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红色热土丨《八佰》热映,山南这些红色景点带你回忆烽火岁月!

西藏山南旅游  2020-09-01 20:34

小伙伴们

最近大火的电影《八佰》看了吗

看完的你是不是也泪流满面呢

一边感慨战争的血腥与残酷

一边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

也正是这样一部超燃的爱国主义题材电影

再一次带火了经典的红色旅游

其实,在我们身边

也有充满传奇色彩的红色景点

今天,我们从山南开始

踏寻西藏山河的热血记忆

再看祖国边疆的盛世容颜

实地感受这些红色情怀吧

 

01.

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

那是热血岁月里响当当的家国情怀

 

勒布沟是一条大峡谷,西方是不丹,南方是门隅核心的达旺地区,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可想而知。

 

 

在勒布沟麻麻乡附近有一条沟叫夏令谷,夏令谷入口往里200米处就是著名的“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指挥所旧址”。

 

 

指挥部建在一个高约100米的悬崖壁下,四周丛林密布,隐蔽性强,加上用石壁作为掩护更是易守难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敌人是很难发现这个目标的。

 

 

为了国土的完整与安全,在勒布沟这片世外桃源里,生活着勤劳质朴的门巴族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智慧与汗水捍卫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如今,美丽的边境秘境勒布沟,就像一张印在中印边境的“中国名片”,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小山强烈建议,如果你有空,一定要来打卡关于勒布沟的红色故事!

 

02.

玉麦乡

那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打开中国地图,寻找一个叫“玉麦”的地方,也许你用放大镜在地图上一寸一寸地扫描,也难以准确点出她的位置。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一封习总书记的回信,让山南玉麦这个边境小乡村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玉麦乡是麦克马洪线经过的地带,拥有绝对重要的边境战线位置。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桑杰曲巴父女两代人不畏困难,放牧戍边,以示主权

 

 

如今,昔日的“三人乡”已经大变了样,家家户户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美丽的边境景致是玉麦人及其执着守边的故事,让这片高远美丽的山林不再空洞,有了灵魂,有了神圣国土的光辉。

 

03.

克松村

那是象征着自由的西藏第一个民主改革村

 

克松村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之南7公里处,走进村口,“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牌子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克松村博物馆里,一张张旧照片真切地讲述着克松村的历史,记录着农奴们的悲惨生活,揭示着旧西藏社会制度的残忍与落后;一个个新故事也记录着西藏民主改革后,克松人告别了黑暗与贫穷,过上了真正自由的生活……

 

走出博物馆,村中气派的柏油路,路旁漂亮整齐的藏式民居,悠闲享受午后阳光的老人,无忧无虑嬉戏的孩童。

 

 

这一切的美好都在告诉人们克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是否也想去看看这些变化呢?那就赶紧启程吧~

 

04.

列麦精神纪念馆

那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西藏精神

 

列麦,祖国坐标上不起眼的一角。可就是这座大山深处的人们在贫瘠的土地上用双手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出最好的诠释,创造了催人奋进的“列麦精神”

 

 

在“列麦精神纪念馆”里,摆放着上个世纪60年代列麦乡群众用过的各种开荒工具,游客可以在展馆内看到贫穷落后的旧列麦和改天换地的新列麦,还能通过视频和图文感受坚韧的沙棘精神……

 

 

为了展示列麦人的艰苦奋进,“列麦精神纪念馆”已经开馆两年多啦!如果你想来一场有内涵的红色旅行,那这个纪念馆就是不错的选择!

 

 

在山南

不仅有秀美的风景

也有满满正能量的热血记忆

看过这些红色景点后

你是不是也充满了感触呢

 

走近红色旅游圣地

感受烽火岁月

珍惜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