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不必远赴澳大利亚就能拥有的粉红湖、空中草原,西藏之西比想象中更惊艳!

Feekr旅行  2020-07-23 16:41

“无阿里,不西藏!”

从前听这句话,总觉得过于夸张,可当你真正走进阿里,才觉得这句话当真是名不虚传!

这里有西藏“第一神山”,纯粹、神圣,是很多人此生必去的朝圣之地;

这里一措再措,却不会让人审美疲劳,每一个都美得不重样;

不用去澳大利亚就能打卡的粉红湖,随手一拍都能赞爆票圈;

仙境般的空中草原,既有江南的温婉,又有雪山加持的壮阔;

比《星球大战》特效更科幻的土林谷地、放大款的土耳其卡帕多西亚的精灵烟囱,大片感十足;

更能偶遇无数野生精灵,藏羚羊、黄羊、野驴、狐野兔、野狼、甚至雪豹……没有丝毫喧嚣,唯有不被人类打扰的生命和美景!

阿里,一个温柔又残酷的存在,在小飞君眼里,它绝对称得上是“西藏美景终结地“!

而去阿里,最经典的线路当属阿里大北线。

一措再措

措措有惊喜

/羊卓雍措 /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羊卓雍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清澈透明的天蓝色湖水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好似一位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

/玛旁雍措 /

何为宇宙中真正的天堂?何为众神的香格里拉?何为万物的极乐世界?答曰:玛旁雍错。这座亚洲四大河流发源地的湖泊享尽了佛教信徒的美誉,是印度佛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地位最高的圣湖。

与圣湖玛旁雍错一路相隔的拉昂错拥有同样令人心醉的湖水和秀丽的风光,因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寸草不生毫无生机的景象,被冠以是“鬼湖”之名。无风三尺浪的波涛和暗红的岛岩,让这座湖泊更显妖异。或许只有亲自伫立于两湖之间,才能真正体会到天堂地狱一念之间的感受。

/ 扎布耶茶卡 /

说到盐湖,茶卡的名字一定首先跳入脑海,但中国最大的锂盐湖不是茶卡盐湖,反而是位于日喀则的扎布耶茶卡。与西藏其他湖不太相同,扎布耶是以一片白茫茫的大地姿态出现,延展到天边的湖面边堆起了山一样的盐,仿佛身处白茫茫的雪景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粉红湖面可谓独树一帜,不用去澳大利亚也能get同款大片!

/ 当惹雍措 /

当惹雍错是西藏藏传佛教著名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藏地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最崇拜的圣湖。因位置偏僻难以到达,也是到访难度最高的一个!这里水深超过两百米,位列西藏第一,深度是纳木措的两倍,那一抹蓝到骨子的颜色,让人过目难忘!

这里还是藏北唯一可以种植青稞、蔬菜的地方,甚至还能种树,来到这里,我们会感受到久违的田园气息。

/那木措/

图:@图虫 XUEPEN

图:@PConline 梦中骑士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雪山怀抱里蓝色的湖水,从远处的雪山上初升,金色润泽着天地蓝的更加宝石蓝,牧人扬鞭跃马,牛羊涌动如天上飘落的云彩,高亢、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间回响~无论是第几次来到西藏,纳木错都是必打卡之地。

为了避开纳木措摩肩接踵的游人,我们特意为大家选择了小众地点,这里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里,就连本地人也有很多从未听说过这里!

阿里的魅力

少不了无人区的传奇

说起野生动物,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可可西里,其实阿里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开阔的藏北草原,到处是星罗棋布的湖泊,边缘则是纵横交错的雪山。人迹罕至,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作“人类生命的禁区”,却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保护区。就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而言,可以与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非洲的塞伦盖蒂大草原相媲美!

传统的阿里大北线狮泉河风沙大,行程也较枯燥,而沿着车辙印在茫茫阿里大草原上前行,会避开98%的游人,与野生动物相遇的概率高达98%!

这里没有信号,不过野牦牛、藏野驴、旱獭、黑颈鹤、藏羚羊......高频出现的野生动物,就足以让你兴奋不已~

除了一措再措

西藏也被称为“山的海洋”

/珠穆朗玛峰 /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纯粹、神圣、洁白......对于很多还没去过的人来说,珠峰就是此生必去的朝圣之地。我们一路向西,左手边就能看到喜马拉雅群山!

如果天气够好,路上我们会看到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山峰希夏邦马峰,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独特的外形,非常好辨认~

/冈仁波齐 /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西藏的每一座山都有神灵眷顾,但没有一座能取代冈仁波齐在藏族人心中的位置,体验一生之苦的转山也是藏族人一生必做的、神圣之至的事。很多人想要去西藏的找回自我或许就是因为这份纯粹。据说在冈仁波齐峰转山,每转一圈就可清净一世罪业。

/卡诺拉冰川 /

如果说羊卓雍措是柔和的“碧玉”,那卡若拉冰川就该是冷艳的“钻石”。作为世界少有的悬挂冰川,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

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如此壮美景致更是吸引了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在此取景,它的寒冷和冰冻只有触及它的那一刻才会真正明白!

仿佛置身地质博物馆

惊叹于造物的神奇

/ 吉隆/

吉隆的景观不同于西藏大部分地区,这里森林茂盛,氧气充沛,藏着藏地少有的亚热带峡谷。"一山呈四季,十里不同天",当年松赞干布迎娶赤尊公主走的就是这里。

来过吉隆的人都盛赞吉隆是世外桃源,是仙境,所以又有“珠峰的后花园”之称。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个行程中最美的村庄——乃村,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着,有着江南的村舍的温婉柔美,又因雪山的加持更显壮阔。

我们为大家在雪山青草之间准备了一场红酒野餐会,备好食物和美酒,像西藏人一样过林卡吧~如果说在海拔5000米的山口遥望8000米的雪山不够带劲儿,那么在低海拔的吉隆看近处巨大的雪山,就堪称震撼了!

/扎达土林 /

《星球大战》中科幻壮丽的峡谷让不少影迷为之惊叹,其实在西藏,就藏着一处比电影特效还要科幻的土林谷地。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西藏札达土林,黄色、褐色、灰色、黑色,除了一望无际的昏暗沙土,近2500平方公里的札达土林中,像一片“魔界”的领地,似乎早已被水滴遗忘,被绿色遗忘,被人类遗忘,被生命遗忘。

不过更令人慨叹的是千年历史的古格王朝便建立在这土林之上,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如今却只剩残破的佛塔土窟,那往日的辉煌无人能窥,惟有明月曾照。

/帕羊沙漠 /

图:@poco 梧桐

提到沙漠,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内蒙古、新疆,其实在西藏这块圣洁的土地上,也是有沙漠的,而且还是五彩的沙漠!

从萨嘎往西,步入仲巴县境内,有个帕羊镇的地方,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的夹角让风沙沉淀在这里,形成了大沙漠,随着日照的不同,这片沙漠会逐渐呈现不同的色彩。

/霞义沟/

霞义沟像是一个放大款的土耳其卡帕多西亚的精灵烟囱,山石林立,头顶各有一处烟囱状。身处这个荒凉、神奇、魔幻的世界,一时很难想象自己究竟是进入了一个荒凉的远古时代,还是置身于一个未知星球的魔域幻界。

【温馨提示 写在最后:】

去阿里不难,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玩到极致才是关键!

阿里大北线是好几条开放性的线路,覆盖了西藏西部数十个县城和无数的小村庄,要玩好这趟终极的西藏之旅,安全专业尤为关键!

深耕西藏8年的团队,反复去了100多次西藏的产品老司机,凝聚了数年阿里路线的经验,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将风光与人文最大限度的呈现,是一条给真正热爱旅行的人设计的路线。

/安全是基础 /

去阿里很多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高反,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需要选择最不容易高反的路线,比如阿里南线7天适应海拔,后面七天再走更高海拔的北线无人区。

并且全程普拉多以上越野车,尽量选择专业高海拔服务团队,经历过高反适应培训、血氧仪、氧气瓶和医生全程陪同(可定制)、足额保险涵盖高原险。

/硬核的越野之旅 /

在阿里,硬核的越野感也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建议优选了普拉多及以上级别的越野车,车轮碾过的地方,就是属于我们的朝圣之路。

/旅拍摄影师 /

就算是去阿里,也必须要有美美的旅拍!高海拔对摄影师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能去阿里的摄影师,也一定是摄影师中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