就可欣赏到绝美的纳木措星空,扎西半岛上多有住宿;普姆雍措的推瓦村和羊卓雍措皆有观景酒店或民宿,可欣赏、拍摄星空。(推瓦村有一座500年历史的寺庙,建在湖边悬崖处,可免费进入参观。)

 

 

古堡之上 纯净夜色

 

周焰/摄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坐落在山南乃东县泽当镇的扎西次日山上。这里没有布达拉宫下的城市光干扰,夏季来到雍布拉康,看星星在薄云的缝隙中闪耀,拉出长长的轨迹线,划破灰暗的云层,打破世界的单调。

 

周焰/摄

参差错落、依山而建的宫殿,在星空夜色下显露出别样风貌。对于星空摄影而言,阿里和那曲是最好的目的地。

 

戴建峰\摄

藏北高原上洁净、干燥、稀薄的空气,没有光污染的环境,让人得以观赏最接近浩瀚宇宙的夜色。

 

夜晚来临,星星、月亮出现,藏美草原上牧民帐篷也充满光与影的魅力,空气稀薄,地广人稀。朦胧星光,与牧民帐篷里发出的光亮相呼应,勾画出帐篷的轮廓,映射出篷中人的剪影,茫茫草原“追星”路上,感到人世间的亲切。

 

推荐路线

1. 拉萨——纳木措——色林措——双湖——班戈——拉萨

 

2. 拉萨——山南乃东县——雍布拉康——藏王墓——拉姆拉措——拉萨

拍摄时间5~10月是去那曲和山南的好季节,圣湖冰雪消融,田野中一片金黄,气温凉爽,夏日夜晚的天空仿佛被雨水冲刷过似的干净,抬头仰望,似闯入了童话世界当中。拍摄地点距雍布拉康约700米处的公路北侧山坡,是拍摄雍布拉康全景的一个绝佳角度。

 

这里可以拍到雍布拉康及它所在的扎西次日山,还有周围的群山和天空。那曲羌塘,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牧民们在这儿创造了梦幻迷离的游牧文化,随手一拍即是自然景色与人类文明的碰撞。

 

 

要看最美的星空,得在条件允许下,建议能提前做好相关工作,这样才会到了西藏后不会留下遗憾。小编整理了一些拍摄小技巧和大家分享。

 

 
 

西藏“追星”小常识

 
 

1)准备道具

1.相机一台能够使用M(手动设置曝光组合)档的相机,根据具体的型号做研究。

2.三脚架及相关配件能够稳稳架住相机的三脚架。有必要的话,能带上脚架最好。UV镜、遮光罩、防雨防尘等物品,保护好机器。相机镜头建议用广角镜头。

3.手电以及防寒衣物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准备,手电可以用来补光或者构图时,能够看清取景器里构图的位置,照明也需要。西藏的夜晚很冷,因为需要拍摄星空,建议大家提前备好御寒的衣服,以免被冻坏。

 

2)拍摄小方法

1. 避开光污染需要找远离市区的地方,避开光污染。

2. 时间上需要避开日光差不多日落后一个小时和日落前一个小时都适合拍摄,但是必须注意避开日光。

3. 夜空里选择手动对焦因为在夜空里,使用相机的自动对焦是无法完成合焦的,这时候我们就应该使用手动对焦,并且将对焦环拉到无限远位置,然后再往回拨一点点,直到曝出来的星点呈现清晰的点状即可。如何寻找星星拍摄星空,有三个标志性的星星我们都是肉眼可见,一定要找到这三个星星的位置。

第一,银河,在拍摄繁星点点的作品中银河是必不可少的点缀。

第二,如果我们拍摄地点在北半球,一定要找到北极星,在拍摄星星轨迹的时候,所有星星都是以北极星做为中心点来行走转圈的,北极星就是北斗七星勺子头部第一颗星星右侧五倍间距最亮的那颗星星。

第三,如果拍摄地点在南半球,要会辨认南十字星,道理如同北极星。

本月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