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一个隐藏于世的秘境—陈塘沟

日喀则旅游  2020-07-13 10:53

炎热夏日如何享有美妙的夏季物语,不如逃离炎热烦闷的都市,用不顾一切的热情,去到陈塘享受美妙的夏日风情,回归旅行初心,感受夏尔巴人的热情。

陈塘沟是一个即神秘,又令人魂牵梦绕地方。夏之陈塘,苍翠欲滴,杜鹃红艳,陈塘沟的景色之美,被誉为“美得不似人间” 。

陈塘沟海拔仅有2000米左右,在这里,葱绿的原始森林与峻拔的雪山交相辉映,玉带似的瀑布在四季常青的林海中飘荡,明澈的河水描绘着蓝天白云的美丽画卷。

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夏尔巴民俗文化,说起夏尔巴人,神秘的珠穆朗玛峰滋养着夏尔巴人,同时也赋予了夏尔巴人神秘的色彩。他们深居深山老林,过去几乎与世隔绝,后来因为给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各国登山队当向导或背夫而闻名于世。

可以说,是珠穆朗玛峰让世界认识了夏尔巴人。他们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习俗受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影响,部分与藏族相同之外,更多的是多姿多彩而又自具特色。陈塘沟就是一个封存了夏尔巴人的原始档案的地方,走进陈塘,木制民房升起袅袅炊烟,热情好客的夏尔巴人会唱起优美的夏尔巴歌,跳起柔情的夏尔巴舞。

站在高处俯瞰陈塘沟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两条细狭的河流--朋曲和嘎玛藏布交汇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定结县的陈塘镇。有人曾形象地说过,这一带的风景是陈塘版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跟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江相比,这里少了一些雄壮,多了几分宁静。

一座铁索吊桥是陈塘沟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吊桥的位置在陈塘沟新月形山和藏嘎拉山之间的朋曲上。我们无法想象,古代陈塘沟的夏尔巴人是如何解决交通问题的。朋曲一年四季在这里奔腾着、咆哮着,水流湍急、涛声如雷,人们根本无法涉足过河。不知是古人的智慧,还是上帝的安排,河谷最窄处分别立着两块巨石,而河中间的滔滔流水中又有巨石一块,三点正好成一线。于是当地人就建立了一座供人行走的吊桥。

所有的美好风景,并不是一直等着你去看的,所有爱的人,不是一直等着你回头去寻找的。

珍惜当下,珍惜眼前,去看想看的风景,去爱该爱的人!快来陈塘享受美妙的夏季物语吧!

▌来源:日喀则旅游

▌编辑:玩转西藏【主编:肖枫】