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亚东超现实主义CP:一半是永恒自然、一半是刹那美食

玩转西藏  2020-08-28 15:40

 

这是一场平静而优雅的梦

梦中

一座高原、九个远方、五百山水、三千佛唱与十万边疆

醒来

满目鹰飞、耳边草长、并且青天在上、心日朗朗

带着

三分幸福与七分迷茫

不管你和世界之间有几个西藏

用永恒自然与刹那美食

组成平凡生活中

超现实主义CP

只有深藏喜马拉雅山的亚东

 

雪山松茸刺身:卓木拉日式的爱情

 

 

你抬起头,

苍茫的雪山顶峰孤独的在半空中伫立

你从来没看到过云层这样低,

那是卓木拉日的温柔,

是ta在向你传达来自天堂的问候。

 

亚东最著名的山峰莫过卓木拉日雪山,传说中,她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姐妹。

这座当地百姓心目中的“圣女峰”峰顶突兀、山势险峻,至今仍未被人类征服。

她冷傲、神秘和与世隔绝的气质

把人们引向那片葱郁幽深的山林

 

 

亚东是山珍松茸的产地。

在喜马拉雅亚东沟的山林中成长的松茸,是一种充满神秘力量又让人捉摸不透的珍馐美味。松茸在出土前都会经过一夜大雨的洗礼,出生后又必须马上得到阳光的温暖,采茸人想要有所收获就必须要在山里待上十几个小时,这大概就是真正的山珍了吧!

 

松茸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也是颇为严格,孢子必须要和五十岁以上的松树的根系形成共生关系,这样才能形成菌丝和菌塘,同时还要靠柏树、烁树等阔叶林来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以保证子实体的健康。然而松茸真正的厉害之处在于它能够分泌多种人体所需的酶,例如,蛋白酶、脂酶等水解酶,要减肥的小姐姐们心动了吗?同时这些酶被分泌到土壤中又能够促进植物根系对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

 

 

遍布亚东沟的喜马拉雅原始森林方符合它对环境的苛刻要求。

当地的村民们会把精心挑选出来的品质最好的新鲜松茸清洗干净,再去皮切片,放在高原特有的日光下晒干,便于保存,也便于远道而来的你带回家去和爱的人分享。

松茸的烹饪同样讲究:松茸饭和松茸汤都是亚东的山林与居民共同呈现出来的美食智慧。

 

 

除此之外,时髦如“黄煎松茸”:用黄油将松茸煎的焦黄,奶香味顺着你的指尖流入鼻腔,味蕾被香气点醒,于是口水开始在舌下泛滥,眼神也逐渐迷离了,盘子里奶黄色的小可爱倚着雪山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我没有很想吃,是松茸先动的手!

 

最让人印象深刻当然是亚东“松茸刺身”,面朝卓木拉日伟岸的雪峰,将采集自亚东沟密林,带着晶莹露珠与芬芳泥土的新鲜松茸洗净切片,眼前流连是圣洁高原美景,口中咀嚼是天地孕育精华。

——这是专属亚东的雪山松茸刺身

 

冷湖鲑鱼浓汤:多情无错的人间细腻

 

 

比起卓木拉日的冷傲

多情错的爱藏得很深

与ta恋爱的过程

你几乎看不到一丝的波澜

深沉而平静的多年

ta是淡泊和细腻。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峰西北的蓝色湖泊是最多情的圣湖。冰雪消融,蓝天折射,淡蓝、深蓝、浅绿、翠绿、墨绿……湖水随视角不同变幻色彩;日出日落、云飘雾起,湖面与雪山遥相顾盼,倒影生辉,置身雪山草甸之间的多情错最是静谧而典雅,让所有人产生一种超越时空的浪漫想象。

 

1866年英国人将欧洲贵族餐桌上的美味褐鳟带到了中国西藏,这种传说中的“冬泳高手”,在亚东河的纯净冷水中不断存活壮大。用154年的时间,终于进化成著名的本土特产——亚东鲑鱼。

 

亚东鲑鱼对水温的要求非常高,超过15度就会难以忍受,停止生长甚至无法存活!它们的生长速度非常慢,差不多要三四年才能生长一斤,但这意味着它肉质异常细嫩鲜美,营养异常丰富。

 

在多情错缀满星空的湖畔,来一碗美味的亚东鲑鱼浓汤,绝对是一次神仙级的体验。

 

将浓郁的汤汁铺在盘底,亚东鱼散发出悠长而醇厚的清香,细如牛毛的葱丝和姜丝将鱼背铺满,星星点点的小米辣散落在葱丝的缝隙里,这鲜嫩绵软的鱼肉,入口即化的神仙体验,这一刻仿佛筷子也被融化了。

 

别忘了把带到卓木拉日的松茸一起炖进去!

 

从此以后,万物皆是将就。

 

——这是专属亚东的冷湖鲑鱼浓汤

友情提示:亚东鲑鱼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请大家选择人工饲养亚东鲑品尝。

 

草原牛肉套餐:帕里草原的顶级聘礼

 

 

这个梦做得美妙无比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

是亚东最美的地方

于是你大概重新记起

记得ta曾经答应你

要准备上好的牦牛作为聘礼

 

 

海拔4360米的帕里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牧场之一,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山谷山坡生长着禾木科、河草科、龙胆科、十字花科等 300 种优良杂生牧草,组成了营养丰富多汁草甸草原。草原中间的公路尽头仿佛与蓝天相接,青葱的草原上星星点点的散落着长着尖角、身材壮硕的家伙。

 

这些帕里高原的牦牛们正在温顺的进食,无忧无虑的样子仿佛与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毫无瓜葛。草原餐厅里摆满了大量的虫草、贝母和雪莲花等名贵草药,半野生的生活方式加上“高配”的饮食,将帕里高原牦牛的肉质养的极为细嫩,味道鲜美,堪称“牛肉之冠”。

 

帕里草原是牦牛们最温暖的归宿,但它们同样是“可恶”又贪吃的人类眼中,不可多得的美味珍馐。

 

 

牛蹄要酱着吃,浓郁的酱汁配上健硕的牛蹄鲜而不腥,香而不腻,红润的色泽更是让人食欲大开,欲罢不能,要是再搭配些清淡的玉米菌汤就在合适不过了,这时候,亚东山林的松茸就成了绝妙搭配。

 

牛舌当然是做凉菜了,找些蔬菜切片做配菜,五颜六色的食材层层叠叠铺在盘子里,满满一盘,都是美味,谁还不是个精致的人儿了呢~

 

爱吃牛皮冻的人有口福了,将亚东牦牛的牛皮和牛骨切大块放在一起,月亮出来之后开始下锅,浓郁的汤汁散发出的香味填满了整个厨房,满满的都是幸福感。趁着月光把汤汁过滤好,静置一夜。一觉醒来,熬出来的牛皮冻简直不要太漂亮!美味有好看的牛皮冻就是最好的早餐。

 

火锅控特别爱吃铜锅涮肉的北方人儿(小编本人)要准备好减肥了,牦牛肉火锅一端上来你的筷子就会被吸走了,根本停不下啦。

 

大火将锅底煮的沸腾起来,夹起一片切得薄如蝉翼的牛肉,一涮就吃!怎一个嫩字了得!

 

吃饱喝足记得带点风干牛肉干回家,那是帕里草原给你远行的盘缠,记得回来。

 

——这是专属亚东的草原牛肉套餐

 

森林凉拌木耳:俘获黑珍珠的芳心

 

 

两座古老的寺庙的钟声

让内心从纷扰中解脱出来

而后你决定去拜访一位神秘的居士,

ta住在亚东县南12公里的地方

这里是层层叠叠的森林,

伴着潺潺的流水,湛蓝的天空

让你想起千百年前那些隐居的诗人

有着令世人称羡的超然

 

 

走进亚东的原始森林,一切都是最初的样子。不经修饰的植物在山坡上肆无忌惮的疯长,杂乱的枝叶随意交错,微光顺着缝隙流进来照散了薄雾,雾气散去的样子像极了仙境。魔幻的森林一定住着一位水袖翩翩不染半分凡尘的仙女。

 

听说每天来拜访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因为她有一本隐藏多年的生命秘笈。秘笈里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以养血活血,减轻血管尤其是心脑血管的堵塞,还能有效调节血液的粘稠度,预防心梗、脑血栓等疾病。同时,它还有助于吸附肺、肠、胃等部位的垃圾,能清肺、润肠道。

 

这本“秘笈”被藏得很深,那是就是密林之中不可多得的黑珍珠木耳:一份肉质肥厚,口味清爽、满嘴芬芳的宝藏山珍!

 

如果你有幸能够发现并采摘,那本身就是非常治愈的体验,还有什么能比这样满满的收获感更让人感到放松的呢?

清脆可口还是浓郁芬芳?今天,你说了算。

——这是专属亚东的森林凉拌木耳

 

你如何拒绝这样美好的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